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来了,我们拿什么迎接他们? 徐墨然艺术馆启动“丹青育蓓蕾”公益教育行动计划
2022/08/29 14:48  新华报业网  

  “三孩”来了,我们拿什么迎接他们?艺术家徐墨然先生对此有自己的思考。8月28日下午,“丹青育蓓蕾”公益

  教育行动启动仪式在位于六朝古都南京的徐墨然艺术馆举办。

  徐墨然艺术馆和徐墨然本人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开展“丹青育蓓蕾”公益教育行动,来助力国家三胎政策的实施。公益教育行动由徐墨然艺术馆工作团队负责组织、协调与实施。“丹青”公益教育行动的主题为“传承·尚美·至爱”,以“公益美育教育服务,助力国家三胎政策”“以美启慧·向美而行”为目标。具体计划为:在全省征集100个三胎家庭,为他们定制个性化美育教育、家庭教育服务;同时还倡议全省100位书画艺术家参与助力“丹青育蓓蕾”行动之中。徐墨然期冀通过这个项目的实践,引领孩童们在书画之美与文化传承之路上漫步,在有滋有味的“品诗、赏书、鉴画、审美……”中,种下“美的种子”,涵养出厚重又有灵趣的生命底色,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徐墨然本人亲自担纲“美育新视界”课程大纲的主要设计,今后还将指导具体教学。

  徐墨然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多年来他一直默默无闻地对贫困儿童、孤寡老人给予资助,2008年汶川震灾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稿,他捐赠的一幅《爱心无价》,拍卖得122.8万元全款捐赠灾区,受到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嘉奖。他的身正为范,为三胎公益美育教育服务起到了引领作用。徐墨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画院山水画鹰羽皴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美院特聘教授,还被江苏省政府命名为“江苏书画历史名人”,其艺术足迹、书画作品、印鉴典藏江苏省档案馆,编入历史名人全宗,载入史册。徐墨然学高为师,为三胎公益美育教育服务的品质奠定基础。徐墨然艺术馆2200平米,有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篆刻、瓷画、油画等10个展厅,还有多功能厅等活动场地,以及专业的服务团队,为三胎公益美育教育服务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南京市关工委副秘书长、市讲师团团长聂广礼以及有关方面的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聂广礼副秘书长称赞了徐墨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大爱举动,认为“丹青育蓓蕾”公益教育行动既有目标引领的高度,又有具体翔实的内容和落地方案,不愧是“用情、用心”为青少年做实事的典范,值得南京市关工委大力推广。

  启动仪式后,还举办了徐墨然授徒学员“入门”仪式,国学教育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戴传江还专门介绍了拜师礼仪的意义,通过传统的“入门”仪式,可以让孩子们懂得敬畏中华传统文化,期待他们在浩繁的艺术典籍中渐学渐行,在徐墨然艺术馆里且行且悟。“丹青育蓓蕾”公益教育行动落花无声,妙契无言,期待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传承·尚美·至爱”汇聚成一束光,照亮孩子们的心灵,涵养出他们美好的精神品质,绽放出生命的华彩。

  据了解,“丹青育蓓蕾”公益教育“美育新视界”课程设置为五个篇章,后续会不断增添新的篇目。目前五个篇章的内容分别为:第一篇《千古五色斑斓》,包括《带你走进国画的“前言”——宣纸》和《书画同源》;第二篇《书法之美》,分为《书法各书体的线条美 结构美 节奏美 意境美》》《苏轼的诗词与书法》《徐墨然艺术馆书法艺术赏析》三部分内容;第三篇《水墨之美》,包括《中国画的分类及艺术特色》《王维的山水诗与山水画》《徐墨然艺术馆山水艺术赏析》三个方面;第四篇《印章之美》,主要讲述《印章的种类与风格》;第五篇《陶瓷之美》,主要介绍《陶瓷艺术的材质之美 器形之美 釉色之美》。(厉恩宝)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