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同学、师生、朋友……好久未见,他们相逢黄石携手“战疫”
2020/02/27 00:50  新华报业网  蔡蕴琦 陈月飞 胡安静 万程鹏  

好久未见、甚是想念;再度相逢、携手战“疫”!千里之外的严重疫情,让江苏大地医护人员迅速集结、远道“参战”。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连日来在黄石见证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相逢”。曾经的同学、师生、朋友,好久没有见面,因怀抱同一个追求而在黄石“相聚”。因为疫情,因为忙碌,他们没还顾得上好好叙旧。他们暗暗约定,待“此疫”结束,春暖花开时定要好好团聚。

“有校长、院长、指挥长在,我不孤单”

鲁翔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医大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

徐红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阳新分队队员、盐城市大丰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

“他做过我的副校长、做过我院长,现在又成了我的指挥长。”2月19日,徐红遇到了随前方指挥部到阳新慰问的鲁翔,一时十分开心。

徐红2010年进入南医大护理专业学习,虽然只是听过几回“鲁校长”的课,但仍然留有深刻印象,“鲁校长学识渊博,认真细致,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奋斗的目标。”

毕业前的实习,徐红选择了南医大二附院,那时正是鲁翔担任院长。2014年本科毕业时,是鲁翔为她的学士帽拨穗,师生留下了唯一一张合影。不过很遗憾,照片找不到了。

进入大丰人民医院工作,这对师生或难再有交集,但千里之外的严重疫情,让江苏大地医护人员迅速集结、远道“参战”。2月11日,徐红和鲁翔在南京禄口机场停机坪重逢。“一开始不知道鲁校长来了。我个子矮,正好在后面,看不到,人又多,声音比较嘈杂。”徐红说,登机时看到校长,吓了一跳,然后瞬间心里的忐忑不安就没那么躁动了。“毕竟很多人跟我一样都是‘90后’,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离开江苏,而且是到一线,心里说不害怕、不彷徨是不可能的。看到熟悉的脸庞,就会给你一种信念、一种力量,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同事、我的老师、我的校长在,不孤单。”

2月28日,徐红将作为第二批队员进入隔离病房。这些天,她在留查疑似组,到阳新各个定点医院、托管病房巡查。因为随时要和病毒遭遇,危险也并不小。

不过,正是在徐红们的努力下,阳新的疫情防控形势正在趋好。憧憬归乡时,徐红说,当年和鲁校长的合影没能保存下来,这次一定要合个影,“要是回去了,我想我能骄傲地跟他说,我没有丢南医的脸,没有给您丢脸,作为一名‘战士’,我是您合格的‘兵’!”

这对“姐妹”是心怀慈悲的志愿者

吴爱萍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诊疗室副主任护师

陈燕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江苏省肿瘤医院放疗科护师

“吴老师,你也来黄石了?我们好有缘啊。”来黄石第四天,吴爱萍收到一条特别的问候信息。给她发信的是江苏省肿瘤医院放疗科护师陈燕。“是啊,你也来啦,抱抱!”当天,吴爱萍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驰援黄石的信息,才得知好友陈燕也到黄石了。

2月11日,两人同时加入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互相微信问候后,两人至今没有见过面,“非常时刻,又非常忙碌。等疫情过去,好好聚聚。”吴爱萍说。作为援黄石医疗队物资组的一名成员,吴爱萍忙碌在物资筹措、整理、分发的第一线,为前线的“战友”提供保障。陈燕则是在黄石市中心医院的隔离病区工作,26日她的工作时间是从凌晨1点到早上9点,“很辛苦,但很有意义。”陈燕说。

吴爱萍告诉记者,她和陈燕因求学而相识,两人曾一同参加了为期一年的“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又因为爱心,两人成为好友。吴爱萍是江苏省人民医院一名仁医志愿者,曾号召发起多场志愿活动,“2018年,我所在病区一个小姑娘因病截肢了。陈燕带着礼物、好吃的,来医院陪伴她、开解她。”陈燕在工作之余多次参加公益活动。她们都说,在黄石见到彼此,“一点都不意外”。

他们是师徒“三剑客” ,联手击“病魔”

李小民江苏省援黄石医疗队阳新分队领队、阳新县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副指挥长、连云港第一医院党委书记

卜林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阳新分队队员、徐医大附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谢永鹏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阳新分队队员、连云港一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在黄石阳新县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三位“最美逆行者”,他们既是同行,又是师生关系。他们就是,李小民和他的学生卜林、谢永鹏。

谢永鹏听说导师上前线,义无反顾追随其一同抵达;而卜林则是在前往黄石的路上得知,导师、师弟也在同一条“逆行线”上。博士生导师李小民,和卜林、谢永鹏两位博士成为奋战在阳新疫情“战场”上的师生“三剑客”。

2月14日,谢永鹏作为第一批队员进入重症ICU,每日两次视频连线导师与师兄,汇报危重患者的病情及治疗经过,而李小民及卜林则在会诊中心给他 “出谋划策”,“三剑客”的默契及高水平的诊治一展无遗。目前,ICU内一位重症患者康复出院,预计近期也将会有几名患者治愈出院。

卜林说:“这次能够和导师在抗‘疫’的‘战场’上重逢,我感到很高兴,高兴的是可以跟他一起‘并肩作战’,时刻聆听他的教诲。然而也感受到压力,我必须尽心尽责,才能不给导师丢脸。”

能与导师、师兄并肩作战,谢永鹏感慨“终身受益”:“导师亲自带领我们‘冲锋上阵’,关心到患者的每一项检查及用药,关心着每一个患者的心理情况。在援鄂抗‘疫’期间,我跟在导师和师兄身边,从他们的身上所学到的一切将使我受益终生。”

是同窗,是好兄弟,更是“疫”线战友

牛常明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南医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华菲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苏大一附院心外科(ICU)副主任医师

牛常明和华菲是黄石战“疫”一线的同窗好友。1997年,同为陕西人的牛常明和华菲,一起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牛常明说,“华菲从小立志成为心外科医生,他好学、执着,终于实现梦想。他生活中幽默、有趣,和他相处是一种快乐。”华菲这样评价好友:“牛常明刻苦、钻研,是同学中的榜样。”两位惺惺相惜的好友曾一同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实习,后又不约而同“扎根”江苏。“这次在黄石相遇,只能说我们太有缘了。”华菲说。到黄石后,牛常明在黄石市中医院重症病房工作,华菲负责黄石市矿务局医院的患者,“偶尔在酒店门口碰面,匆匆说上几句。”

2018年7月,华菲被派往新疆工作;2020年年初,他刚刚结束援疆回到苏州。疫情发生后,牛常明向医院“请命”上一线。而刚结束援疆的华菲有一丝犹豫,毕竟离家一年半,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但看到朋友圈里,徐州的一位和我一同援疆的同事已经抵达武汉一线,我立刻向医院‘请战’。”

2月11日,牛常明和华菲在机场相遇了。“没说什么特别的话,看到彼此我们一点都不惊讶,这是我们的默契,更是作为医生的使命。”牛常明说,两人已约定,待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回到南京,和好友一同相聚。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蔡蕴琦 陈月飞 胡安静 万程鹏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