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房产 > 曝光台 > 正文
3·15特稿|虚假宣传?4.8米挑高缩水了!您是否分清了层高、净高?
2021/03/12 19:35  新华报业网  

  交房时房子层高却缩水了,明明4.8米却变成了不到4.6米。近期,有市民向新华报业网投诉,自己购买了位于江宁的武夷绿洲商业广场的公寓,之前宣传的是4.8米挑高,然而交房时却“缩水”了20多厘米。

  对此,他感到有些不满,表示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并提出了退房的诉求。

  投诉:4.8米的挑高缩了水,开发商前期未告知!

  “宣传挑高4.8米的公寓,交了房验收却变成了不到4.6米。”市民李先生(文中系化名,下同)向新华报业网投诉,表示自己此前购买了一套武夷绿洲商业广场的挑高公寓,购入前置业顾问一直宣称该项目是“4.8米挑高”,然而交付验收时却发现了问题。

  李先生的投诉

  李先生表示:“验收的时候,我家门上贴的验收单,上面写的是H:4.5米多。这个H怎么跟之前说的4.8米挑高差了20多厘米啊!”李先生也因此和开发商进行了交涉,他告诉新华报业网开发商方面给到的回复是4.8米是“层高”,和他以为的“净高”是完全不一样的。

  李先生供图

  但李先生认为,在前期置业顾问的说辞以及宣传单页上,只有约4.8米的挑高的字样,并无层高的概念。另外,李先生的户型所处位置为整层楼的角落,楼板比其它户型还要更厚一些,所以实际高度会比其它户型更低。

  李先生供图

  “这些购房前置业顾问都没有告知,属于虚假宣传。”李先生表示自己不仅想退房,也想让开发商赔偿他这段时间支付的房贷利息。

  对此,我们也致电了武夷绿洲商业广场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商品房合同上写的就是层高4.8米,不是净高4.8米,这是两个概念,我们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不过现在和这位先生谈的结果是我们可以退房,但房贷利息我们没办法赔偿,他也可以寻求法律手段。”

  调查:市面上大多数在售的挑高公寓,宣传的几乎都是“层高”

  在此,我们需要先理清“层高”和室内“净高”的差别。

  层高:通常包括下层地板面或楼板面到上层楼板面之间的距离。

  室内净高:楼面或地面至上部楼板底面或吊顶底面之间的垂直距离。

  一个公式表示:层高=室内净高+楼板厚度。

  目前,武夷绿洲商业广场已经交付,销售团队也已撤场,关于该项目是否有虚假宣传的违规操作我们不得而知。

  但目前南京市场上还有不少挑高公寓在售,其中有4.8米挑高,也有3.6米挑高,那么这一数字究竟是层高还是净高?另外购房者在购买时,置业顾问是否会主动解释?对此,我们也做了一番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我们发现大多数项目置业顾问或者中介,都知晓所宣传的4.8米或3.6米挑高,都指的是层高,也就是包含了上楼板的高度。

  但也有个别人群没有分清楚这个概念:

  并且,我们调查发现,大多数置业顾问在售房时,也不会主动提出4.8米是指室内净高还是层高,不过当购房者提问后,置业顾问几乎都会给予回答。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其实还有很多购房者对于这两个词的意思还是有些模糊。

  无论是公寓还是住宅,针对一些数字方面的信息,购房者还是应当更谨慎一些。

  提示:层高≠净高!购房前需要问清楚

  此前,已有媒体报道过武夷绿洲商业广场公寓产品4.8米挑高高度缩水,而导致业主维权的事件,虽然事件的后续开发商也与购房者达成一致,同意退房,但业主的维权之路其实并不容易。

  相关媒体往期报道

  所以,在此新华报业网需要提醒各位购房者的是:

  1、购房时,关于产品的数字都需要看仔细、问清楚,看是否有明确的层高、净高等标识或话述。如果因为开发商宣传方面含糊不清的概念而产生疑问,一定要进行询问。

  2、《商品房买卖合同》中一般是就层高进行约定,而许多购房者在交房验收时测量的是室内净高,忽视了楼板厚度。不止如此,在签《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合同内页条款一定要细心阅读。

  3、交房时,如果发现货不对板,并且怀疑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需要将前期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的相关证据予以保留,并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如果确定开发商属于虚假宣传,则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要求开发商支付一定的赔偿。

  买房是一件大事,也不是一件易事。整个买房的过程可谓困难重重,也暗藏了很多小陷阱,稍不留神便会掉入其中。

  所以,购房者在买房时切不可一味地求急求快,在看中自己的心仪房源时,要掌握一些基本的买房相关知识,更要看清摆在眼前的协议与合同,避免踩雷。

标签:维权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