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先上•战疫先锋榜㊳| 施乾坤:党旗所向,白衣为袍
2020/03/19 22:21  交汇点新闻  

  施乾坤,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二队医疗组副组长。施乾坤参与了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5重症病区的筹备及接管工作,在抵达武汉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完成医疗队医疗分工并收治病人。在危重病人抢救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紧盯每一个救治细节。

  “作为重症医学专业医务人员,作为一名有着23年工作经验、16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知道这次出征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2月9日接到出发通知时,施乾坤还在科室紧张工作。他回家匆匆收拾行李后,便随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二队踏上征程。

  到达湖北后,施乾坤才在手机上和父母简单说明情况。南京二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协和医院光谷院区E1-5重症病区,他是医疗队的病区副主任,负责医生排班等医疗相关事宜,“在抵达武汉的第二日,我们就开始承担收治任务,连夜共收治47位患者。”当晚,施乾坤一直在病区协调指挥相关工作,等到最后一位患者收治完毕。“那时候,小夜班与大夜班医护交接完毕才返回酒店休息,已近凌晨4点。”

  才休息不到3个小时,次日早上8点,施乾坤又带头准时到达病房,开始查房、病人信息汇总、数据上报等相关工作。“我们就是在与时间赛跑。”施乾坤说,到了一个新环境,又肩负着重任,要在最短的时间适应环境、磨合队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组织的领导下,按照规范执行、团结合作、临危不乱,方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2月22日,病区收治了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患者因严重呼吸衰竭进行了气管插管和有创机械通气。作为有着丰富危重病管理经验的施乾坤带领医疗队重症医学科队员接管这例高危患者。冒着气道开放、高浓度气溶胶的风险,施乾坤坚持每日亲自进入病房查房,和队员们一起完成一次次俯卧位机械通气。

  “在克服监测手段有限、病情评估难度大等困难后,该名患者最终顺利拔除气管插管,撤离呼吸机。”他说,关于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的经验就是将气管插管有创机械通气的关口提前,同时应用重症超声进行可视化监测病情变化,实现精准医疗,降低病亡率。“我们尽量为每一位病人提供精准化的治疗。新冠肺炎病毒不仅仅损伤患者肺部,还会损伤全身各个重要器官,包括心脏、肾脏、肝脏,甚至是消化道、凝血系统等。因此要把病人作为一个整体去关注,每一个器官的变化都不能放过。”

  当看到一例例病人顺利出院时,施乾坤总是特别高兴。南京二队到目前为止一共收治了85名病人,已有39名病人出院了,实现了“零死亡”。“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党旗所向,白衣为袍。”他说,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

  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