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中国数量登顶背后,是你不了解的中国市场|地新引力
2020/08/14 11:23  吴晓波频道  

  2020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比2019年来得晚一些。

  在今年的榜单中,中企们继续乘风破浪。

  与上一年相比,中国大陆(包括香港)上榜公司数量达到了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了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数据来源:财富中文网

  中美两国的企业数量,占到了榜单的50.8%,可以说,整个榜单就是中美两国两家独大。而这张榜单的变化,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发展,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变迁与重构。

  这也是为什么每次榜单发布,我们都要从不同维度进行分析的原因。生活在一个由各种商业活动组成的世界里,对商业的了解,一定能让我们对社会的认知与时俱进。

  中国企业更注重社会长期效益

  世界500强数量领跑,当然值得庆祝,因为这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体现,也是企业家们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交出的一份优秀答卷。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上榜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达到33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创下历史新高,接近中美两国GDP的总和。入围世界500强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去年的248亿美元,上升为今年的254亿美元。

  与其他世界500强公司横向比较,中国企业平均销售收入和平均净资产两项指标达到了《财富》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在这里,我们也理性地发现了一些规律。

  比如,在《财富》世界500强最赚钱的50家公司中,中国上榜11家,其中有6家是银行,2家是互联网企业,1家是保险企业,1家是制造业企业,1家是通信行业企业。在中国,许多投资大、周期长的基础设施,都是由国企承担的(比如:高铁、电网、高速公路网、国防科技)。

  这些企业相比于追求短期利润,更注重承担社会责任和寻求长期利益价值。

  现在我从杭州回老家只要4小时,而5年前,这个时间是16小时。时间和速度的改变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和国民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

  中国民营企业队伍持续壮大,ROE领跑

  在124家中国大陆上榜企业中,民营企业的数量一直在增加。

  2016年,入榜的民企是17家;2020年,这个数字增加到了26家,而且它们名次上升得也都很快。

  今年仍然在榜的中国民营企业中,上升最快的是恒力与泰康,恒力从181位上升到107位,泰康则上升到了424位。

  去年上升最快的则是碧桂园,从2018年的353位,上升到了2019年的177位,提升了176个名次,碧桂园同时也是去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排位上升最快的企业。

  从2017年上榜开始,碧桂园的排位始终处于上升通道。今年,碧桂园的表现同样强劲,比去年再提升30位,以营收703.353亿美元位居第147位,也成为了全球行业第一。

  净资产收益率(ROE)是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巴菲特也认为,判断一家企业获利能力高低的最佳指标就是净资产收益率。

  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中国公司也表现不俗,有4家进入ROE最高的50家公司榜单,它们分别是:恒力集团(世界21位,ROE:39.9%)、泰康保险(世界40位,ROE:27.5%)、青山控股(世界45位,ROE:26.5%)、碧桂园(世界46位,ROE:26.2%),碧桂园同时也是唯一登上此榜的房企。

  消费升级,隐含中国民企的财富密码

  2020年,上升最快的几个中国民企中,有9个企业的行业与国民生活的消费相关。消费分层与消费升级,仍然是中国民营企业快速上升的财富密码。

  以碧桂园为例。2019年,碧桂园营业收入约为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2019年全年,按项目所在地分,碧桂园位于一二线城市和位于三四线城市的销售金额比例为39∶61。按目标市场分,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线的销售金额比例为44∶56。

  也就是说,三四线城市的改善型购房者,撑起了碧桂园业绩的半壁江山。

  碧桂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此前也曾多次表示,看好三四五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因为随着农民工工资提升,他们就产生了改善居住的需求,而这些人不会在高房价的大城市买房,也不会在缺乏医疗和学校配套的农村住,因此,他们最大可能会在有学校、医疗等基本配套、且房价在万元以下的城镇居住。

  在最新的财报报告中,杨国强表示,“国家的城镇化和现代化成就了碧桂园和我”。“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步伐绝不会停下来,十四亿勤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绝不会停下来,关键是我们如何提高自己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这一观点的正确性,也在碧桂园历年的业绩增长数据中,得到了印证与体现。市场主要分布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华为、小米(与苹果50%以上的一二线城市分布率相比),为了迎合三四线城市居民对电子产品更多元化的需求,近年也都开始推出高端旗舰机型,并且市场反应良好。

  大势所趋,乘风破浪

  大多数久居一二线城市的人们,看惯了灯火辉煌、商圈林立、车水马龙。而现在的文艺作品,也更喜欢呈现纸醉金迷的大都市生活,少见小城故事。

  所以大家很容易忽略一件事情,那就是北上广深四座城市的总面积,仅占据全国的0.33%。即便加上杭州、南京、青岛等十五个“新一线”城市,也仅占中国国土面积的3%。

  这意味着,住在300个地级市、2000个县城、40000个乡镇、660000个村庄里面的10亿人口,他们的体面、舒适与梦想,他们的消费升级需求,并没有被掌握舆论高地的大城市居民们看到。

  而这,也是很多大企业不了解的市场。

  其实在很早之前,曾经有人说过,不存在消费降级,只有消费分层。像快手的爆红、趣头条的崛起,让“下沉市场”走进更多人的视野,秀出了自己庞大的体量。

  在《我们的小康》演讲中,吴晓波老师举了个例子:“三十年前麦当劳冰淇淋的价格是2块,今天还是2块;那时中国小孩吃不起冰淇淋,但美国小孩可以天天吃。到今天,中国小孩也可以随便吃冰淇淋,这就是时代的进步。”

  现在,吃得起“冰淇淋”的“中国小孩”更多了,他们开始挑剔起了“冰淇淋”的品牌和味道。中国经济的腾飞、城镇化率的增长、国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也让这种挑剔从“冰淇淋”扩散到了房子这个大件上。

  而这,也造就了碧桂园的商业布局,2019年底,碧桂园已经成长为布局最广、市场深耕程度最高的房企,业务遍布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2个地级市,1299个县、镇、区。

  在国际形势剧变的2020年,中国提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战略。这不仅代表着中国不会放弃国际市场,也代表着中国将更加重视内部市场的培育。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离发达国家80%左右的城镇化率还存在差距。

  而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不仅增加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也会释放巨大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在更加重视内循环的当下,中国不会停下城镇化的脚步。

  “下沉市场”的居民是中国人的大多数,他们是决定中国前途与命运的基本盘。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停止;中国企业的成长脚步,也不会停止。 文 / 蛙小吉 

标签:碧桂园
责编:王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