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餐饮业有序恢复 餐饮+新零售开启消费新场景
2020/03/19 18:26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云”就餐 多地餐饮业有序恢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交通、餐饮、旅游等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段时间以来,绝大部分饭店的堂食暂时关闭。最近,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多地餐饮业正在有序恢复,线上线下消费日益活跃。

  中午11点,北京通州这家恢复营业的餐厅就忙碌起来,虽然堂食的客人不多,但餐厅平均两三分钟就会送出一份外卖,店长告诉记者,这周外卖订单的数量已经接近疫情发生前。

  北京云海肴区域经理 李健英:周边的写字楼、商圈已经达到80%以上的这种复工率,商务就餐的这种需求是逐步地恢复到过往的水平。

  南京的一些餐厅最近也恢复了堂食。记者在部分门店看到,除了专门的测温和消杀区域外,餐厅内还设有特殊情况隔离区。桌椅的摆放距离也进行了调整,保证每个餐台之间的距离超过一米,餐厅内停止使用中央空调,固定时间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南京市大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李莉:目前已经在陆续回暖的过程当中,从我们一家店一天只来一两桌的客人,到我们现在客人已经在门口等位了,所以我们对后期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最近,成都的327个餐饮门店被纳入第二批提供“点餐自取、团膳直送’服务名单,全市提供此类服务的餐厅已经达到了近700家,提供的餐食既有中餐、小吃、火锅,也有西餐、茶点等。

  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 袁小然:“点餐自取”可以是居民到店点餐,拿回家食用,也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点餐。“团膳直送”是企事业单位、团体,包括写字楼、各个公司可以在网络平台点餐,然后到店自取,也可以通过餐饮企业直送的服务方式,总共我们完成了35万多单。

  积极自救 餐饮服务业开启消费新场景

  除了逐步恢复堂食和外卖服务,疫情发生以来,餐饮服务业也在积极自救,开拓新的营销渠道,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一些新的消费业态正不断涌现。

  成都某火锅店 工作人员:调味包,我们配了黑椒碎,放进锅里加热以后,放牛仔骨、青红尖椒,下去炒一分钟左右就可以起锅了。

  最近一段时间,成都这家火锅店的外卖订单格外火爆,和以往卖成品不同,它们现在卖的是半成品、食材和菜谱。和这家店一样,全国很多餐饮企业都开启了小程序,市民可以在线购买原材料,按照随包附赠的烹饪方法操作,简单炒一炒就能上桌。有的卖家还开通了网络直播,名家大厨可以在线一对一远程指导。

  针对市民居家消费的需求,一些餐饮企业还联合部分社区推出了团购服务。在江苏南京的这个社区,市民告诉记者,社群团购群里每天会定时推出新品优惠和特价商品,下单后,新鲜食材当天就可以配送到家。

  南京市民:价格合适,品质也不错,所以我才会订第二次。

  在北京、成都、西安等地,一些超市、菜市场、农民合作社还直接入驻了线上生鲜配送平台,只需要手机下单,新鲜的蔬菜、水果就可以从菜园直达市民的餐桌。与此同时,团餐、食品代加工等就餐方式也颇受消费者的欢迎。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 韩明:虽然是在疫情过程当中大家想的一个自救和市场消费者服务的这么一个办法,但是我想这个办法可能会带来一个餐饮企业的餐饮加新零售的这么一个办法。那么这个措施我想会对未来餐饮企业增加一种新的经营方式。

  细化服务 催生餐饮行业新标准

  无论是堂食,还是外卖,目前都对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正因为如此,餐饮业的一些新标准也应运而生。

  在这家餐厅里,送餐机器人在后厨和前台间来回穿梭,不用和餐厅工作人员接触,快递小哥就可以迅速把外卖取走,送到小区后,外卖被放在专门的无接触配送架上,消费者可以择机取走。整个配送流程,没有发生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接触。目前,全国已经有40多万家餐厅开启了类似的无接触配送服务。

  不仅如此,和以往相比,现在配送的餐食外卖单上,除了菜品名称、价格外,还多了厨师、配送员的名字、体温等信息,线上同时也会生成一张安心卡。

  美团渠道经理 徐金桥:用户在点餐的同时就可以看到商家的检配员、厨师,还有就是配送员的体温监测,然后是否消毒。所以说在整个过程当中,用户可以看到线上的一个可追溯性,一个食品安全的全流程的可视化的东西。

  目前,我国的餐食外卖业务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但也暴露出良莠不齐、粗放管理等问题,业内人士表示,无接触配送、追溯机制等行业规范虽然是受疫情影响催生的,但并不只是权宜之计,未来还将固化和完善,以此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 韩明:这个让我们餐饮企业也带来了一个倒逼机制,不管是安心餐厅也好,无接触餐厅也好,我想更主要的还是打消我们这个消费者在消费过程当中的一些顾虑。

  除了外卖更加安心外,针对消费者关心的堂食卫生等问题,除了执行更为严格的消毒举措和食品安全规范外,相关单位也正在酝酿起草分餐制的相关标准。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 韩明:包括公筷、公勺、双筷,以及分餐制的一些标准,行业标准,来对于我们广大餐饮企业进行一些指导,也对消费习惯进行一些指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