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武汉|一名心理医生为什么要到抗疫一线?
2020/02/22 20:4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抑郁1分,焦虑0分,压力19分。啊!我抑郁了吗?我压力是不是太大了?”到达武汉后的第10天,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强哥”尹志强,在自己的公众号“强哥每日科普”上,用一贯的幽默语气记录在武汉抗疫前线的点滴。这几天,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全体队员在心理科医生王昊飞的安排下,进行了线上心理测验,并按医疗分组进行小组团体心理干预。

  “从来没有做过这种测试,心里有点忐忑……我现在完全理解以前在门诊的时候,患者拿着各种报告单,放在我面前,等待我解读时的心情。”面对抑郁1分、焦虑0分,压力19分的测验结果,强哥不禁开始怀疑自己:“难道我心理有问题?我要开始吃药了?不至于啊!”

  好在同样在武汉前线的省人医心理科医生王昊飞给他吃了定心丸:“正常!”放下心来的强哥感慨道:“穿戴防护服、隔离衣和护目镜进出过几次病房,我深刻感受到,能在这样的穿着状态持续工作四小时以上的人,都拥有坚强的意志。”

  “我可能是冲在抗疫一线不多的心理科医生。”王昊飞说,虽然他不是急诊、呼吸、重症专业的,却早就做好了去一线的准备,因为随着疫情发展,部分患者与医护人员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心理问题。果然,作为一名心理医生,他随着江苏第七批援湖北医疗队省人民医院208人的大部队来到了前线。

  而当他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工作,透过护目镜中看见那些病患的眼睛时,他深刻地感觉到,自己这一趟来得非常值得:“不到一线真的难以想象那些患者所面临的恐惧和焦虑,我期待去点燃他们内心中的那盏希望的灯。”

  询问病史、处理医嘱……在拯救生命的同时,王昊飞发挥专业所长,铭记“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分发患者心理防护手册,安慰那些焦虑、愤怒的患者,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

  与此同时。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有人保驾护航。在隔离病房工作之余,王昊飞将事先备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务人员心理防护手册》默默地放在大家住所的门前,期待小小的宣传册给大家一些暖暖的支持的力量。他还为省人医全部医疗队员开展了线上心理测验,了解团体的心理健康趋势,并利用微信网络直播开展一线医务人员心理防护培训。

  随后,按医疗分组,他又逐步开始为医疗队员进行小组团体心理干预,从身体、心理、行为等多维度出发,结合正念活动为团员们提供诉说和被倾听的空间,教给大家放松的技巧。“在团体活动中,那些欢笑和泪水、焦虑和担忧、压抑和感动在人与人之间流动。我为同行的勇士们鼓掌,和他们并肩作战是我一辈子的荣耀。”他说。

  “我为什么来到武汉?很多人都问我这个问题,我也问自己,我作为一名心理医生,可以做些什么?”在日记中,王昊飞写道,“现在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了,我听见的呼救声,我本能地伸出了手,期待穿过这场暴风雨,我们可以共同遇见彩虹。”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通讯员 周宁人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