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丨黄石患者和江苏女护士有个“金陵肉包之约”
2020/03/11 22:28  新华报业网  

  “还好吗?今天有什么不舒服吗?”“好多了,不咳嗽了”……3月11日上午,正在黄石市某集中隔离点休养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李伟(化名)又收到了问询短息。给他发信息的是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江苏省肿瘤医院主管护师左靖芳。3月5日,李伟从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病房出院后,左靖芳每天询问他的情况,“这是一位危重症康复患者,需要持续跟踪后续康复。”

  3月5日,李伟出院。

  从没症状到一步步掉入“深渊”

  50岁的李伟是黄石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事业有成家庭幸福。1月18日,李伟从黄石赶到武汉开会,1月19日、20日两天一直待在武汉。据李伟回忆,当时身边的人对新冠肺炎的认知不多,周围很少有人戴口罩。因为工作缘故,他穿梭于会场、酒店之间,长时间待在人群密集处。在武汉开会时,他和同事、朋友吃饭,席间大家偶尔聊到新冠肺炎,但大都不在意。李伟认为,应该是在武汉聚会期间感染上的。

  1月21日,回到黄石的第二天,李伟还参加了企业的一个大型活动。1月22日,李伟就感到身体有些不适,有些累,但并不严重。1月23日,家人买了体温计,李伟量了下有些低烧。又熬了两天,李伟看到新闻“铺天盖地”地公布新冠肺炎的消息,谨慎起见,他去医院拍了CT影像,当时医生就怀疑李炜感染了新冠肺炎。1月25日晚,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是阳性。李伟被收治住进了黄石市中医院(传染病医院)。李伟轻描淡写地跟妻子说“没事的,我不发烧,很快就回来了”,心里却咯噔了一下。李伟读小学时曾得过肺结核,肺部原本就“脆弱”些,“这下坏了,雪上加霜。”李伟暗自想着,意识到这次生病没那么简单。接下来病情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过了他的预期。

  入院后的第6天,李伟就从刚开始时的不发烧、不咳嗽发展成为重症患者。“稍微动一动就喘不上气,肺部疼,感觉自己快不行了。”2月7日,是李伟最煎熬的一天。他整个人感觉很不好,接近傍晚时昏了过去。之后的10天,李伟一直处于迷迷糊糊的状态。至于发生了什么,他已经想不起来了。

  苏黄医护团队接力,抢救就像“走钢丝”

  李伟出现急性呼吸窘迫,严重低氧血症,病情急转直下,医生对李伟给予经口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2月9日,病情危重的李伟被转送至黄石市中心医院,紧接着2月15日转入ICU。

  李伟是江苏援黄石医疗队进驻该院重症医学科2病区(ICU)后接收的第一批患者。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唐珩介绍,2月15日中午11点左右收治时,李伟处于昏迷状态,同时伴有发热,有创呼吸机的参数比较高。更让医生们担心的是,李伟体温和血压不稳定,肝功能不好,身体的内环境也发生了紊乱。唐珩记得非常清楚,李伟当时的凝血指数也比较高。于是,就采用了浓度为40%的吸氧治疗和俯卧位通气。考虑到患者之前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高级抗生素,进入病房后,根据病情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调整了用药。

  2月16日,复查CT时,昏迷中的李伟有了反应。李伟的治疗医生随即调低了他的呼吸机参数。当晚,已经昏迷很长时间的李伟从昏迷状态中苏醒,但比较嗜睡。“呼喊他可以醒过来,不呼喊他又会睡过去。”唐珩说,那时情况出现了好转,可是李伟的体温并不稳定,一直在37.6℃至37.9℃之间波动。经过一天一夜的观察,2月17日上午,医生们继续调低了李伟的呼吸参数,同时降低氧气浓度。此时,李伟的血压基本正常了。调节李伟身体的内环境后,李伟的状态越来越好,氧气浓度进一步被调低。

  2月17日下午1点左右,医护人员为李伟实施了拔管操作。唐珩说,当时考虑到李伟使用有创呼吸机时间已经超过一周,考虑到后期护理的难度和实施气管切开插管对李伟的伤害,所以在李伟状态平稳时选择拔管。

  2月17日晚,医护人员密切关注着李伟的情况,寸步不离。因为卧床时间较长,李伟的肌肉出现了萎缩现象,医护人员不停地给他做着功能性恢复。

  2月18日,李伟的状态逐渐好转,心率、血压、体温正常,于是医护人员又将无创插管治疗改为高流量氧气治疗,并逐步停掉鼻饲进行喂食。

  拔管那刻,前所未有的“畅快”

  为新冠肺炎患者拔管,意味着医生需要冒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每一项操作和治疗都需要更谨慎、更准确。当值护师、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护师张蒙当时寸步不离,守在李伟身旁。“医生反复研究患者病程记录,评估患者各项指标后决定为他拔管。”接到医生拔管的指令后,张蒙关停了输入李伟体内的镇静、镇痛药物。李伟慢慢清醒过来,虽然很虚弱,看到张蒙后他做手势示意要写字。张蒙把纸笔递过去,李伟歪歪扭扭地在纸上写:“什么时候能出院?”张蒙低下头安慰他说:“应该快了。”

  张蒙回忆说,拔管前的最后时刻,医生仍然在不停调试呼吸机参数。拔管开始后,医生解除气管插管固定装置,抽除密闭气囊,张蒙快速为李伟进行气道吸痰,医生小心地把管道从李伟口腔中拔了出来,在场所有人松了口气。拔管那刻的体验让李伟终生难忘。采访中,李伟回忆说:“前所未有的‘畅快’,感觉世界一下就美好了。”拔管后,李伟跟张蒙说的第一句话仍然是:“我什么时候能出院?”

  从2月19日开始,李伟已经可以自己坐在床边了。由于昏迷时间长,当时的李伟情绪非常低落;对疾病的恐惧,也让他处于紧张的状态中。从2月19日开始,医护人员针对李伟的情况不断进行心理辅导,直到李伟的情绪平稳下来。

  2月29日,在ICU待了半个月的李伟转入了呼吸科14病区重症病房继续治疗。“接棒”的是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黄石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业务主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穆传勇。穆传勇带领团队继续给予李伟抗感染的治疗,并进行及时的康复锻炼和心理疏导。经过精心诊疗,李伟的肺部病灶逐渐缩小,连续多天不发热,两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符合出院标准。穆传勇认为,李伟的成功救治是苏黄两地医护人员接力抢救、坚持不懈的典型案例。

  待身体康复,回到江苏看“他们”

  李伟与江苏还有着一段特殊的缘分。他因业务合作曾经数次到南京,还在苏州工作过两年,逛遍了苏州的园林,尝尽了苏式的美味。在14病区的住院期间,来自江苏的左靖芳护士长特别留意李伟。“他住院时间长了,心情比较焦急,经常询问我什么时间能出院。”每次到病房,左靖芳都会和李伟聊天,给他做“心理按摩”。两人从黄石的磁湖说到南京的中山陵。左靖芳还特意从驻地带了“金陵大肉包”给李伟。可惜,那次李伟因故没能吃上。“我们有了‘金陵肉包’之约,他康复后到南京来看望我们,一定请他吃金陵大肉包。”左靖芳笑言。

  3月5日,李伟出院了。他是黄石市中心医院首批康复的危重症患者。在隔离点休养期间,左靖芳每天通过短信和李伟交流康复情况。“有没有胸闷?”“基本上没有。”“出院带的药按时在吃吧?”“是的,按照医嘱在吃。”“还是要多注意休息,还在恢复期不能放松。”“好的,谢谢您!”……穆传勇还特意网购了脉氧夹,快递给李伟,并通过微信嘱咐李伟定期测量末梢血中所含氧气的量,观察病情。

  穆传勇询问李伟在康复患者隔离点的相关情况。

  出院时,李伟向江苏、黄石两地的医护人员表达了感谢。“感谢从江苏远道而来支援黄石的医护人员,是你们精湛的医术,把我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感谢黄石医护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感谢你们的救命之恩!希望你们一切都好!”李伟说,身体康复后,他一定再去江苏,去看望这些可爱的医护人员。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蔡蕴琦 胡安静 陈月飞 万程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