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丨乘公交、逛商场、进菜市,“我们也是黄石市民”
2020/03/15 21:36  交汇点新闻  

  乘公交、逛商场、进菜市,3月15日,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预防控制组的队员走街串巷,在黄石做了一回“普通市民”。“公交陆续恢复运行,公共场所逐渐开放,我们有责任帮助黄石做好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预防控制组组长陈勇说:“我们也是黄石市的一员,我们安心出行、购物,接下来,黄石市民走出家门后,也会安心。”

  【乘公交】

  有提醒 车辆消毒中也要注意车辆安全

  在公交8路团城山停车场,一辆结束前一班次运行的公交车进场,立即有工作人员上前进行消毒作业。“不要用配比过的84消毒液喷洒轮胎和车辆外部,用清水冲洗即可,防止消毒液腐蚀轮胎和车辆零部件。”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吴晓松赶忙上前告诉消毒员。“不放心,车里车外,我们都用消毒水喷洒。”8路车队队长黄自进说,3月14日,8路车开始恢复运营,他们特别重视对车辆的消毒。

  “消毒水要存放在阴凉处,尤其是酒精,放在阳光下一是容易失效,二是存在安全隐患。”吴晓松提醒道,“消毒液的配比要注意。”打开喷壶,吴晓松告诉黄自进,“气味有些淡,可能配比有问题。”

  黄自进连忙请吴晓松现场指导。吴晓松说,“500毫升的矿泉水瓶,三瓶消毒水,兑进16升的喷壶,这样方便记。”

  看到黄自进配消毒水时没有戴手套,一旁的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田野赶忙提醒他注意,“腐蚀性太强了,一定要做好防护。”黄自进这才注意到自己的裤脚,已经被消毒液腐蚀掉了颜色。

  在公交55路军分区场站,市民赵阿姨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小区仍旧施行封闭管理,每户每两天可以派一人持绿码或者通行证外出3个小时。公交车恢复运行后,她可以省去很多在路上的时间。“但是,坐车吧,心里还是有点紧张。”她说,“看到你们穿着印有‘江苏卫生’字样的衣服也来坐公交,心里踏实了。”

  【逛商场】

  提建议 时刻要注意减少消费者集中

  上午10:00,地处黄石港区的万达广场试营业。一些市民等候在广场上,准备接受体温测量后进入购物。据运营公司负责人黄涛介绍,广场内除快餐以外的餐饮、影院等依然处于停业状态。“今天商场里有80多名员工上班,主要是已经开始营业的珠宝、服装、超市以及商场管理人员。”黄涛介绍,对已经上班的员工,他们每天三次测量体温,同时要求员工分时段用餐,减少聚集。

  “如果你们遇到发烧的消费者怎么应对?”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王福如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会立即封闭这名消费者所在入口的通道。对其体温进行确认,由社区驻点医生进行登记备案,同时进行上报。待其离开后,对商场通道进行3遍消杀处理。”黄涛说,针对目前万达广场内的每个入口,社区均配置了医生,广场也安排了保安和工作人员严格对消费者进行体温测量。

  排队测量体温,江苏援黄医疗队预防控制组队员进入万达广场负一楼的超市区。“蔬菜瓜果区域的消费者有些集中,能不能给他们划分出排队的区域?”田野建议。

  “我们马上用胶带贴出排队的线路。”黄涛说,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已经安排购买称重设备,后面可以缓解蔬菜瓜果区消费者集中称重的压力。同时,他们将尽快落实将新鲜的蔬菜水果分类装袋称重,“让消费者拿了就走。”他说,在设备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将严格限制进入超市的人数,减少人员聚集。

  【进菜市】

  解难题 市场消毒怎么做,手把手做示范

  “一定要把口罩戴好。”一进星源生活广场彩虹路店,王福如发现,忙着给顾客称重的蔬菜阿姨口罩滑落了。“一定要把鼻子也遮住。”王福如又叮嘱了一句。星源生活广场彩虹路店是黄石港区一家农贸市场,当天是这里第一天对外营业。

  “我们这里有几个门,今天只开放两个门,一个进、一个出。”市场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里只有部分商户营业,主要是满足周边百姓的日常需要,蔬菜、肉蛋、粮食、淡水水产供应比较丰富,所有商户经营时要求必须佩戴口罩。他说:“我们现在对市场的消毒有些问题,消毒水配多配少,把握不准。”

  “我们去看一看。”吴晓松把装有消毒液的罐子拎到市场管理室外的空地上,仔细查看消毒液浓度。“这个水瓢一瓢,然后直接将喷壶注满水就可以了。”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胡冉注意到,市场里有一个公厕。“公厕消毒,现在怎么做的?”胡冉问道。负责人表示,“直接用消毒水喷洒,两个小时一次。”

  “喷洒消毒水之前,先用清水把厕所的地面冲洗一下。”胡冉提醒。

  随着黄石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数量减少,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预防控制组的工作逐渐开始从“追踪”确诊病例传染源、排查密切接触者转入复工复产防控中。他们表示:“只要黄石市的复工复产企业有需要,我们一定会到现场,提供力所能及的一切帮助。”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陈月飞 蔡蕴琦 胡安静 万程鹏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