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我们有责任把疫情挡在村外!” 这位女村官一家三口奋战抗疫前线
2020/02/18 15:09  交汇点新闻  

  今年过年,对靖江市西来镇义兴村党总支副书记林琴来说格外特别。从正月初一接到通知匆匆上岗开始,这位家庭里的“家务总管”就再没沾过家务。

  一碗冷透了的方便面,她兑点热水囫囵吃下

  6:30 召集值班村干分派任务;

  7:00 走访重点居民;

  8:30 分配宣传任务;

  9:00 组织村口设卡登记……

  这一天,早上天还没亮,林琴已开始一天满满当当的工作。直到中午12点之后,卡口压力减轻了,林琴才回到村部泡上一碗方便面。还没来得及动筷,又接到了村里居家隔离户的电话:

  “林书记,锅里菜烧了一半没液化气了,能帮我买到吗?”

  “你稍等,我现在想办法给你送上门!”

  丢下还没吃上一口的泡面,林琴立刻想方设法从七八公里外的镇上扛回来一瓶液化气,一路上又陆续接到村民、村干部的电话。等林琴再次回到村部,已经将近下午5点。

  “书记还没吃午饭吧,我再给你泡一碗!”村部值班的村干陆祺心疼地说。“来不及了,该我去村口换班了,大家站了一下午也没休息呢。”向中午的泡面里倒了些热水,林琴狼吞虎咽囫囵吞下肚,又匆匆奔向了工作的下一站。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大家都很辛苦,和医护人员相比,我能吃上午饭已经很不错了,还有啥不满足的。”

  一通凌晨的电话,她奔波60公里协调处理

  2月8日深夜12点,刚从村道卡口执勤回到村部的林琴,一下子瘫在沙发上和衣而眠。电话再次响起,一位村民“送亲”回靖时,被高速出口卡口执勤人员拦下,情绪比较激动。

  “你先别急,去车里躲躲风,等着我,我马上到!”林琴闻言立刻爬起来,顶着寒风奔赴30多公里外的高速卡口,向该村民反复解释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政策。当办理完交接手续、安排好村民居家隔离工作之后,已经是凌晨4点多。

  自疫情暴发以来,林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尽管超负荷工作,但看到全村老少平安无恙,林琴还是感到很欣慰,“保证全村人的安全是我们的工作,全村4户隔离户,现在已经有3户6人过了14天的潜伏期,没有发病的症状,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只要能保证大家平安度过危险期,我再累也是值得的。”

  一次村口的碰面,一家三口终于团聚在前线

  林琴的丈夫是村卫生室医生,女儿是土桥卫生院医生,一家人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由于轮岗排班,碰面的机会不多,过年至今,一家人难得相聚一次,只能每天互相在微信上报个平安。

  “我今天也报名当志愿者,咱们一块值班等等女儿吧。”9号下午,丈夫严灿红下班后主动来到卡口,和林琴一块在村卡口开展体温测量、人员登记工作。夜色愈深,行人渐稀,女儿严莹这才结束一天的工作,一家三口终于在卡口迎来短暂而又温馨的相聚。

  “为了村民们的安康,我们一家三口人的辛苦付出是值得的,我们有责任把疫情挡在村外!”林琴一家人互相鼓励、互相支持着,个个尽己所能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或许,在平日里和你我擦肩而过的她、他,还有他们,都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张面孔。但在疫情面前,千万个平凡普通的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付出和担当,为我们换来了岁月静好,并将迎来春暖花开……

  通讯员 靖组宣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