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丨节日里的别样温暖:一封封家书送到她们手中
2020/03/08 18:49  新华报业网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冬去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病毒对抗战中,江苏省人民医院270名“抗疫战士”离家别乡、“远征”荆楚一月有余。

  在这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援鄂女医务人员的家属们“执笔诉衷肠”,为“前线”的“抗疫勇士”安安心、加加油、鼓鼓劲儿。

  在此与大家分享的家书,有的是书信、有的是画作;或是写给牵挂的女儿,或是写给挚爱的妻子,或是写给伟大的妈妈。每一封家书都情真意切,饱含热度,令人动容。

  “希望凯旋的日子,像你的名字一样,迅速到来”

  寄信人:母亲 韩晓华

  收信人:女儿 姜迅(支援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

  姜迅

  亲爱的女儿,晚上好!

  每天照料好你的外公外婆起居之外的空闲时间,我的脑海中都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你的画面,心心念念地想着你在武汉是否安好。此刻,我坐在台灯下给你写信,早已记不清有多少日子没有提笔写过信了,没想到有一天会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你的牵挂。

  那天早上你拖着行李箱出门,一如以往去旅行的模样,轻松地和我跟你爸挥手告别。而我假装坚强地给你打气、加油,然后千叮万嘱你保重自己。其实从前夜得知你要驰援武汉的时候,我的心脏就在不停地颤抖,一时间不知所措。虽然你的日常工作也是救死扶伤,但我深知此行的风险,大道理上不亚于一场战争。疫情猛于虎,你们就是在虎口下救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女儿你报名参加了援汉医疗队,妈妈既支持又担忧。说实话,当初让你选择护士这个行业,只是因为这是一个比较稳定可以安身立命的职业。但我从没想到有一天在国家面临危难的关头,你会像军人一样冲锋在前,身着沉重的防护服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天送你去医院集合的时候,我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一个画面,就是你外公常跟我们提及他入伍时的事。当初,他入伍之时,他的母亲,也就是你的太奶奶,也是一路追着送他出征。此刻百感交集,五味杂陈。两代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康,走上了不同的战场。医务人员肩负使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妈妈理解你的选择,妈妈也信任你的能力。你的专业素养一直是妈妈的骄傲,妈妈应该支持才对呢!

  姜迅

  送你出发回来的时候,我在微信里看到有不少群都在转发讨论江苏省多家医院派遣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同时我还看到了路上的交警向着一辆辆驰援车辆敬礼,我又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心里默默地为你们加油,保佑你们平安!

  妈妈两夜没合眼睡觉,我在电视上看到医护人员的艰辛,想到我的女儿也这样,真是心疼得要命。但每天收到你报平安的消息时,我都会稍稍放下心来。组织上对我们这些家属的照顾也很周到,每星期会送一次菜肴和水果,还时常打电话关心,如果有什么困难,他们也会给予一对一的帮助。所以,家里的情况你就放心。外公外婆这边,一开始我是瞒着的,毕竟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不想让他们思虑过多,后来小姨说漏了嘴还是让他们知道了。得知你去武汉驰援后,外公嘴里反复念叨的四个字就是“姜迅、武汉,姜迅、武汉……”亲朋好友得知你驰援武汉的消息后也都很关心,他们跟妈妈一样,盼着你们早日打胜仗,凯旋而归,希望那个日子就像你的名字一样,迅速到来。

  你是众多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但你却是我们家的全部,所以请一定保护好自己,吃喝要注意,睡眠要充足,尽量调养生息,保持舒畅的心情。愿所有人都安好!我们是历史的见证者,而你是这段历史的参与者。我平凡而伟大的女儿,等着你平安归来!

  妈妈

  二零二零年二月二十九日深夜

  2月13日,神经外科监护病区护师姜迅,随医院援鄂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市。

  在第一天进入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时,她告诉妈妈:“同组小伙伴们非常棒,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大家都胆大心细地做好了防护。”

  姜迅和同事们

  “你那么坚强,爸爸对你刮目相看”

  寄信人:父亲 李文刚

  收信人:女儿 李莫言(支援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

  李莫言

  李文刚的信

  李文刚的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肾内科护师李莫言看到科里的共产党员们都主动请缨,驰援湖北。她虽然还不是党员,但也深感责无旁贷,积极报了名。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直到临行前,她才故作轻松地把这一消息告诉爸妈。“医院准备得很充分,领导们也都很关心,放心吧,我没事的。”

  李莫言

  每次下班和家人视频,她从不“提苦喊累”,反倒会分享些温馨的医患小故事。比如,“今天给病房里七十多岁的老爷爷做气管插管,当时指脉氧一直上不来,大家费了好一番功夫,才排除各种干扰因素顺利完成操作,老爷爷用手势给我比了个爱心表示感谢,我好感动 。”

  她确如爸爸信中所说的那般坚强与善良。

  李莫言

  “史于初心萍安夏,秦淮畔,与君渡”

  寄信人:丈夫 付安荣

  收信人:妻子 史萍(支援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

  史萍一家

  战“疫”分两地,家人心连心。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治医师史萍,是第一批坚守在医院抗“疫”一线的职工,同她并肩作战的,还有身为该院总务处物业管理科副科长的老公付安荣。夫妻俩为了能全身心地投入疫情“战斗”,把学龄前的女儿托付给老家的父母照料。史萍支援武汉市第一医院后,丈夫在后方坚守岗位。节日来临之际,他以词寄情,传递思念。

  史萍

  《江城子遥寄江城》

  少小无猜把青竹,结连理,育明珠。

  数年寒窗,同入南医府。

  携手共进人医路,妻临床,夫后顾。

  江城战疫送君赴,久别离,相思苦。

  夜望春江,蜿蜒连鄂苏。

  史于初心萍安复,秦淮畔,与君渡。

  (老公 付安荣)

  说起与家人团圆,史萍颇有感触:“病房里一位老太太和我说,她的老伴因为新冠肺炎离世了,离异的女儿也在方舱医院接受治疗,8个月大的外孙只能在邻居家寄养。听到这里,我的眼泪就忍不住地流了下来。世间亲情共相通,我特别能理解对家人的那份牵挂。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都能平安回家,与家人团聚。”

  史萍

  “妈妈,快看我的画,祝您节日快乐”

  寄信人:女儿 纪思彤

  收信人:母亲 毛二莉(支援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

  毛二莉

  纪思彤的画

  纪思彤的画

  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寄托着女儿纪思彤对妈妈毛二莉的想念与祝福。在女儿眼中,毛二莉在家是温情陪伴孩子的“时尚妈妈”,工作时化身为勇敢地守护患者、与病毒抗争的“白衣天使”。

  毛二莉

  交汇点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通讯员 何承霖 吴倪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