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碧桂园物业人的战“疫”日志
2022/04/20 13:37  新华报业网  

  4月8日,因疫情而坚守岗位20多天的吴杨已经办好了前往南京的通行证,准备第二天核酸结果出来以后就能回到南京汤山的家。

  晚上9点50分,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打乱了他的计划:句容宝华镇在前一日核酸检测采样中,发现混管核酸检测异常,他工作所在的小区需要紧急封控。

  继上一轮疫情解封仅一周后,宝华的第二轮封控开始了。

  小区全封闭

  疫情吹响集结号

  顾不上跟家人交代一声,身为碧桂园翡翠华府物管部经理的吴杨立即组织所有在岗人员,封闭小区,核实业主身份,所有人员只进不出。

  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在封闭小区的同时,他迅速通知刚下班的同事立刻返岗。“但当时大概在半个小时之内,小区就不让进了,能赶回来的同事都回来了。”吴杨回忆说。“还有同事知道我们人手不够,一直发信息给我,让我想办法把他弄过来,我也跟社区沟通过,但是考虑到安全问题不能放他进来。”

  小区一期是封控区,有800多户业主约2200人,现场业主生活保障任务基本上就落在了吴杨带领的8名保洁和4名保安人员身上。另外还有4名凤凰管家,尽管进不来小区,但依旧通过线上保持跟业主沟通的方式来支援工作。

  疫情发生以后,物管中心的基本工作职能是负责门岗查验巡逻、小区垃圾的集中托运、消杀保洁、物资采买配送、配合社区组织核酸检测,以及解决业主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物业人员配送物资

  “最大的问题是人手不够,同事们经常12小时连轴转,不过大家都很拼、很团结没有抱怨。”说起这些天并肩“战疫”的“战友”们,吴杨内心特别感动,“我们保洁领班叫周俊友,是一个退休人员,得知要调保洁队伍进小区,他主动报名回来,没有任何犹豫。”回来以后,周俊友和吴杨一起承担了重点“封控楼栋”的物资配送和服务工作。

  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工程部的同事会来支援,社区点位长毕道杰也会协调志愿者们做好防护来帮忙,任务完成后再做好消杀回去。

  近期天气忽冷忽热,最热的时候有35度,化身为“大白”的物业工作人员一趟又一趟往返送物资,全身都是湿透的。“因为我自己穿着防护服,我能体会到穿和没穿是两种感觉,很闷,有时候会感觉心里发慌。”吴杨也有点担心“战友”们的身体能不能吃得消。

  物业人员工作之余短暂地休息

  在这个特殊时期,正是这些物业人员、社区志愿者们默默地付出,维持着小区2200多名业主的生活保障和日常运转。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携手互助,24小时待命。

  吴杨的24小时

  封控期间,吴杨每天的工作是从和点位长毕道杰清晨6点的通话开始的。

  先要配合社区和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前的准备工作:门岗登记放行,领物资,发放物资给医护人员。然后配合医护人员上门核酸。“因为早上7点做核酸还是比较早的,有些业主可能还没起来,前一天管家会发通知,现场我们会提前安排好,不能让医护人员在那边敲门等,他们太辛苦了。”

  8点,吴杨安排保洁开始清理楼道垃圾,并且将垃圾统一归类到指定地点,进行消杀,转运。同时,除了门岗当值的保安,其他人统一到苑区为业主配送物资,这项工作一直会持续到晚上9点左右。

  物业配送物资 消毒消杀

  在送完重点管控楼栋的物资后,整个下午到晚上,吴杨就会在门岗专门接待业主,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问题,包括业主反馈到管家那边但是处理不了的难题。

  晚上6点,有当值保洁工作结束,吴杨会再三叮嘱他们防护服怎么脱,放在哪里,怎么做消杀,按照步骤一步一步做好。在他看来,这些动作都马虎不得。

  一天当中,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包括防护物资发放,吴杨都要落实好。并且在工作中会去检查“战友”们有没有防护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提醒他们注意。“他们在尽心尽力保障业主的生活和安全,我也要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安全。”吴杨说。

  到晚上9点半,工作算告一段落。吴杨会拉上小组开会,梳理一天的工作情况,核查数据、总结工作中不到位的地方,讨论事情的解决方案,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计划……等会议结束已经是半夜12点。

  “吃完饭洗完澡躺在床上,虽然累但也睡不着,一般会翻看下手机,是不是有些信息没看到或者没回复,再看一遍业主群里面的问题,第二天再去沟通。”这么一折腾,往往就到了凌晨2、3点。

  连日来的劳累和睡眠不足让吴杨的痛风复发了。他闷声不吭,一边吃药一边坚持工作。于是,人们时常可以看到一个走路一颠一跛的“大白”穿行在小区。

  那些“跑一趟”的小事

  句容宝华和南京仙林一路之隔。像吴杨这样居住在南京来宝华上班,或者是住在宝华却在南京上班的人占到了整个小区人数的30%。突发的封控让人们猝不及防,两座城之间的“卡口”也成了很多业主生活工作上迈不过去的“坎”。

  在门岗,吴杨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会接到居家业主们的各种求助信息,他列出了几项需要重点关注解决地问题,划分出了轻重缓急。譬如在物资配送的顺序上他也做了考量:药品最急,奶粉排第二,然后蔬菜第三……像饮料酒香烟之类的排到最后。

  药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保障和配送是最重要的。药品有些在宝华买不到,需要到南京买,吴杨就会及时沟通卡口,由社区安排志愿者去买。“叶经理和外面的同事负责开车到卡口去拿,再由我们送到业主手上。”

  详细记录每一户业主买药信息

  就在刚刚封控的第二天,业主王先生冲到了门岗。家里出生两个月的孩子要吃母乳,冷藏的母乳从南京送过来在卡口被拦住了,眼看着孩子的口粮要断,王先生心急如焚,语气也不自觉激烈起来。吴杨耐心地劝返这位父亲,随即向社区点位长和卡口说明情况,并且联系在外的管家去取回送进了小区。

  一直在南京工作的储女士也遇到了难题,已经被封控在家一段时间,重要的工作资料和电脑都在公司,“领导一直催着交东西,再这样下去我的工作要丢了。”她边说边抹泪。“别急,我们帮你去拿。”吴杨联系上了卡口的志愿者小李帮她拿回了电脑和资料。

  “去医院就医的,特别是老人、孕妇、有基础病的特殊人群,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这些人在物管中心逐一摸排后都有统计。“要跟社区提前报备好,一旦需要就医,就能立即沟通卡口派专车过来接送,不会延误。”这些环节在吴杨心中都盘算了好几遍,务必保证整个流程顺畅,甚至还专门在门岗处为等待就医的业主准备了几把舒适的椅子。

  4月15日上午9点45分,管家高俊接到了封控区一个求助电话:18栋一位女业主手术后在家休养,早上突然大出血,情况危急。高俊立即放下手头的事情编辑好信息提交给社区联系医院,10分钟内办妥所有手续,安排救护车从医院出发。与此同时,吴杨和小区门岗给业主穿好防护服,做好了放行的准备。10点20分救护车及时将业主送到了医院,经过治疗,转危为安。

  “这些看上去只是跑一趟、打几通电话的小事,但如果解决不及时,对于当事人来说可能会酿成严重的后果,我们还是要尽所能帮业主排忧解难。”吴杨和他的同事们一直抱着将心比心的态度来做事。

  暖心的双向奔赴

  宝华接连两轮封控给人们的生活带了诸多不便,当业主们足不出户被困与家中之时,逆向而行的物业人如同点点微光,驱散着疫情的阴霾。吴杨他们的辛劳,一点一滴,业主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老弟,这两天辛苦了,需要志愿者吗?我可以报名不?在家也没事。”2栋703的业主发消息给吴杨。这几天,陆续有5、6个业主主动请缨做志愿者,他都婉言谢绝了,“我们处在封控区,业主们安心居家隔离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

  业主主动报名志愿者

  得知物业工作人员订餐不方便后,原来在小区附近开早餐店的朱先生一大早做了30多份糕点和水饺送到了他们手上。“其他的我也帮不上,但做早餐我在行,你们多吃点,注意身体。”朱先生的话语让人心口一暖。从此,隔三岔五,物管中心都会收到业主送的便当和水。

  业主自发购买物资送给物业

  “致敬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和你们物业管理者!”17栋的朱女士在朋友圈写道。

  业主为物业点赞

  业主的鼓励和种种暖心举动,成为吴杨和他的同事们坚守下去的动力,“有些业主可能在平时见面不多,说话也不多,好像没有什么太多需要我们物业去帮忙的,但这个时候,他们为我们做的事和说的话,让人感觉也没有那么累了。”

  “疫”同坚守,业主和物业双向奔赴之间,让理解和信任的桥梁愈加坚固。

  吴杨及他的同事们

  写在最后:

  从3月13号宝华第一次疫情爆发以来,吴杨和很多同事一样,一直没有回过家。家里有父母,妻子和正在上初中的儿子。他惦念患有偏瘫的母亲,也比较担心妻子上班后孩子的吃饭问题。

  “4月11号是儿子的生日,我都忘记给他打电话了。”吴杨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宝华尽快解封,“回家给他补个生日礼物。”

标签:
责编:章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