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生日咋能说不过就不过 这位老太将长寿面送到儿子防疫执勤点上
2020/02/13 11:3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前几天,泰州市姜堰区白米镇孙舍村的陈云英老太,对儿子唐国华的意见可不小。“他连自己的五十岁生日都不当回事,说过不过无所谓的,你说气不气人?”老太气呼呼地说。

  也难怪,在当地农村,村民们就算碰到“小生日”都要炒几个菜,和家人团团圆圆地吃顿饭祝贺一下,何况是50岁生日呢?陈老太说,老伴死得早,他在世时就重视过生日,尤其是每年正月十六儿子生日这天,全家人总是会隆重地敬祖宗,借钱也要买菜给儿子操办一下。

  “儿子翅膀硬了,我管不住他了。”老太一边说,一边抹起眼泪。

  “可你儿子也有特殊原因啊……”左邻右舍纷纷劝陈老太,“这些天疫情严重,他都快忙疯了,顾不得过生日也情有可原嘛。”

  这些天,唐国华确实忙,“我连家人都顾不上了,还顾到上自己的生日?以后有机会补过就行了。”疫情爆发以来,孙舍村两委一班人立即投入到宣传、排查、设卡、走访等工作中。全村有10多个进出口,每个口子都要有人,登记村民进出信息,劝阻外地人、车进入。忙起来的时候,大家几乎都是24小时连轴转。作为村里的民调主任,他更不能离开卡口。“一些人不理解我们的工作,吵吵杠杠是常事,出了事怎么办?我不在这里怎么行?”

  “老唐的生日其实我们也记得。”该村副支书孙桂平说,大家也劝他回去敬个香、吃顿寿面。况且,他母亲陈老太的脾气全村都知道,心眼不坏,就是性子急。如果不回去,估计过不了老母亲这一关。可他就是不肯回去,桌上有几包村民赠送的方便面,他泡了一碗,对着家的方向拜了几拜,说这就当吃过长寿面了。

  正月十六凌晨,唐国华悄悄起床,又来到孙舍卡口,当时他的母亲还没起床。不料,当天中午,陈云英老太居然赶到卡口来了,她并没有发火,而是拎来一只保温盒,里面盛着热腾腾的面条,还加了个鸡蛋,另一只盘子里放着几根用红纸条包着的大葱。

  陈云英是来给儿子补过生日的。根据母亲“指令”,唐国华往葱上夹了面条。按照当地习俗,过生日这天,夹一筷子长寿面放在葱上,寓意“添寿”。他抱了抱母亲,红着眼吃了长寿面,连汤都喝光了。

  “我也不是不通情达理的人吧!”陈老太说,你50岁的整生日啊,该补做的仪式还是要做的,要不然老祖宗会怪罪的。她边收拾碗筷边说:“这下你就安心守在这里吧,家里的事不要担心,有我们呢!就是不回家也懒得问你了。”

  通讯员 钱立群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