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紧急时刻,为96岁患者穿刺“一针见血”
2020/02/22 22:09  交汇点新闻  

  地点:武汉市第一医院

  扬州援武汉第一医院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苏北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护师张敏

  2月21日17:00,我刚刚迈进隔离病区的大门,当班的老师告诉我:“张敏,你组上有病人需要抢救,挺复杂的。”说实话,听到那句话的时候,内心有些忐忑,有些不安。

  与本班组长一同进行危重患者病情交接,进入病房,映入眼帘的便是抢救车、高流量氧疗、去甲肾上腺素静脉泵入、心电监护……这种阵仗是我在隔离病区工作近10天来见过规模最大的一次。患者是一位96岁高龄的男性,新冠肺炎同时患有消化道出血、低蛋白血症,院外带入PICC、胃管、尿管各一根。患者状态很差,躁动不安,在使用高浓度氧疗情况下,血氧饱和度也只能维持在50%~75%。

  抬眼看见同院的陈晖主任医师坐镇,瞬间我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互看了一眼,不约而同地说了一句:“又是你啊!”

  很快,医嘱下达:抽急血,再开一路静脉通路,准备输血。我不断告诉自己要沉着,要冷静。三层厚的手套,不同型号的留置针,逐渐起雾的防护目镜,烦躁不安的高龄患者,重度贫血造成严重塌陷的血管,真的是困难一重接一重……“我来!”我一手紧抓住患者的手臂,一手耐心地寻找穿刺点,终于在其腕部找到一根极易滑动的血管。组长看了我一眼:“你确定吗?”我只是重重地回答了一句:“嗯!”

  在组长的协助下,我集中了所有注意力,手中的针头在探索中一次性逮到了那根血管。没错,是回血!输液畅!我尽量克制住内心的激动,有条不紊地进行固定,调节速度。一旁的老师看着我点点头:“你是苏北人民医院的吧?”终于,经过我们近两个小时的奋力协作,这位患者平安顺利地转入呼吸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治疗。

  走出病房的那一刻,我才发现自己贴身穿的衣服已经湿透了,护目镜的雾气聚集成水滴,正一点点顺着镜壁滑落。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下,我的呼吸急促而深重。但这一刻,我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骄傲与自豪:是的,我来自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我来自老年医学科,今天的我,充分发挥了我们老年科因患者静脉穿刺难度高所锻炼出来的“一针见血”!我也感恩,正是因为平日工作对我的千磨万击,才能成就今天的成功施救。

  深夜回归,虽说有些疲惫,但我还是第一时间将这份喜悦同沈志梅护士长分享,她为我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通讯员 苏萱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整理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