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丨“出了机场,就是战场”
2020/02/29 18:42  新华报业网  

  “这是一场‘专业’的‘战争’。”2月29日,乔继红对记者说。一个月前,她随江苏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飞机还未落地,她就反复提醒自己:“出了机场,就是‘战场’。”

  乔继红来自扬州市,是苏北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在江苏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中,担任院感组副组长。“对其他队员来说,到了武汉,经过培训后进入当地医院开展救治,才算是真正踏进‘战场’。但从抵达武汉下飞机的第一步起,就是我的‘战场’了。”乔继红说。

  “医院感染管理科”又称“院感”,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但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上,院感范围已不仅在医院,还在广大医护人员的驻地,甚至上下班的途中。从院感角度看,风险点无处不在。到达武汉的第一天晚上,乔继红就戴上口罩,对医疗队驻地宾馆环境进行“地毯式”勘查。

  电梯按钮不能直接按,可用纸巾包着手指避免直接接触;大堂沙发公共区域也是潜在的污染区,必须严格控制;外出的衣服鞋子不能穿进房间,内外要有别;进房间第一块地砖可作为“缓冲区”,进去后才是清洁区;高频接触的门把手必须每天进行消毒作业,抽水马桶要随时盖好……细细勘查下来,从宾馆分区到公共区域,从入住房间到进出房间,乔继红整理出五大方面数十个小项的“院感”控制要点,连夜总结成一份《关于第二批援湖北驻地人员进出宾馆房间的相关规定》。很快,“规定”上升为“制度”,成为保障医疗队安全的重要“护盾”。

  “打赢这场‘战争’的重要前提,是医护人员自身要做好防护不被感染,才能去治病救人。”江苏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领队顾寿永说。新冠肺炎传染性极强,往往一个疏忽,就会导致“一人感染,全军覆没”。医疗队出发前,省市领导反复叮嘱要“零感染、打胜仗”,必须把“院感”控制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江苏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支援的是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与当地医护人员共同负责24楼至26楼3个病区共200多名患者的救治。进驻前,乔继红等3名专业医生组成的“院感小组”,花了两天时间实地巡查相关布局流程。“这里原本是一家综合性医院,从布局上看,病人通道和医护通道‘两通道’有了,但是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三区’没有进行隔离。”乔继红说,“院感小组”的建议被迅速采纳,按照收治传染病的要求进行了“三区”物理隔离。之前,医院的医疗废弃物有时就用普通黑色塑料袋装,现已全部改为有专门标识的黄色双层医废垃圾袋,并且就地进行灭菌处理。

  “不仅是看得见的变化,更多的是‘院感’理念深入人心。”乔继红说,一段时间下来,医护人员的“院感意识”更加强烈。比如,以前会有人偶尔摘一下口罩透口气,现在只要不在清洁区就绝不会有人这样做。

  2月29日,“院感小组”又接到新任务。由于“战绩”明显,江苏医疗队即将“整建制”接管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相关病区。白天巡查,发现问题;晚上总结,提出建议……乔继红进入新的“作战状态”。她说,“只有细而又细,杜绝一切可能,堵上每一丝疏漏,才能确保医护人员安全,形成持久的战斗力,打赢‘武汉保卫战’。”

  乔继红(资料图)

  交汇点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