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区:五个“特别键”助小门店复工复产
2020/04/14 20:23  中国日报网  

  随着复工复产集结号的吹响,八宝山街道永东北社区一刻钟商圈的各类门店陆续“重启”。永乐东小区是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社区中菜店、水站、小超市、理发店、社区诊所等26家“六小门店”形成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为本社区及周边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

  如何在防疫“紧绷弦”的同时,助力复工“拉满弓”,成为了永东北社区面对的头等大事。为此,社区按下五个“特别键”:明信息、早预约、杜隐患、送政策、优保障,为一刻钟商圈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明信息”突出精度。出示身份证查看身份信息,扫码 “运营商轨迹查询”、“健康宝”进行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双重验证,在出入登记表上进行详细登记,由社工核实后进行测温……仿佛过五关斩六将,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操作,非本社区人员即可到一刻钟商圈进行消费。社区居委会主任张爽总结道:“一证二验三登记四测温,细致把关后再放行,既为周边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也保证了门店的客流量。”

  “早预约”增强准度。理发店、房产中介等服务流程复杂,居民在店内停留时间长,为减少人员聚集,社区帮助此类业态实行预约服务。在永东北社区的出入口,张贴着各门店的营业时间和联系方式,居民通过电话或微信进行预约,按照约定的时间段进入社区,不仅节省时间,还避免了“扎堆消费”。

  “杜隐患”加大力度。非常时期更要非常仔细,社区积极督促门店严格落实防疫安全要求,每日定时定点消毒、往来人员测温登记、垃圾分类处理、设置“一米线”、顾客必须佩戴口罩方可入内。同时鼓励“无接触”的消费模式,在永东北社区,打包、扫码支付、不进店消费、门口取货……已经成为不少店主和居民们的共识。

  “送政策”提升温度。与大企业相比,“六小门店”人员流动性大,经营者防控意识不足,恢复营业更需做实做细。干部多上门,门店少跑腿,社区将“驻区单位疫情防控责任告知书”发放到店主本人手中,并将防控知识海报、科普手册等及时送上门,针对专业的防控知识进行答疑解惑。五金建材店店主申先生为社工们竖起了大拇指:“店里人手少,既要忙生意,又得做好防控,没时间学习相关政策,社区干部的宣传和讲解帮了我大忙!”

  “优保障”延展深度。为协助相关产权单位做好门店复产复工,社区主动向前一步,成立由社区专干、产权单位负责人和门店负责人组成的“复工复产工作小组”,通过微信工作群与门店保持疫情防控动态互动交流,解决其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各类的问题。同时,社区针对有需求的门店提供消毒液、手套等防护用品,解其燃眉之急,为顺利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现在的永东北社区中,沉寂多日的卷帘门次第打开、人人间隔一米有序排队,一个活力的一刻钟商圈正逐步恢复往日的多彩。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