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丨脱机,拔管!64岁老人重获“新生”
2020/03/15 21:19  交汇点新闻  

  脱机,拔管!3月15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传出好消息,由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苏州二队负责治疗的一名64岁男性新冠肺炎患者重获“新生”。

  “这名病人有高血压、心脏病,病情恶化速度很快。”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苏州二队队长郭强介绍,该病人2月25日确诊,3月1日进入到方舱医院,3月3日加重后转入武汉市第九医院,3月9日转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入院时候,他已经呼吸困难、病情危重,无创呼吸机已经无效。”郭强说,医疗队经过紧急会诊后,于3月10日果断采取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启用后,他的氧合勉强维持,医护人员再给予体位改变、肺复张、容量复苏等综合措施抢救,病人的病情一度好转。

  3月13日清晨,病人的病情再次加重,心跳呼吸突然停止。“我们没有放弃一线希望。”郭强说,医疗队迅速进行心肺复苏抢救,“4分钟时间,病人心跳呼吸恢复,在队员们的努力下,病人情况再次好转。”

  3月15日上午10点30分,这名经历“生死考验”的病人脱离呼吸机,进行拔管。“这时候其实也是最危险的时候,队员们也是拿命在‘拼’。”郭强和队员们准备好应急预案,冒着被气溶胶和痰液飞溅感染的风险,迅速完成脱离呼吸机、拔出气管插管的操作。

  对重症病房的江苏医护人员而言,已从“阻击战”转入了“歼灭战”。“新冠肺炎有创呼吸机治疗的成功率目前还很低。到目前为止,整个光谷院区成功拔管恢复的仅仅才10例。”郭强说,这一好消息十分鼓舞士气,“在重症患者救治中,我们一定坚持不麻痹不松懈,只要有一线生机,就会拼出十分的力量。”

  交汇点赴武汉采访组记者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视频编辑 谭倩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