【揭秘五桥系列】看完五桥这些数据,惊呆了!
2019/06/24 14:39  新华报业网  

  从古至今,桥的特殊性,决定了它的非同寻常的意义,每一座桥,都是跨越江河、征服山海的攻坚战,从时间、技术、材料、功能等方方面面,对建设者无一不是考验。南京,备受关注的长江五桥也不例外,历经千难万阻,终于迎来桥面施工阶段,建设过程中的一系列数据足以让人惊叹。、

  

  —示意图—

  超10年工期,多项技术创世界首次

  南京长江五桥,从2008年提上日程至今已超10载,从如此长久的准备工作,足以窥见建设难度之巨大。五桥为“北桥南隧”设计,全长约10.3公里,其中跨长江大桥约4.4公里、夹江隧道约1.8公里、其余路段约4.1公里。桥+隧的模式,让一座桥同时兼顾两种建造技术,难度更上一层。

  五桥设计为纵向钻石型索塔、中央双索面三塔钢混组合梁斜拉桥,主跨跨径600米,主桥长1796米。跨江主桥是世界上首座采用粗骨料活性粉末(UHPC)桥面板结构的组合梁斜拉桥,也是跨径最大的钢混组合索塔斜拉桥。

  

  —示意图—

  3.8万吨钢结构,总投资近100亿

  2016年7月国家发改委便正式批复同意建设南京长江第五大桥,核批概算约62亿元,据统计,南京长江五桥共计使用3.8万吨钢结构产品,其中,三座薄壁钢塔就占10789.8吨。预计2020年完工,总投资近百亿。

  

  —示意图—

  一节索塔1000多根钢筋,精准对接

  五桥首次采用全线预制拼装桥梁,索塔在国内首次采用钢壳—混凝土结构,索塔现场安装,一座索塔大约可分为36节,现场吊装时,如何让每两节之间的钢筋精准连接是个难题。第一节索塔安装最难,有1000多根钢筋,单节最重达180吨,工人要利用全站仪、经纬仪和水准仪,精准确定每一根钢筋的位置和相对关系。

  

  —实景图—

  索塔垂直精度,克服1/3000的偏差

  除了钢筋连接难,索塔对精度的要求也很高,每一节索塔的垂直度偏差不能超过1/3000,在工厂时就要进行预拼和测量,到现场吊装完后再测量,要达到预拼时的精度。

  

  —示意图—

  深度38.9米南京第一超深基坑

  长江五桥夹江隧道设计为两孔双向六车道,要经过长江的松软砂层淤泥质土,还要经过夹江两道长江大堤,工程始发端最浅覆土仅7.1米,最深处41.6米,基坑深度达38.9米,属于南京第一超深基坑。

  

  —实景图—

  4亿元引进,直径15.46米巨无霸级盾构机

  隧道穿江过程中,所需使用的盾构机是目前南京隧道中开挖直径最大的,达到15.46米,整个盾构机的重量达到4000多吨,这台盾构机整机长140米盾构机刀盘上安装了237把不同类型的刀具,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刀具可以在常压进行换刀。引进价值4亿元达世界先进水平。

  

  —示意图—

  10层楼高国内最大的地下立交

  南京长江五桥位于长江三桥和长江隧道之间的引桥,是青奥轴线地下交通工程,是国内最大的地下立交,相当于在地下建设了一座三层立交,从最下一层到地面的距离有27.5米,相当于10层楼高。

  

  —示意图—

  “建设技术专家组27位专家助阵

  南京市政府聘请钱七虎院士等27位专家成立了“南京过江通道建设技术专家组”, 对南京市跨江桥隧工程的总体规划、重大节点给予把关,对工程关键技术难题和重大技术创新提供咨询,对重大技术方案论证、重大施工方案审查、风险控制给予指导。

  

  —示意图—

  数十项原创性技术创新提升工程品质

  在施工全过程中,鼓励基层开展“微创新”、工艺和工法革新,先后开展了桩基钢护筒打设精度控制、回旋钻机钻头微改造、施工平台微改进、墩柱施工防烂根微改进、墩身钢筋加工精度控制、钢塔成品保护等方面的“微创新”攻关行动。

  

  —示意图—

  长江五桥口,珍稀房源分秒递减

  【颐和九里】,约25万方九境生活大城,咫尺长江五桥口;15所名校在侧,优质教育资源一手在握;1.8超低容积率,写尽匠造洋房的纯粹低密;栖居于此,生活诗意自然而生;89㎡洋房精妆三房,总价220万起,火爆全城,臻稀席位分秒递减!

  

  地址:南京江北海桥路与海峡大道交汇处

  VIP LINE:025-6961 7777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