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按下工业复工复产“快进键” 复工率82.7%
2020/03/17 18:44  宁夏日报  

  3月10日,宁夏盈氟金和有限公司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复工建设。

  这是该公司的“拳头项目”,建成后,电子氢氟酸产能将达到19600吨/年、氟硅酸产能将达到6750吨/年。

  “新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推进企业从传统产业向新能源产业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该公司总经理王跟平介绍,在确保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该公司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目前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记者现场采访看到,施工现场已全面做好防疫措施,防疫帐篷完全按要求搭设并严格按照规程使用,现场施工人员需持工作证进出,并按要求佩戴口罩。

  “口罩储备充足,每天安排3人对已备案进出人员做体温检测,并在台账上如实记录,当天向高新区管委会上报第二天进场施工人员名单。”项目工地负责人介绍,“目前135人,已经全部严格掌控健康状况。”

  复工复产,宁夏工业3月份“关键词”,各工业企业时不我待,按下了全面复工复产“快进键”。

  千方百计做好防疫物资保供,有序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宁夏工业全力打赢“保防控和保运行”两场硬仗。

  3月12日,石嘴山市率先拉开项目建设大幕:5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石嘴山市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同时开工。

  这是该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手笔,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煤矿机械、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航空发动机叶片等项目。

  “该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5亿元,解决就业2500余人。”石嘴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银川,严防严控抓实,复工复产抓紧。

  548家企业复工,8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员工达到3.7万人。

  这是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复工复产成果。

  “2月10日企业启动复工以来,我们围绕辖区87家龙头骨干企业及其配套企业指导帮扶有序复工复产,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以迅速解决企业产业链协同、物流、用工、融资等‘复工’卡壳问题。”银川市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宁夏工业物流产品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为助力工业企业复工,我们物流企业必须先动起来。”宁夏梦驼铃科技物流产业平台创始人朱吉说。

  为助力工业企业供应链运转有序,宁夏梦驼铃科技物流平台捐赠数十万元,并积极行动,投资1000余万元购置物流车辆,为畅通工业物流复工尽一份社会责任。

  原料进来了,产品出去了,工业企业全力复工复产,信心提振。

  截至3月13日,除宁东外,银川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9家,累计复工复产企业274家,开工率92%,剔除长期、季节性停产20家企业,开工率98%,未复工企业5家;复工人数4.3万人,复工人数占比73%。

  银川市还围绕稳增长、高质量发展重点,提出8个方面40条意见措施,以利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工业企业保经营、稳增长、促发展。

  在全区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中,防护物资转产扩能是一大亮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快速反应、积极应对,特别是在应急防控物资保障方面,通过政策性调配、各方面捐助、市场化运作等多渠道满足各方面需求。但作为防护必需品的口罩仍然十分紧缺,宁夏仅有宁夏美益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每天1万只的产能,制约了企业复工复产必须的风险防控。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请出台工业经济稳增长24条、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18条政策措施,紧急印发《鼓励防疫用品产业加大投资的通知》和《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企业融资的通知》,强化线上服务,开发宁夏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平台,企业通过信息平台即可实现复工复产情况在线填报,推进企业尽快投入正常生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扩能转产,扩大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生产供给,协调宁夏天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与广煜医药科技(宁夏)公司合作,迅速建设口罩生产线,日产口罩可达7万只。

  “鼓励相关企业转产医用防护用品,填补全区医用口罩、隔离衣等医护用品生产企业的空白。”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促成全区第一条生产线(宁夏天恩医药公司)2月20日投产至今,全区已有5家企业6条生产线投产,口罩日产量已达35万只,累计生产180万只,产品供应区内各工业园区、复工复产工业企业。近期内还有10家企业的26条生产线陆续到货,届时全区口罩生产线将达到32条。汇川服装、如意科技、贝西罗等5家企业转产防护服,日产能1万件,累计产量逾5万件,其中汇川防护服已达到了医用一次性隔离衣标准。产品大量应用于公安、路政、社区公共防疫领域,目前区内防护服已完全实现自给自足。

  同时,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根据应急物资需求,协调金昱元集团、大地化工等9家具备条件的化工企业转产次氯酸钠,使得宁夏复产复工的消杀企业增至21家,并全部入国家医疗物资重点监控平台。

  各开发区,是保防控和保运行的重点。

  宁夏筑牢“防控和复工”两个重点防线,严守“园区和厂区”两个重点区域,实现“企业和人员”双错峰复工,先后向全区工业园区发放6批防护物资,累计发放防护口罩43.3万只、酒精2吨、红外测温仪12230个、防护服13459套,保障园区企业防护物资供给,为全面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截至3月15日,全区开发区企业复工率由2月19日的21.9%回升至82.7%,人员返岗率由50.5%回升至81.4%。其中,开发区内规上企业复工率由52.9%回升至94.3%,有16个开发区规上企业复工率超过90%。(记者 丁建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