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湖北 | 武汉“特殊患者”康复,为何不舍出院?
2020/03/24 21: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8日晚组建完成,2月9日出发,2月10日晚就开始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一个重症病区,当天晚上就收治满床……45天以来,江苏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南京二队的医护人员“满血”投入战斗,在方寸病区间与病毒“生死搏斗”,极力挽救患者生命。

  溧水区人民医院门急诊部主任黄刚,作为病区医疗B组组长,不放弃每位患者的救治。最近在查房时他发现,25床患者有些“特殊”,他一句话都不说,也没有任何动作表达,无论如何沟通,都没有反应,营养状态也非常不好;而他旁边的26床患者,总是以一种畏惧的眼光看着医护人员……黄刚带领医疗组随即展开诊疗,才发现25床(杨爷爷)是名先天聋哑的患者,而26床(小范)是名先天智障的患者,两名患者治疗的难点放在了他们面前。杨爷爷是新冠肺炎危重型病例,不主动进食,营养状态非常差,无法通过言语交流,除了新冠肺炎的治疗,患者的“营养关”是他们最大的难点,而小范完全不配合任何的检查和治疗。

  医疗组立即组织讨论,决定与杨爷爷充分沟通后,让其配合放置胃肠管,保证患者的营养支持,小范则需要通过各种方式的沟通,在得到他的信任后,才方便进行相应的诊治。“我们通过视频、画画等方式与杨爷爷沟通,最终为他放置了胃肠管,杨爷爷的营养有了保障。”黄刚告诉记者,最近杨爷爷的病情已经快速好转,在南京二队医护人员的专业治疗下,胃口也变好了,大口吃包子的样子让全组人欢欣。杨爷爷为了表达对大家的感谢,最近还在床头特意为医务人员画了一幅简笔画。

  每天查房黄刚都不忘给小范带点零食,经过大家的耐心陪伴,小范原本不进病房、不配合检查治疗、不吃饭的状态有所转变,渐渐开始配合检查和治疗。“带他去做CT检查,整个过程都能很配合,一路还唱着小歌,每次我进病房查房,他都很开心,会竖起大拇指,还会主动地把他拍的片子拿给我看。”黄刚欣慰地说。

  日前,经过医疗组精心的治疗,两位“特殊患者”的病情明显好转,小范不久就要出院了,问他要不要回家,他直摇头,竟说舍不得病区。“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我们南京二队所有的队员将在戚建伟院长带领下与武汉人民一起,共抗病魔,不胜不回。”盼望的春天近了,胜利曙光在望,黄刚期盼着,也以“爱与责任”奋力坚守着。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