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 江苏医疗队武汉战疫“满月”记(三):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2020/02/25 23: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艰苦卓绝的武汉战场,一往无前的白衣战士,当中,一个个特殊群体的身影,令人难忘。

  2月25日清晨,武汉市江夏区联投广场,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驻地宾馆。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这里的每个房间都已忙碌起来。6点多,记者敲开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主管护师袁涛的房间,她正在忙着洗漱。因为戴眼镜的原因,护目镜和眼镜已经将她的鼻梁勒出了一道血痕。面对镜子,贴上了鼻贴,袁涛说,“哪有时间梳妆?洗一把脸就走。”为了打胜仗,“她们”顾不上形象。

  防护服安全防护时间一般是连续工作四个小时,穿脱都很耗时间。张家港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朱亚军说,为了节约物资,不少医护人员提前一天晚上就不喝水,早上也不吃早餐,这样可整个工作时间一次厕所都不去。为了抢救生命,“他们”兜上了“尿不湿”甚至“姨妈巾”。

  “2003年‘非典’,全世界守护90后。2020年,90后守护这个世界!”已经抵达武汉满月了,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南京鼓楼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护师刘骊娟,依旧忘不了第一次走进病房时,看到患者们一双双焦急渴望的眼神。“哪里有什么英雄啊,只不过是一群孩子义无反顾地往前冲,拼命地从病魔那里抢人”——经历武汉保卫战的检阅和磨砺,90后的肩膀“硬”了起来。

  “我是党员我先上!”踏上武汉战场,每逢危急时刻,总听见这样一句铿锵誓言。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宜兴市中医院重症医学副主任医师万国强说,平时用一倍的力量,这里要用十倍的力量去做。特别是插拔管环节,感染风险极大,医疗队中的党员都是想都不想,奋勇向前,甚至叫病房里其他医护人员出去,等呼吸机插好再进来。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他们以行动擦亮党徽,以实践践行诺言,在最前线竖起江苏医疗队的“先锋群像”……

  “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2月23日,党中央发出了新的战斗命令。当晚,江苏医疗队数十名分队领队在微信工作群里纷纷表态:“越‘吃紧’越要咬紧牙关,越‘吃劲’越要鼓足干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奋勇争先、敢于担当、服务大局的“江苏精神”,历经战场淬炼,浴火更显!

  谈到驰援武汉,中共党员、国家卫健委重症救治专家组成员、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朱佳教授无比感慨:“我亲眼看到,在后方,医院里报名去武汉时一呼百应;在前线,插拔管这些最危险的事大家都抢着上前。江苏人身上有这样一种精神,我们战疫必胜!”

  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