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志愿者:心手相连,站好群众身边这道岗
2020/03/11 14:06  求是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作为打赢疫情保卫战的关键之地,湖北省各地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滞留在湖北省十堰市的求是杂志社党员记者姚瑜坪同志,主动加入所在小区党员志愿者队伍,与他们一同承担防疫任务,并记录下身边党员志愿者、社区党支部书记、街道工作人员的战“疫”时刻。这是姚瑜坪同志从湖北十堰发来的第一篇报道。

  党员志愿者:心手相连,站好群众身边这道岗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阵地。为了牢牢守住这条防线,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下沉到社区成为党员志愿者,与社区、街道一同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一个多月来,广大党员志愿者接到任务全力以赴、不分昼夜、不畏繁难,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摸清底数;严格卡口出入管理,每日巡逻劝返居民,监督小区超市闭门营业;开展消杀清洁工作,日常监测上报体温,发现异常情况上报转诊;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帮病人购买药品,代充水卡、燃气卡;上门慰问独居老人、病人、困难户、退伍军人等;做好防控知识普及、心理健康咨询、信息通报工作,等等。通过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党员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搭起了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桥梁,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构筑起守卫人民健康的严密防线。

  “坚持到底,站好岗,守好责”

  “监测体温正常。要进入小区请出示证件。没有证件?那你们不能进去,有事请电话联系对方。如果是来送菜,可以把菜放在门口。”在湖北省十堰市某小区门口,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第5党小组朱组长劝阻了两位驾私家车给亲戚送菜的男子。朱组长其实是十堰市政府部门的一个负责同志,她是积极响应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主动请缨担任这个临时党小组组长的,她向记者介绍说:“在这个小区居住的公职人员比较多,东风集团部分企业开始复工,每天高峰期进出小区的车辆近百辆,工作量不小。车辆进出越多,越要严格排查,既要测量每一个进出人员的体温,还要严格排查车证、人证,无证坚决不能放行,这是原则问题。”

  志愿者在小区侧门测量进出人员体温,检查车证、人证并进行登记。姚瑜坪/摄

  朱组长负责的这个小区规模较大,占地面积600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共有24栋、48个单元,疫情期间有1839户在住,共5720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十堰市直机关工委《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家住该小区的党员迅速行动,主动与所在社区对接,不到1天就成立了140余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目前已经扩大到230余人。

  别看只是临时党小组组长,责任可并不简单,每天要安排110—160余名党员志愿者分班轮值上岗,要随时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和突发状况,定时发布政策信息和防疫工作要点,还要在小区所有关卡道路上巡逻检查,并及时召开楼栋长、物业协调会协商改进工作。特殊时期,许多工作都依托微信平台开展。“侧门测温枪测温不准确,请联系更换!”“小区中央公园有人定时不戴口罩健身,请安排每天定时劝阻。”“有从河南回来的人员,手续齐全,能否放行?”“20栋1单元有一家四口持通行证从贵州返乡,请楼栋长注意新增人员。”在党员志愿者微信工作群里,从早7点到晚12点,朱组长随时发布、回复工作信息,她说:“有时候不停地发工作微信,在党员志愿者群、物业群、居民群等各种群里协调解决问题,一天下来两只胳膊都抬不起来了。”

  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第5党小组在小区侧门解决志愿者反映的测温枪不准的问题。姚瑜坪/摄

  为了确保党员志愿者队伍工作有序、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第5党小组设置了1个督导专班,彭女士是督导员之一。只要她在岗,常常半天行走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点位人员是否到齐、标识是否佩戴整齐、交接是否按时无误、有什么突发情况需要协调处理,她对待每一个环节都高度认真负责,绝不容许有半点马虎。有一次,在巡查督导过程中发现有一名志愿者没有提前到岗交接,得知是由于突发情况临时不能上岗后,经与组长商量,立即在微信群发布信息临时征集志愿者,消息发出的第一时间,就有志愿者回复:“我随时可以顶上!”缺岗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一切为了老百姓能安心居家生活”

  为了让居民日常生活得到良好保障,志愿者每天在小区内两个闭门营业的超市,按照居民订单帮助分拣商品,1天至少要分拣100多单。志愿者杨女士,在帮助配送胡奶奶的生活物资时,发现超市没有老人订单上的馒头,她给老人发信息说:“奶奶,你们想吃馒头,超市没有卖的,我已经帮你们发面了,下午蒸馒头。” 晚上,热乎乎的一兜馒头送到了老人家里。一户老人的子女在外地,又不会在网上下单买东西,志愿者陈女士就主动帮助老人购买生活物品,并送上门,老人的子女感动地发微信说:“非常感谢你细心耐心暖心的帮助!”

  为便利小区居民生活的同时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安全,小区内有两家超市在疫情期间闭门营业。图为志愿者在超市内按照居民下的订单分拣生活物资。姚瑜坪/摄

  这样的志愿者在居民小区随处可见。为了让病人能够及时就医,志愿者随时帮助居民联系统一调度的应急出租车。志愿者向老师在物业值守时,有老人带着发烧的小女孩来寻求帮助。她先给他们提供了口罩,又详细询问是否有武汉接触史,帮助小女孩测量体温,立即电话联系应急车辆送医检查。向老师还发挥专长,应用美篇、抖音等不断制作小区抗疫纪实,用心用情记录党员志愿者、居民、物业参与防疫工作的感动瞬间,凝聚小区居民同心抗疫的正能量。

  在小区物业办公室,志愿者在与病人一起等候应急出租车期间,指导病人及其家属正确佩戴口罩,使防护更加有效。姚瑜坪/摄

  志愿者高女士主动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帮助疫情期间独居老人疏导焦虑烦闷情绪。有一位老人说:“不让出门不方便,什么时候能出去?在家待久了,有时候容易发脾气。”高女士给予耐心劝导,讲疫情防控的道理,为老人调整好心态出主意、想办法。一次一位老人的电话无人接听,她担心有意外,立即与另一名志愿者李先生一同上门查看,看到老人一切无恙,才放心离去。

  特殊群体是小区志愿者的重点关注对象。图为志愿者上门看望小区内的独居老人,关心她的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李开奎/摄

  “风里雨里,不停歇、不懈怠,站好每班岗、守住每道门”,是这些党员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对人民群众许下的承诺。当问起工作成绩,志愿者们都说:“有一分光,发一份热,我们做的都是小事,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疫情虽然大有好转,但他们对防控工作却丝毫不放松,坚持值守、劝导、排查、服务,继续为小区的疫情防控作贡献。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