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先上•战疫先锋榜⑲ 钟霞:“战”在最前线,守好社区岗
2020/03/10 18:19  交汇点新闻  董翔  

  钟霞,中共党员,现任南京市鼓楼区江东街道清河新寓社区书记。她先后获得“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好市民”、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首届“十佳社区主任”、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带领清河新寓社区先后获评省、市文明示范社区。

  记者对钟霞本人并不陌生,之前曾因采访见过她数面,但这次再看到她,竟一眼没认出来。原本一头精神的烫发凌乱地塌在脑袋上,脸上的憔悴隔着口罩依然明显。疫情发生以来,60岁的她顶着腰椎上的老毛病,一直奋战在社区防控最前线,即使血压最高飙到160,仍然不愿意休息。

  她所在的清河新寓社区,有15个自然小区,5459户,16999人,其中不少是学区房住户和外来打工租户,人员流动性大,给排查和防控带来难度。光是大年三十晚上的第一轮排查,她就打电话到12点,等忙完睡觉已是深夜2点。

  2月3日,清河新寓二村确诊两例患者。病例被转移到定点收治医院后,留给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其居住的单元进行消杀和封锁。当了20年社区书记的钟霞主动穿上了防护服。“我经历过‘非典’,有经验,我上。”看着她走进楼栋的背影,不少年轻的社工小姑娘心疼得哭了。

  被封锁的单元里还有3户7位居民,他们的日常生活怎么办?钟霞和社工们当起了“送菜员”。有的居民为了囤菜,一次性点了蔬菜、大米、鸡蛋等许多食材,买完后装进袋子足有三四十斤。钟霞年前因为探望困难户,爬楼崴了脚,疼得不能挨地,仍坚持上门送菜。有时正吃着午饭,居民在微信发来订单,她和社工放下筷子就跑出去采买。

  2月24日,江苏出台关心关爱医护人员的5个方面26条政策举措。钟霞带领社区积极响应。东部战区总医院医生朱喆随队赴武汉,定点支援雷神山医院,他最放心不下的是患有哮喘的67岁老母亲,得知这一情况,钟霞立刻给老人送去了干果、点心和蔬菜,还经常打电话询问老人需求,叮嘱她有事一定找社区。老人跟儿子说:“你在那里安心工作,社区把我照顾得很好,你回来后一定要谢谢钟书记!”

  最近,复工返回小区的居民多了起来。钟霞和社工们有了新的工作重点。原先“一户一张”的通行证变成了人手一张的家园卡,每位归宁居民都要扫描上面的二维码登记信息,签定承诺书,钟霞要一一审核。快递陆续恢复运营后,在家医学观察的居民买东西更多了,钟霞的网格里有500户居民,哪家需要取东西,她都大包小包地送上门。

  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78岁的居民刘云电经常给钟霞发语音,叮嘱她保重身体,但每次都控制不住地哭出来。“钟书记,你们辛苦了,我每天看到你们心里都很难过……不说了不说了,好人一生平安!”

  交汇点记者 董翔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