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江苏两位女护士在黄石当起“临时妈妈”
2020/03/06 20: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小宝,乖乖喝奶了啊,今天你又漂亮了。”3月6日下午,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隔离病房内,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护师郭宏卿和暖箱内出生仅7天的宝宝轻柔地说着话。

  这间隔离病房,住着让人心疼的小婴儿。妈妈是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产妇,刚出生的他们就被隔离了……江苏援黄石的两位女护士和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轮班当起了小点点们的“临时妈妈”。

  郭宏卿和韩珺(左)

  心疼!妈妈确诊新冠肺炎 紧急剖腹产下28周早产儿

  暖箱内,这个出生刚7天的女婴睡得香甜。接班后,郭宏卿先观察记录了几组数据,包括宝宝的体温、脉搏、呼吸、心跳和血压等,然后用抹布小心擦拭消毒暖箱四周,一个角落也不落下。遵照医嘱,郭宏卿每三个小时给宝贝喂一次奶,换一次尿布。在新生儿科工作十余年,经验丰富的郭宏卿给成百上千个新生宝宝当过“临时妈妈”。在黄石的新生儿隔离病房,她却说:“格外心疼这些宝宝。”郭宏卿时不时把耳朵贴在暖箱上,听一听宝宝有没有大口喘息声。每过一个小时,她蹲在暖箱旁,数一遍她的呼吸频次。喂奶时,郭宏卿跟小点点唠嗑,“乖乖,好好喝奶。妈妈做完检查,很快会来接你。”这个7天大的女婴乖得让人心酸。女婴的妈妈是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在黄石市妇幼保健院生下宝宝后接受隔离观察。刚送进来时,她瘦瘦小小的,哭泣的声音像小猫在叫唤。把奶嘴放到嘴边,粉嫩的小嘴巴拼命吸吮着。最叫人心疼的,第一次采集咽拭子,她把腿蜷缩了起来,“特别乖巧的孩子。”

  韩珺送患儿出院

  和郭宏卿并肩作战的韩珺是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这是韩珺第一次到新生儿科工作,特殊的经历触动了她内心最柔软的记忆。“我的孩子是个早产儿,32周时出生,生下来不到4斤。”韩珺是一名8岁男孩的妈妈,说起隔离病房内的几个早产婴儿,韩珺的眼圈微微泛红。有一个男婴出生时只在妈妈肚子里呆了28周,送进隔离病房还连着呼吸机。“那么瘦弱、那么小,静静躺在那。”这个男婴的妈妈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妈妈怀孕7个月时,从武汉到黄石过年。当时她发烧到39摄氏度,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且出现呼吸窘迫的症状,被诊断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黄石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的医护人员紧急为她实施了剖宫产手术,宝宝降生后从产房直接送进了隔离病房,生命体征一度波动。幸运的是,男婴的妈妈新冠肺炎康复后已经出院。这个男婴排除新冠肺炎后,转入了监护病房,“目前仍在密切观察中,希望他能挺过难关,尽早回到父母身边。”

  揪心!三次核酸检测 每次都为结果而担心

  疫情发生后,这间隔离病房先后住进了12位特殊的小婴儿。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程红斌主任告诉记者,12个宝宝的妈妈都是新冠肺炎的确诊或疑似病例,其中4位被确诊。宝宝在产科出生后,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把宝宝放入暖箱,转运到新生儿科隔离病房。宝宝作为密切接触者也要接受核酸检测,排除新冠肺炎感染的可能。

  讨论病例

  除了生活上的照料,护理人员还要密切观察宝宝的各项生命体征。“首先关注他们的体温,作为密切接触者,体温的变化是个重要的信号。”月子里的宝宝大多数时间在安睡,醒过来时常常会哭,或是饿了或是尿了,哭也是健康的一个标志。哪个宝宝一段时间不哭了,会引起郭宏卿的警惕。“我就要多留意一点,看看宝宝是不是身体出现异常。”值守的6个小时,郭宏卿几乎一直贴在暖箱边。最紧张的时刻是看着医生为他们采集咽拭子。“医生的动作很轻,有的宝宝睡着了几乎感觉不到。采集完后,我就开始为检测结果担心。最高兴的是下一次接班时,看到记录,宝宝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

  程红斌主任介绍说,隔离病房的宝宝从出生起至少要接受三次核酸检测,一次是刚出生时,一次是出生4天,第三次是7天,同时还要接受血清lgM和IgM检查。穿着防护服、戴着三层医用防护手套,为新生宝宝穿刺的难度可想而知。为了缩短暖箱开箱时间,减少宝宝感染的风险,穿刺那刻,郭宏卿屏住了呼吸。

  足月生产的宝宝生命体征平稳,躺在暖箱内舒服惬意,时而会摆出各种各样可爱的睡姿,萌萌的模样让人忍不住微笑。早产宝宝更让郭宏卿和韩珺挂心。“喂完奶,给他们拍嗝时,忍不住轻点再轻一点。”韩珺说。每隔一会,韩珺会贴近暖箱数宝宝的呼吸频次。排除新冠肺炎后,早产宝宝被转送入新生儿监护病房,继续留在暖箱内观测生命体征。

  感恩!11个宝宝已排除新冠肺炎 期待明天的好消息

  新生儿隔离病房最多的时候住了6个宝宝,到3月6日下午,只剩下1个。“这是团队的医护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郭宏卿高兴地说。今天,这个宝宝完成了第三次核酸检测,“明天会有结果,期待好消息。”程红斌主任说。

  郭宏卿讲解防护知识

  抵达黄石后,郭宏卿、韩珺加入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隔离病房护理团队,和7名黄石的护士轮流值守。新生儿科护士长闵惠玉告诉记者,郭宏卿、韩珺两位到来后,隔离病区的护理人员增至9人,每个班次从原来的值守8个小时,缩减到6个小时,每人有机会轮休。“在我们最疲惫的时候,两位老师的支援,让大家松了口气。”闵惠玉说,来到黄石后,经验丰富的郭宏卿指导并修订了新生儿隔离病房的院感防控流程,对护理人员进行了培训,“工作流程变得更加规范、有序。”1月28日起,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坚守隔离病房,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让大家欣慰的是,11名宝宝已陆续排除新冠肺炎,大部分回到了家人的身边。

  疫情让来自江苏的两位女护士与这群特殊的宝贝结下难忘的缘分。照顾了好几天的宝宝出院了,韩珺抱着宝宝拍了张照,襁褓中的宝宝那样乖巧。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祝愿可爱的宝贝们带着“临时妈妈”的爱和祝福健康地成长。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蔡蕴琦 胡安静 陈月飞 万程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