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中医药战疫更像“团队作战”
2020/03/23 21: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2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药物。国家卫健委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表示,中医和西医在治疗模式上有明显不同,西医多数的化学药物都是单靶点的,中药更多是多靶点,更像是“团队作战”。中药血必净注射液作为多靶点的治疗药物,加入在基础治疗中有效率较高。

  传统中医非常强调辨证论治,如何客观评价中药的疗效?邱海波表示,目前越来越多地在采用国际上公认的循证医学方法进行评价,在这次新冠肺炎的救治中,尤其是对重症和危重症病人,比较早就加入了中医药治疗。从目前临床观察来看,中医药对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治疗,体现在这几个方面:降低了轻症和普通型病人向重型转化;降低了重型向危重型的转变;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治疗;重型和危重 型病人的康复。

  “中医和西医在治疗模式上有明显不同,就新冠肺炎而言,病毒导致的炎症、免疫的失调,进一步导致了肺、心等器官功能的损害,炎症免疫、器官损害这些可能都是一些靶点。”邱海波介绍,化学药物往往是针对某一个靶点治疗,中药可能是多靶点的治疗,比如对病毒的复制、对炎症和免疫的调节、对之后的器官损伤、凝血功能等等,可能有影响。例如,血必净注射液化学成分经过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研究,显示至少有 6-7 种有效成分是被证明的。在体外试验中,也证明了血必净注射液对新冠病毒的复制有抑制作用。

  “血必净作为多靶点的治疗药物,用在新冠肺炎重型和危重型病人治疗中,有 32 家医院参与的 156 例患者研究中显示,在基础治疗加上血必净注射液后,有效率是比较高的。”邱海波说,从目前来看,新冠肺炎尤其是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治疗中,血必净注射液有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治疗药物。中医药作为新冠肺炎治疗的多靶点治疗手段,与现有治疗手段相结合,将能够挽救更多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生命。

  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