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 勇创“三零”神话 春风化雨成就警界外交
2020/02/29 19: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OZ349次航班即将抵达、请各单位迅速做好准备!”站在这支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最前面的行动组长,已经连续穿戴了15个小时防护装备、声音尽显沙哑,此刻,他正以坚定的目光望着向他走来的第无数批国际航班旅客,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始新一轮的查询登记,以高质效的专业素养牢牢守住国门第一道关卡。他就是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陈军委。

  心系全局存大爱 预警提示“零遗漏”

  陈军委是山东人,但因为工作原因,他已经十几年没有在家过春节,这次疫情爆发,他更是在年前就进入24小时迎战状态,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南京的涉外企事业单位多,在宁外籍人员也多,如何让这部分人及时了解疫情动态、掌握防控措施,对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尤为重要。”陈军委立即组织专班,连夜策划多语种《致在宁外籍人士的一封信》系列活动,主动联系并上门指导防控要点,24小时开机耐心解答各类疑问,让全市20000余名外国人迅速理解并积极配合中国的防疫政策,主动报备近期行程,有效防止疫情扩散。他的细致和周到让外国人深受感动,纷纷捐款捐物为中国加油,还主动作为“志愿者”助力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

  攻坚克难显温情 服务外交“零等待”

  “太感谢你们了,你们辛苦了!”罗宾汉是在宁工作的外籍友人。1月底,他被要求立即回国,但受到疫情影响他的航班临时取消,而他原持有的签证正好是当天到期。万般无奈下,罗宾汉向支队求助。陈军委了解情况后,立即详细询问了他近段时间的行程及身体状况,确认一切正常后立即受理,短短1个工作日就将证件交到罗宾汉手中,让他顺利回国。回国后,罗宾汉对陈军委的帮助感激不已,特意跨国寄来了两大箱口罩助力支队工作。疫情期间,陈军委连续接待多批因防控原因造成签证、停居留证件过期的外国人,并且由于疫情形势日渐严峻,部分外籍友人、家属以及来宁探亲的华侨要求迅速回国。67个国家、2800多份申请、4000多本证件……他始终微笑相待,以高效的专业素养展现大国担当,赢得各国友人的赞誉。

  疾风劲草守国门 机场防控“零距离”

  陈军委是外语高翻,国际警务交流合作访问都少不了他的身影。疫情当前,为有效防止疫情由外输入并造成扩散,陈军委主动加入专项工作组,前赴机场开展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牢守地面首道防线。“请问您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来宁做什么?”多语种版“灵魂三问”一遍遍地从陈军委口中说出,他详细记录着最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并及时整理数据,采取相应防控措施。为了少上几次洗手间、尽快完成数据收集,他坚持不喝水、始终驻守排查点。嘈杂的环境、闷热的服装让陈军委的汗珠淋漓落下,护目镜频频下落,手套更是紧紧粘在手上……但即使是这样,陈军委依然保持积极乐观的工作状态,主动帮助同事分担任务。一位要被隔离的小姑娘因为紧张和害怕,抱着行李箱痛苦流涕,陈军委见状,急忙上前安慰,他说“别怕,叔叔会一直在你身边!”

  沧浪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陈军委最常说的话就是“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确实,他的时间总要被分成很多块,给数据、给材料、给联系人……可唯独留给自己的太少,“家”是最温馨却又最内疚的代名词。在疫情面前,他无怨无悔的选择做最美的“逆行者”,用坚实的背影替我们挡住了疫情侵略的脚步,用不凡实绩展现一名共产党员、人民公仆、公安民警的使命与担当。

  交汇点记者 乐涛 通讯员 陈逸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