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先上·战疫先锋榜⑮| 王醒:“三个第一”稳定医疗队军心
2020/03/07 14:57  新华报业网  

  王醒,第六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醒长期从事ICU重症病房临床工作,多次参与危急重症救治。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第一时间“逆行”奔赴武汉前线。在临床一线,他第一个进舱,第一个收治病人,甚至第一个采咽拭子,以带头作用稳定了队伍的“军心”。

  “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有这样的觉悟,必须冲在最前线。”疫情发生以后,第六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醒就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希望能奔赴武汉前线。

  王醒用“伞兵”来形容他的工作。“哪里有危急的病人,重症医学的医生就要出现在哪里。”他说,就像伞兵一样,空降到危险的地方。“接到通知以后,我们用半天时间就集结好了队伍,第二天出发,当时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还没有开。”

  王醒所在的第六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也是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44名队员都来自省内的大中医院。“抵达武汉后,第一件事就是人员培训。”王醒说,队中的很多人,没有烈性传染病的救治经验,他就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对队员们进行相关培训,“包括如何穿脱防护服的训练等,首先要保证我们医护人员的安全。”

  四天后正式“开舱”,王醒发现队伍里有一些小变化。“之前培训的时候,大家坐上大巴车去方舱医院都是有说有笑的,但这一天的车上鸦雀无声。” 王醒说,队伍里最年轻的护士是1998年出生,虽然经过了培训,但病毒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敌人,大家无形中也会感到有压力。

  “这时候就需要共产党员,需要老同志来带头了。”二话没说,王醒第一个进舱,第一个收治病人,甚至第一个采咽拭子。“采咽拭子的难度并不大,但风险很大。一个张嘴的动作,意味着将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飞沫,感染几率会大大增加。”他说。

  王醒熟练而迅速地完成了首批12名病人的咽拭子采集,给大家吃下来一个“定心丸”。紧张的情绪舒缓了,医疗队员们也开始了各自的工作。

  虽然方舱医院收治的是轻症病人,但王醒作为危重病人评估组组长,要时刻了解、把握每一位病人的情况。“病人数越多,意外的概率就会越大,要把这些病人及时发现和正确处理。”王醒说,这需要靠丰富的临床经验,“目前,绝大多数方舱病人,都能在轻症阶段通过中药治疗,控制病情或治愈,并且保证了方舱病人的‘零死亡’。”

  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