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风波》新书分享会 | 是破开木头的刀斧,也是山水画中的风
2021/12/06 11:06  新华报业网  

  是破开木头的刀斧,也是山水画中的风......12月3日晚间,在南京仙林可一书店的“弦上之音|《定风波》新书分享会”上,嘉宾们如是阐述着对老友新书的感受。

  本次分享会由建行江苏省分行、可一书店、十八号文学社和南京圆桌派共同主办。作为“诗人遇见读者”系列活动的第二季第一场,分享会邀请到了诗人、小说家、副教授黄梵,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傅元峰,诗人、凤凰诗歌出版中心主任马铃薯兄弟,诗人、《雨花》杂志副主编育邦和青年诗人的代表汗青等嘉宾。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读者,也用对诗歌的热情抵御寒冷冬夜。

  “一是呼应作者名字,二来诗集中的韵律感和腔调也像胡弦弹奏出的美妙音乐。”《定风波》策划人兼责编马铃薯兄弟,如此解答了读者的疑惑。

  胡弦

  黄梵称赞了胡弦走出舒适区、创造新可能的勇气。在他看来,诗歌是具有超越性的题材,诗集则是带有很大勇气的探索。胡弦的诗集试图超越这个世界的一切有限性,甚至超越了概念思维的范围,对同行非常有启发性。

  黄梵

  马铃薯兄弟着重介绍了胡弦对于空间广度和时间深度的把握:在胡弦的诗中,能感受到意象中埋伏的,很多启发读者思考的线索, 而推动意象的想象力是他思维能力。就像做家具时,必须有破开木头的工具,可能是斧头,可能是刀,也可能是锯子。

  马铃薯兄弟

  “像山水画中的风,不知不觉、毫无印记,穿过胡弦,发出声响。”傅元峰将胡弦的名字付诸诗集中,他看到了诗人为事物重新命名的使命,就像和尚坐禅等待禅机般,虽寥寥无几,但润物无声。

  傅元峰

  激活旧的隐喻,产生新的意象。泼辣、果敢、还有些漫不经心,但在育邦看来,胡弦漫不经心恰恰来源于他的耐心。

  育邦

  汗青在致敬胡弦的同时,也就其“既有跳跃性、发散性,但又能集中想表达的东西上”做了提问,这也是大多青年诗人的疑惑。

  汗青

  作为2018年鲁迅文学奖的得主,胡弦的诗歌意境是无限的。他独特的诗歌美学,散发着持久而绵长的魅力。

  有诗评说,“作为敏锐的生活体验者和持久的观察者,胡弦的诗歌温和、宽容、专注,与事物保持对话的姿态。”

  正是这种将现代性经验与古典主义美学相结合的典范,为现代汉语诗歌写作开拓出新的可能。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