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出生第58天!黄石最小确诊患者今天出院
2020/03/10 20:53  交汇点新闻  蔡蕴琦 胡安静 陈月飞 万程鹏  

  交汇点讯 3月10日,黄石最小新冠肺炎患者、出生58天的女婴乐乐(化名)和她妈妈一起从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出院。黄石妇幼保健院儿科隔离病房剩下最后2名患儿,他们病情平稳,有望近期出院。

  最小患儿和妈妈一起出院了

  乐乐和妈妈都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月26日凌晨,母女两人转入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接受隔离治疗。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南京市儿童医院PICU护士长张少华带领护理团队全程照护了这对母女。“妈妈和宝宝入院时病情都较轻,入院后经过治疗,症状慢慢消失,病情平稳。”宝宝入院时刚出生40多天,团队照护时格外小心。年轻的妈妈照顾喂养宝宝缺乏经验,张少华和团队从喂养指导的宣教开始做起。“包括教妈妈怎么配奶,给宝宝洗澡,怎么擦拭皮肤,喝完奶如何拍背,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观察和辨别孩子的身体状况,比如宝宝的面色、呼吸、生命体征等情况。”住院过程中,小宝宝出现了红屁股,张少华把从南京带来了南京市儿童医院自制的“鞣酸软膏”给宝宝用,并教妈妈怎么去护理宝宝臀部娇嫩的皮肤。“两天之后,宝宝臀部皮肤很快就好了,妈妈非常感谢。”在科学的护理下,宝宝的哭闹情况变少了,顺利度过了14天的治疗。

  在黄石、江苏两地医护人员联手救治14天后,宝宝和妈妈的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达到出院标准。母女二人坐上了居住地社区派来的车回家。

  乐乐妈妈感动地说,刚开始住院时心情很低落,非常担心宝宝的安危,幸亏医生护士们精心照顾,帮助她们走出困境。

  最挑战的是戴三层手套给宝宝穿刺

  在南京市儿童医院工作近10年,张少华经验丰富,长期战斗在重症监护室。来到黄石,她坦言,隔离病房内日常熟练的操作变成了一种挑战。刚开始,最具挑战的工作就是为小婴儿穿刺。40多天大的宝宝每2—3天穿刺输液,一针见血,这在日常工作中不是难事。“戴了三层医用手套,戴着护目镜和面屏,的确需要非常小心。”张少华说,印象最深的是为一个3个月大的宝宝穿刺。这个宝宝本身有哮喘史,病情复杂,而且体型较胖。“肉乎乎的小手臂,刚开始我们只能跪在地上扎针。”张少华说,随着穿刺次数增多,大家的动作变得熟练起来。

  最紧急碰到疑似患者突然产子

  张少华说,在黄石最特别的工作经历是要同时照护孩子和成人。隔离病区还住着新冠肺炎患儿的家人,这些成年人也是确诊患者。除此之外,还有新冠肺炎确诊和高度疑似的产妇。来黄石后没几天,张少华和同事马良超就遇到一件惊心动魄的事。

  “那天中午,我们刚进隔离病房。一名产妇的丈夫突然跑了过来,说妻子的羊水破了。”产妇是头胎,惊慌失措间大声呼喊:“要生了、要生了……”离开学校已有10年,作为专业的儿科护理人员,张少华说,为产妇护理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经验丰富的张少华和隔离病房的产科护士立刻冲到病房,边安抚产妇,边为她检查。“产妇已经开9指了,小孩随时要生了。但当时的病房并不符合接生的条件,情况非常紧急!”张少华协调团队成员立刻通知产科专用隔离手术间,通知产科医院,边紧急转运产妇至手术室。所幸,产妇顺利产下孩子。经过隔离观察和治疗,目前产妇和婴儿均已出院。张少华说,一个月来,儿科隔离病房先后入住了60多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苏黄两地医护人员的精心诊治下,目前只剩下两位患儿,他们的病情平稳,近期有望出院。

  交汇点赴黄石报道组记者 蔡蕴琦 胡安静 陈月飞 万程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