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第一个毕业季,会缺安全感吗?
2022/08/01 14:12  新华报业网  

  又是一年7月,又是一年毕业季。

  又有一群年轻人走出象牙塔,开启了复杂而又辽阔的全新人生阶段。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第一批“00”后本科生迎来了集体毕业,在过去,他们有着Z世代2.0的标签,他们鲜明的个性不断被“神话”,甚至背上了“整顿职场”,这个契合青春热血又与年龄相悖的使命。

  他们被称为不一样的一代,内心充满热爱且无拘无束,或许只有这样,才足够坚强,得以抚平那些因为疫情反复而带来的不安全感。

  在过去的三年里,他们的大学生活,总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感受过老师线上课程时的独角戏,也曾在“非必要、不外出”的要求下,过着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简单生活。

  甚至当他们准备走出校园,相约一起跃入人海,变做一朵朵奔涌的浪花时,关于“毕业”,都被叫出来了新的含义。

  所幸的是,社会与时代也对他们埋下了多一些的友好。

  譬如,曾经落户难如登天的上海,为今年的应届生敞开了大门,“双一流”高校、学科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在五个新城、南北地区、重点转型地区单位工作,可以直接落户。此外,包括长沙、福州、济南等等二线城市,也在今年发布了新的人才引进政策,旨在吸引更多青年人才。

  这份友好也反映在企业上。譬如全国长租公寓品牌影响力名列前茅的龙湖冠寓,其为毕业生打造的“住梦计划”如期而至,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开展了4年。

  一系列的福利是一种积极态度的传递,是努力守护,以及消除不安的过程,特别是对于充满更多可能的青年群体。

  有时候,态度比福利更为打动人,就像我们常说,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进入社会的“第一课”

  不久前,新华社官微发布了歌曲《你的答案》的MV,主唱与主演们是来自北大、清华等十余所高校的“00后”学子们。

  在人们的印象中,他们是不一样的一代人,但当他们用歌声讲出自己的热爱时,也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依然会走很多前辈、学长走过的路,有澎湃,也有蜿蜒。

  比如,租房这节进入社会的“第一课”。在过去,几乎每个有租房经历的人都知道,选房、签约、入住等每个环节都有可能遭遇潜藏的“套路”,而即便是“00后”也会担心遇到黑中介、被二房东欺骗,尽管在面对纠纷时,他们可能更喜欢用简单直接的“硬杠”处理。

  2000年出生的老Q是个标准“00”后,在长沙“漂”了2个月,就已经丰富了3段租房经历。在他看来,前两段租房经验,几乎是对自己过往20多年吵架经验的试验场,“钱都花了,更不能输人”成为了他的座右铭。

  当然,最后解决问题还是要他们最熟悉的靠小红书。“之前是觉得还得是一室一厅舒服,但后来看完冠寓的大开间,顿时茅塞顿开。”

  “当时,就决定租间长租公寓试试。”

  事实上,有报告显示,目前长租公寓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租客的首选。

  有意思的是,有统计显示,长租机构里本科和研究生学历租客占比,是明显高于整体城市租客的,这也意味着,更多高校毕业生,正在将长租公寓为这节实践课的答案交卷。

  日常服务于租客的长租公寓企业,自然也有相同的感知以至于有的企业也在试图握住这个机会。比如龙湖冠寓的2022住梦计划里,除“专属租房折上再叠98折”、“全国门店0元换租”、“月付租金不上浮”这些简单直接的优惠福利外,还有一条“应聘龙湖直通车”,据悉是应届毕业生可以选择自己的意向岗位,将简历通过门店直接投递。

  资料显示,龙湖集团在2021年的《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456。世界500强企业的内推机会无疑难得,而在另一层面上讲,也是企业在提供租住空间之余,从就业角度拉出了另一条曲线。

  这个全新的思路,为首届“00后”毕业生带来多一点呵护,也是一场关于人才的双向奔赴。

  政策呵护下的“幸运”

  纵然租房之路有一些波折,但老Q还是为自己的幸运值打了高分——拿着offer来到一个心仪的城市,得到一份让自己满意的薪资,以及一份来自城市的补贴,能让自己住到满意的房子。

  在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首次突破千万大关,预计达1076万人。“其实感觉也没什么,特别是看到一些城市的抢人政策、人才引进新闻的时候。”

  诚然,在今年,城市的人才争夺战依然没有缺席,加大的转型力度,培育的新兴产业,以及对优势产业巩固的希冀,都在反复诠释一个真理,人才始终是城市发展的关键要素。

  小Q说,他很喜欢看这些新闻,“对不安还挺治愈的。”当然,治愈他的还有现在的那个家。

  近年来,中央与各级省、市在持续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上不断给出政策支持,积极努力解决新市民、新青年住房的难题。在机构看来,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可以切实减轻年轻人的生活负担,对构建成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做出重要补充。

  租赁住房体系的构建完善,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局面,其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城市与租客。据某已纳保的龙湖冠寓门店负责人表示,“纳保会降低新市民居住成本,减轻了青年人的居住压力,自然也有利于项目长期稳定经营。”

  事实上,在保租房之外,近年来,多地政府也在出台相关福利政策,从筹建人才公寓等多个方面,为城市“筑巢引凤”。

  此举也受到广大长租公寓运营商的积极参与。例如,龙湖冠寓目前的人才公寓项目,已落地了广州、深圳、武汉、南京、重庆、天津、苏州、厦门、长沙、青岛等10余个国内重点城市,累计提供了超2万套人才住房。

  图:龙湖冠寓重庆仙桃数据谷店实景

  极致的要求与角色的缓冲区

  跳开一些大环境的因素,00后群体对于居住硬件的要求,其实早已闻名遐迩。

  他们崇尚个性化的背后,是他们对于细节的一些极致要求,比如,相较于传统的“没刺激味道”,他们希望的是闻不到一点点奇怪的味道;而周边配套齐全,在他们的语境里,指的是则是不用出楼,就把一天想要的生活都过完了。

  这或许是他们生活的一种态度,或许也是他们更倾向于选择租赁机构房源的原因。

  过去几年,长租公寓行业加速出清劣币,曾经参与者能力参差不齐、市场秩序不规范以及产品品质标准模糊等问题,如今已愈来愈罕见。

  “当时选择冠寓,除了推荐与好奇之外,其实还是因为看重他家的房间跟公区。”小Q说,“从入住、到房间布置、健身,一切都是简单、明亮,感觉这才跟我的气质相符。”

  资料显示,龙湖冠寓在全国已累计开业规模已超过10万间,在产品设计、打磨上,也颇有心得。

  在2021年11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公布的首批11个五星级认证长租公寓项目中,龙湖冠寓的北京亚运村关庄店、上海华泾天街国际公寓店、深圳景田国际公寓店、杭州奥体盈丰路店、重庆礼嘉天街店、合肥瑶海天街店、长沙金融中心店、武汉光谷五路新壹城店、武汉千禧城店等,9个项目均有上榜。

  图:龙湖冠寓武汉光谷五路新壹城店公区实景图

  无疑,对于年轻人,选择冠寓可以有很多理由,比如小Q所说的“健身”等等休闲活动。冠寓在私密空间之外,同样在意公共空间的打造。在这里,不仅有健身房、运动场、会客厅,更有一群同样年轻的运营官,作为吃喝玩乐的组织者。

  攒一局狼人杀,整一场冷餐会,都是家常活动。一时兴致所起,就拾起一把吉他走上天台,弹几曲民谣,拉着租客们及各路朋友一起看着天幕电影,开怀畅聊。

  图:冠寓夏季露营节活动现场

  轻松的活动,让年轻人得以逃离都市的繁杂与忙碌,给身体和心灵都放个小假。

  用年轻人的视角组织活动,吸引来的一定是年轻人,无论是95后、还是00后。在小Q眼中,这跟校园的生活有一些相似,就像雪道之下的缓坡,为了角色变化提供了一个缓冲区。

  “没有什么不安,只顾往前走。”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