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店小二”(新视点)
2020/04/22 13:15  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2日 18 版)

  “我是学机电专业的,今年6月毕业,经开区有企业需要吗”“看到海立电器在招质量管理人员,不知企业有什么要求”……前不久,江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的今年第三期线上直播招聘会上,求职者纷纷留言,两小时内40多家企业发布了500多个岗位信息,17万多人次参与在线互动。

  “受疫情影响,公司一些岗位用工缺口不小。这次直播我们拿出40多个招聘名额,收到不少人才信息,收获满满。”江西佳因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宣讲人管子平说。

  南昌经开区是江西省第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企业60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76家。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南昌经开区多措并举,通过当好“店小二”等方式,确保复工有人、就业有路、困难有助、补贴有道。

  “我们在江西本地有12家上游供应链企业,其中8家都在南昌经开区,另外下游的空调企业奥克斯也在这里,需要产业链协同复工。”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轶说,为尽快打通产业链,10多家企业一起向南昌经开区经济贸易发展局递交了复工申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经开区在全市率先设立了一站式复工复产服务中心,原来要审批3天,现在只用10分钟就办好了。”

  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复产,企业生产线满员上岗……王轶告诉记者,企业产能已经全面恢复,4月将实现185万台的最高月产能,“我们要用二季度的满产满销来补回一季度的损失。”

  为了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南昌经开区还采取“一企一策”“一企一人”挂点联络员的措施,帮助企业建立疫情防控体系。同时,区纪工委监察组强化作风监督,压实挂点联络员的工作责任,督促其主动靠前以最优服务、最高效率、最便捷方式,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走进南昌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精密工具生产车间,88台开槽机全速运转。“我们的铣刀工具在电子产品印刷电路板领域应用广泛,目前已接到很多海内外订单。”南昌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宇奇说,挂点联络员就像是“企业管家”,“在挂点联络员的协调帮助下,公司的物流成本比之前降低30%,复工以来公司已有数批订单通过空运、水运途径发往日本、韩国等国家。”

  今年2至3月,南昌经开区145家企业仅社保支出一项就节约成本约660万元;截至3月底,符合条件的102家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资金390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此外,南昌经开区已向首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30家企业提供“财园贷”1.33亿元,积极协调各驻区银行向全区各类企业新投放信贷资金30.27亿元,有力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问题。未来,该区将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瞄准“跨入五千亿、进军三十强”的目标,不断加快产业发展、产城融合、改革开放、创新创造步伐,努力打造成为江西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