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江苏疾控援武汉公共卫生队“交作业”“社区孩子终于种上疫苗了”
2020/03/26 18:0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3月26日,武汉市经济开发区沌阳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外,家长们抱着孩子或推着婴儿车,排成疏松的队列,依次等待登记进入。一位年轻妈妈兴奋不已对记者说:“孩子终于能及时接种乙肝疫苗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汉市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工作都按下了“暂停键”,尤其是儿童预防接种已停诊近2个月,广大社区居民无比焦急。一周前,武汉市开始逐步恢复疫苗接种服务工作,各地疾控援武汉公共卫生队深入社区,协助当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安全生产”,江苏省疾控援武汉公共卫生二队挂钩的就是沌阳社区。

  记者在沌阳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看到,家长排队站立的间距都在2米左右,现场秩序良好。他们都是经过社区预约,在确定的时间段来给孩子接种疫苗。进门诊楼前,孩子和家长都要完成体温检测,并进行相关登记。在接种完成后,他们还要在留观区等待半小时,确认无恙后,才能签字离开。

  “这个点我们来了10多次,当地社卫中心按照我们提出的建议,对通道、设施进行了改造,对接种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这张《预防接种健康申报单》也是我们设计的。”江苏援武汉公共卫生二队队员、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冲介绍,像时间段精准预约、建立健康申报制度、扩大留观区域等措施,都是江苏预防接种门诊恢复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积累的好经验,都毫无保留地“复制”到武汉的基层社区。以“扩大留观区”为例,孩子接种疫苗后留观半小时是规范要求之一,沌阳社卫中心的留观室原本在室内,空间狭小。“江苏队”建议在门诊外搭起遮阳篷,孩子可以在空旷通风的户外场所留观,有效降低了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

  走进沌阳社卫中心,细微之处皆可见“江苏印记”。一楼二楼的“环线”通道改为“单行线”;接种门诊的电梯、热水桶都已停用,塑料门帘也被扎了起来,防止用手触摸的风险;疫苗接种的取号机和留观结束后的扫码设备也都停用,改为人工登记;考虑到小朋友爬楼梯可能会攀附栏杆,必须每天定时进行细致消杀……江苏疾控援武汉公共卫生二队队员、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医师康国栋说,每一处都必须考虑到,让这里成为一方“净土”,才能彻底打消孩子家长的顾虑。

  “他们(江苏疾控队)特别专业,流程梳理很严谨,提了很多好的建议,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风险,非常感谢江苏的专家!”武汉市经济开发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肖红霞说,3月15日起,该区共有 16 家儿童预防接种中心逐步恢复正常秩序。但家长们对接种疫苗也很纠结,既怕错过了打疫苗的窗口期,更担心感染风险。江苏疾控公卫队就像“及时雨”带来了成熟的经验做法。目前,基层社卫中心每天有近30名孩子接种。目前,优先接种的是免疫规划疫苗,以乙肝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等为主。

  “消灭病人体内的病毒非我所长,但是消灭环境中的病毒是我们的拿手好戏。”王冲说,3月10日武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医疗队刚离开,消毒组队员第一时间进行接管。方舱医院空间很大,环境复杂,消毒难度极高。从几十米的高空到曲折的空调管道,再到每张桌椅、每个缝隙,他们都根据不同的情况确定消杀方式。喷雾、熏蒸、浸泡、擦拭……全副武装地穿梭于病床、厕所、医疗仪器之间采集一份份的标本,用于消毒效果评价。为的是及时消毒,把干净的方舱还给武汉人民。通过几天连续奋战,消毒组圆满完成了对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和武汉沌口方舱医院2个场馆,近万平米面积的病毒消杀工作。 确保“所到之处,皆化净土”。

  相对于其他医疗队,江苏疾控援武汉公共卫生队的“主战场”在基层社区,特别是面广量大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精神病院等特殊场所。消毒组联合当地疾控人员进行拉网式摸排指导,详细询问消毒情况,一旦发现问题立马沟通解决。针对机构封闭管理无法进入的情况,联合当地民政部门建立所有机构负责人QQ群,每天定时进行在线培训,机构负责人定时进行人员健康状况反馈,截至目前累计在当地培训500多人次。

  “随着越来越多的病人痊愈和康复,接下来需要逐步开始复工复产复学,医院也将重新开诊,大量的人口流动仍然存在着较高的风险。而我们疾控人将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武汉的复苏。”康国栋说。

  交汇点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