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院子业主家史计划 | 罗氏家族的水墨人生
2022/06/21 14:43  邮储银行  

  画家之妙,全在烟云变灭中。”

  一卷丹青,或表达漫卷诗书的狂喜,或承载山河草木的忧思,或展露远山长江的壮怀……水墨和宣纸,成了中国人情感和生活的历史记录和民族表达。

  罗国玮《太湖胜境》

  中国画,因其不刻意追求形似,讲求“以形写神”,重视意境,是古人气度胸襟的最好展现。因而仅仅追求技法,难以得其精髓。国画的代代传承,首先是基于对于深厚中华文化的理解,其次是独特精神追求的影响。

  当踱步于南京院子中国文化艺术会所时,你可能不禁会驻足于一幅《紫金神韵图》之前,苍茫的紫金山山峦起伏,墨像沉郁,线条细密,体现了画家的宏大气象及幽微境界。

  这幅画,出自当代画家罗国玮老先生之手。

  罗国玮老师

  他青年时期师承著名山水画家许公泽、钱松嵒,在研习传统中国画的基础上,将哲学和西方美学兼收并蓄,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和独创的山水技法,是当代画坛难得的独树一帜的艺术家。

  罗国玮老师

  东方风起,聚于一院。深谙中国文化的泰禾,在甫入南京之初,精神上契会当代艺术大家于南京院子。

  数年之后,罗国玮的女儿,罗艳子女士,也来到了南京院子。

  罗艳子女士自幼授业于父亲罗老,作为画家,罗老师致力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从小住在秦淮区的罗艳子女士而言,徐徐流过的秦淮河便仿佛是父亲笔下那一幅幅流动写意的山水画卷。在家中深厚的东方文化风韵熏陶下,罗艳子女士同样对中式建筑怀有喜爱之情。

  罗艳子女士

  因此,她选择把传承和弘扬传统山水画艺术作为终身事业,邂逅南京院子之后,找到了一个最好的载体。通过置业南京院子商墅,寄希望于将其打造成为收集、展出中国国画作品的文化馆,传道受业国画创作的艺术美育学堂。

  活动现场图

  潺潺流淌的秦淮河,灌溉过罗艳子女士每个捉住画笔的童年和青春岁月,也将搫画出莘莘学子的水墨年华。

  罗艳子女士醉心于在纸上栽花种草、跋山涉水、妙悟大千,更热衷于以书画育人,致力于提升学生们的意志和品质,亦能延续书画文化的生命力。正如她所说:“教学相长,因材施教,教育是需要时间沉淀。”

  活动现场图

  十数年来,她的学生在国内外大赛中成绩斐然,自己也常常担任大赛的艺术顾问或评委。现场亦有罗老师为其爱好昆曲的学生所绘的肖像,用传统艺术定格传统艺术的美,更能展现“传承”的魅力。

  活动现场图

  热衷于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的泰禾,在南京院子文化艺术会馆展出了罗氏家族及学生的近百幅书画作品,作品中有33幅6-14岁小朋友的画作,他们用自己的笔触与想象描绘出他们心目中对世界的认知。在2021年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的作品展中多次获奖,在刚刚结束的江苏省青少年年度优秀展上亦大受好评

  优秀学员获奖作品

  画展现场还准备了手绘团扇互动,“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的古时意趣又焕然眼前。

  活动现场图

  日本学者吉川幸次郎在《对中国文化的乡愁》中写道,“不管怎么说,中国的思想都是人类的故乡之一”。作为中式居住推动者的泰禾不拘泥于建筑上的中式形制,亦奉行着“文化筑居中国”的品牌理念。

  南京院子实景图

  本次举办画展,正是泰禾将东方文化之根植于生活并将其传承下去的体现,溯其源起,正是泰禾对于文化传承的尊重与初心。

  从罗国玮先生到罗艳子女士再到学生们的作品,我们看到了中国画这一艺术形式在传承之余,不受拘束地站在新的起点上,与世界对话。也正是因为有着像罗艳子女士这样“承上启下”的人物,让我们看到中国传统艺术正探索着新的可能性。

标签:
责编:王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