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重症监护病房走出新冠肺炎康复者 “江苏队”靠什么从死亡线上拉回病人
2020/02/29 01: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各位江苏省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们,你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是比亲人还要亲的人。感谢你们这十多天的照顾,等疫情过去了,我们一定要到江苏再去感谢你们!我已经查看过,武汉到江苏也就500多公里,一天就能开到。”2月28日,武汉市第一医院由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接管”的首批5位重症患者康复出院。

  在战“疫”最吃劲的时候,加强重症救治成为当务之急,这样的好消息令人振奋!从抵达武汉的那一天起,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就肩负着努力降低病亡率的使命。他们,究竟是靠什么从死亡线上将病人拉回来的?

  最精锐的部队+最精锐的武器

  只有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把重症病人集中到综合实力最强的医疗机构,才能降低重症患者病死率。从2月中旬开始,一批危重症患者被迅速集中收治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这里成为了武汉接收重症患者最多的医院之一。

  以最快速度,以最大努力,与死神争夺生命!2月13日晚,省人民医院紧急组派207名援医疗队队员火速抵达武汉。“他们中大部分来自医院重症监护、急诊、呼吸与危重症科和传染病科。”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省人民医院领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说,仅一天之后,经过紧张严格的培训,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就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

  目前在这个重症监护病房里,有很多有创通气患者,无创通气患者及高流量吸氧患者,这些病人可以说都在死亡线边缘。“其中有三位从其他病区转过来的极危重患者,为了挽救他们的生命,我们派出最强队员为这三位危重患者实施了有创机械通气联合俯卧位通气这样高难度的抢救策略。”江苏省人民医院援建武汉市第一医院专家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齐栩说。

  最精锐的部队,也需要最精锐的武器。2月22日,一批被称为“秘密武器”的高级别防护物资抵达,由江苏援武汉医疗卫生队指挥部应急协调组成员、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群交到了医疗队手中。“这批物资就是正压电动送风呼吸器,之所以被称为防护的‘核武器’,是因为它可以在抢救危重症病人,进行气管切开和插管等操作时,最大程度地防止气溶胶传播的风险,是一线医护人员的‘生命线’。”

  “这套装备非常好用!防护性更强!”“更换患者气管套管时气道是完全开放的,为患者吸痰时及患者呛咳带来的分泌物喷溅,医务人员风险极大!新武器用上了,很棒!为我们减少了被感染风险,但是头部更重了,压力也更大了。” 齐栩这样说。

  创新医疗手段+实时调整方案

  三明治是一种省时和方便的食品,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房,也有一种被大家称为重症ICU里的“三明治法”。

  齐栩所提到的俯卧位通气对于危重病人是十分有效的治疗措施。但是危重病人往往神志欠清,不能配合,医务人员又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给操作带来极大的难度,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我们在实践中摸索了一套‘三明治’翻身的方法,利用给患者身前、身后包裹床单加以固定,可以相对方便地将患者由仰卧位改俯卧位。此前,每实施一次俯卧位通气,就需要多达8位医护人员一起,大约40分钟左右才能完成。‘三明治’翻身既减少了人力和时间,又保护了医务人员的安全,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市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宋瑾说。

  在这里,重症患者被分级、分层管理。“我们根据重症病人情况再细化管理,相对应的管床医生也分为几个组,将每张病床、每位病人都落实到每个组、具体每位医生身上,这样做到责任到人,分干到户。”齐栩说,医生每天早晚进行查房,同时进行血氧饱和度和生命体征监测,一旦发现有异常,及时进行干预。“对于危重病人,则专门由重症监护室医生专人管理。”

  正是因为这样精细化地管理,“关卡前移”成为了可能。“重症病人一旦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会选择上呼吸机观察两小时,如果上呼吸机四小时后,病人的血氧饱和度情况依然改善不了,我们就会及时再进行有效的通气处理。”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市第一医院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ICU主任张萍说。另外,我们会及时追踪学术前沿研究成果,用到实践中来。最近我们发现有研究报道患者肺部切面上有黏液性的分泌物,这提醒我们临床治疗中要提高警惕,同时可以考虑适当做一些雾化,以及使用一些黏液分解剂,使得黏液更容易排出,从而改善血氧饱和度。”

  过硬业务水平+心理配套疏导

  2 月 27日晚,武汉市第一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里,静得能听见彼此的呼吸声。一名70多岁的老年新冠肺炎患者,正在进行手术。

  “患者各项生命体征数值亮起‘红灯’,气管插管不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我们果断选择开展气管切开手术。这个手术在平时并不困难,但在这里医务人员感染风险较大,要求医护人员操作既要轻柔又要迅速。”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乔莉仅仅用了5分钟,就带领2位医护人员在穿戴厚重防护服的情况下完成了气管切开手术的关键流程。

  过硬的业务水平在千钧一发之时挽救生命,也体现在日常医疗护理工作中。“这两周里,我们不断调整工作模式,适应工作环境,形成了一整套护理流程。”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疗队队员、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护师纪婕说,在武汉第一医院的重症监护病区里,目前最高纪录是一个早晨抽50个病人的血,每个病人抽4到9管,“我们必须确保在‘全副武装’的情况下,每次抽血都能一针见血。”

  对于重症患者而言,心理上的“坎”也必须迈过去。不少重症四肢无力、浑身发麻,甚至表示“站都站不起来”,这不仅仅是生理原因,也有深层次的心理原因。“他们的心理问题普遍比较严重,早期对治疗没有信心,常担忧得睡不着、吃不下。”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疗队队员、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丁文秋说,除给予常规抗病毒治疗外,还使用中药汤剂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并为患者加强营养支持和心理疏导。“不但要关注他们的病情变化,同时还要关注心理变化。”

  5位重症患者走出重症监护病房获得新生,并不意味着这段特殊“缘分”的结束。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疗队员们为他们送上了精心设计的“出院卡”。“卡片上说明了出院标准以及出院后的注意事项。还有一个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随时和我们医疗组医生保持联系。”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疗队队员、省人民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医师潘寅兵说。

  “这包巧克力表示我们队员对出院患者的祝福,希望我们的关心如同巧克力一样甜在他们心里,温暖他们一辈子”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市第一医综合保障处王永红处长说。

  全国抗疫的胜利取决于湖北,湖北保卫战取决于武汉,而武汉保卫战就取决于重症患者的救治,所以,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ICU肩负着历史使命,从团队的组成、精细化的管理、创新技术的应用、人文的关怀,无处不彰显出大爱与担当,静候春暖花开!

  交汇点赴武汉报道组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