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难题加快复产│打通梗阻,无锡寻求产业全链“复活”
2020/03/16 18:52  无锡观察·深水区  

  距离无锡“2月10日首批规上企业复工”的复工令已有一个多月。

  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尽快达产满产是大中小企业共同目标。事实是,企业复工达产之路并不通畅,排在首位的就是国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产进度不同步。在战“疫”复产的特殊时期,直面挑战、主动求变,打通生产供应链配套成当务之急。

  到3月13日为止,万华机械的恢复生产一路畅通。企业的主要生产原料钢铁属于不间断开工行业,运输打通后供应不成问题,其他配件和协作企业也都在省内采购。

  订单在手、原材料充裕,不料却遭遇下游的“卡壳”。总经理魏仁介绍说,万华的整车厂客户目前大多没有开工,生产计划迟迟下不来,订单只能拖后履行。“部分生产线现在处于‘空转’状态。”他表示,整车厂估计在三月中下旬会陆续开工,这段时间要保证一定的生产能力和工作状态。

  要如何才能全链“满血复活”?复工复产步伐遭遇堵点。

  无锡市工信局运行处相关人士介绍,江浙沪等地区企业复工起步早、进度快,但全国复工情况并不同步,产业链各环节恢复水平存在差异,让本地企业的产能恢复大打折扣。如同木桶短板效应一样,实际复产率最终受制于上下游产业链的复工。

  “必须是全链条的复工复产,我们才能持续生产。”雪浪环境副总经理蒋洪元最近一直为外地配套企业的复工而困扰。作为一家系统集成企业,他们的供应商和协作企业50%都在省外,“目前南方广东、福建等地的供应商已经逐渐复工并开始供货,但上海、京津冀地区的代理商、企业还没有复产,对生产依旧有一定影响。”

  制造业就是这样,一大特性就是有着完整、成熟的产业链。平时分工协作、紧密配合,同样,每个环节的迟滞也将通过链条传导到每一家具体的企业。这种传导性还不是单链的。

  生产自动门控电机的亿腾科技上下游企业总共有280多家企业,分布于省内和广东、浙江。到14日,未复工名单上只剩一家。问题是,有两家供应商的供应链还没恢复,产能缺口巨大。总经理方惠芳说,权宜之计,亿腾只有寻找替代厂家。

  据无锡市工信局运行处鲍静介绍,这两天,无锡对涉及重点产业链的省内外未复工配套情况进行了梳理,首批39家重点企业,配套供应商里有40多家没有复工,其中28家位于湖北。打破地域界限,疏通供应链,这将是一场硬仗。

  助力企业以最快速度恢复生产秩序,3月初,省工信厅开发了全省产业链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信息报送平台,统一跨省市“精准”协调复工事宜——要解决供应链的“卡壳”问题,这单靠企业很难实现。

  无锡市工信局装备与消费品处刘重羽的手机里,有几个微信百人群,由国家、省、地市以及区(县)工信部门分别组成。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市工信局累计办理国务院及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来函协调企业复工109家;办理其他省市来函协调企业复工100多家;协调无锡市防疫物资生产、提供各类协助300多次。

  战“疫”复工的非常时期,和供应链同样面临考验的,还有政企同构的产业生态链。从开始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快速复工,到后来工业企业的全面复工,都离不开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共同推进。

  1月31日起,一项每日会商制度应“疫”而生,交流当天防控物资生产情况、通报生产配供和市场供应相关信息;现场了解掌握所驻企业生产中遇到的资金、原料等问题和困难,首批9名市级驻厂员快速入驻到位;建立企业复工挂钩联系制度 “一竿子”到底解决企业遇到的疑难杂症……

  信捷电气一度面临差点停产的窘境。复工后,企业加班加点的生产让库存原料亮起红灯。公司副总经理过志强和项目负责人四处打电话联系供货商,不是没有复工,就是货运不出来。工信部门帮其在无锡市内协调了两家配套企业之后,又跨市找到了3家供货企业,靠着这批原料救场,稳住了信捷的生产。

  眼下,在更大范围内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政府部门的协调和服务能力将经受新的考验。来自企业的反馈是,一家大企业很有可能因为几千公里外一个五金市场无法开业而难以全线复产。“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为产业链全链充当‘润滑剂’,”无锡市工信局人士表示,信息的无缝对接对上下游的协同复工非常重要。

  维护各类企业供应链的稳定,需要持续推出更多针对性的举措。前不久,简称“锡配网”的市企业对接服务平台经过三个工作日的加紧研发后上线,瞄准企业供需堵点难点,实现企业产品信息线上发布、自动匹配、线下对接。

  与此同时,因疫情而生的战时机制,有的已转化为常态化治理。复制市级驻厂员模式,各板块纷纷设立区级驻厂员,当疫情结束之后,他们将以“企业服务网格员”的身份继续驻厂,在服务企业的新起点上再出发。

  亿腾科技的复工故事挺有戏剧性:面临断货的国外客户催着企业复工;这一催,催出了客户眼中“国内行业中首个复工”,紧接着又带来一个意料之外的欧洲订单。作为国际市场的一分子,企业的复工复产很有可能会直接关系到全球供应链的顺畅运转。

  这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行动,成为观察无锡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一扇窗口。

  产业门类齐全、配套协作能力强的优势,是无锡产业链复工中那块醒目的“长板”。近年来作为重要发展战略的产业集群建设,龙头企业在全链复工中显示出和“核心”地位相匹配的带动力。

  上汽大通复工后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配套企业大部分未复工,生产无法保证。企业专门调度了一部分返岗员工到人力不足的配套企业进行支援,确保这些为公司配套生产轮胎、座椅和机械加工的企业能同期复产。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惠山区的特色支柱产业。一周前,当地82家汽车产业规上企业就已经全部复工。一汽锡柴、凯龙高科、精科汽车等位于汽车产业链中端的企业,既带动了配套企业的复工效率,又刺激了整车厂的订单增加。

  疫情之中,无锡产业链以韧性和实力,赢得了国内外企业的“信任票”;回头审视受到的冲击,也引发对提高产业链风险应对能力的诸多思考。一家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作为应急解决手段,客户勉强能接受替代材料参数不太一致的事实,但毕竟是暂时的。企业考虑会导入新的供应商,以便让供应链拥有更强韧的风险应对能力。

  无锡一家高端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商的供应链很早就打通了,预测一季度能达到10%的同比增幅。虽然和原计划有点出入,但今年以来仍拿到了五六千万元的新订单。“要注重产业集聚效应,尽可能在配套能力强的地区投资建设”,这是企业基于疫情影响的一个结论。

  可以肯定的是,“疫”中不乏有“机”。着眼于产业链的恢复、提升,将是无锡提升在国内乃至全球价值链中地位的一次机遇。

  来源:无锡观察 无锡日报 江南晚报 无锡新传媒

  记者:英洁 高飞 周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