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堵点破难点挖掘发展点 无锡助企复工打出“组合拳”
2020/03/14 21:1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13日电(王天翊)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经济社会发展也等不得,慢不得,更停不得。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推社会重回正轨,保障经济后发先至,成为当前面临的重大任务。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要求,对全国各地把握全局、统筹兼顾能力提出了重大考验。

  在江苏无锡,助企复工见势早、起步快、措施准、工作实、合力强。政府支持、金融支援、技术升级,一套“组合拳”为企业复产打通了堵点、突破了难点,也为无锡的发展挖掘了新的发展点。

  截至3月11日,无锡复工面达100%,全市已有5000多家企业严格有序复工,70多万员工到岗。其中,规上企业3500多家。

  减堵点 畅通绿色安心返岗路

  复工复产,难在打通返岗路。为封堵疫情而尚未恢复的交通,一度成为人们返岗路上的首要“拦路虎”。

  务工人员回不来,我们就去接。2月下旬以来,无锡市已通过3次包机,4次专列,200余次包车的“点对点”服务模式,帮助60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锡。

  “如果没有这趟专列,我们疫情结束前可能都不会离开老家了,没想到无锡派了车来接我们。”来自陕西省汉中市勉县的彭先生说。3月6日,他和妻子以及400多名同乡登上复工专列,回到了他们熟悉的无锡。

  出了家门上车门,出了车门进厂门。这趟返岗之旅不仅让彭先生省下了路费,“点对点”的无缝对接服务,也让他们在疫情之下安下了一颗心。

  下车后,彭先生一行沿着无锡火车站特别开通的专属通道有序出站,迎接他们的是30余位人社志愿者的热情欢迎。15辆大巴车早早在外等候,它们将把务工人员一一送回无锡240多家企业的岗位上。从出发、抵达到交接上岗,专人专车无缝对接,最大程度的降低接触感染的风险。彭先生激动地说:“感受到了无锡对我们的重视。我对新一年的工作充满了干劲,要好好干活,赚钱养家。”

  人员到岗是第一步,安全可控保进度是关键。无锡用小小“锡康码”破题,用日均5000分的免费核酸检测量为安全复工“开道”。

  “请问,锡康码领取了吗?”“麻烦出示下你的锡康码。”最近,锡城许多市民无论是进超市、小区或商场等公共场所,总能听到这些询问。

  小小一枚二维码,能在保障公民个人隐私安全的情况下,用大数据的方式为每个使用者的出行提供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健康证明。红码停,绿码行,一“码”了然,为流行病学调查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自锡康码在无锡全市推广使用后,申领人数已达700万,渗透到市民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各个场景。这对于一个常住人口650万的城市来说,这样的覆盖率,逼近无盲区。

  尤其是在复工复产、出入通行等方面,企业通过员工“锡康码”便捷地掌握员工的实时健康状况,因人而异安排工作,减少因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另一方面,在无锡惠山生命园的无锡正则精准医学检验所,工作人员正开足马力进行检测,保证每天5000份的核酸送检量。

  早在2月12日,无锡就在全省率先为复工企业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服务。而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无锡市大刀阔斧,进一步扩大检测面,要让来自高风险地区和较高风险地区所有返锡人员,以及来自其他地区有需求的返锡人员,建设工地所有返锡人员全部接受免费核酸检测,尤其是要保障重点项目安全、有序、高效复工。

  在苏锡常南部高速隧道主体工程工地上,春节期间虽然施工未停,但大规模开工还是要等返乡工人回锡。项目负责人介绍,有了核酸检测,不仅缩短了回锡隔离时间,还保障了重大项目施工人员的安全。

  “目前四个标段已到位工人近2000名,将全部接受核酸检测。这一举措为整个项目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项目部正咬定建设目标不动摇,抢回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推动工程建设新进展。”项目负责人说。

  政府提供的核酸检测不仅能够帮助员工快速返岗,也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预计到3月底前,全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工人返岗率可达80%,

  破难点 企业抢跑生产再升级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企业带来了广泛影响。在企业重新起步之际,无锡市抢先意识到许多企业还需政府推一把。

  随着复工复产,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相对较大。生产线集中,外地员工占比较高,疫情导致企业停工停产,不仅将影响企业的订单进程,随之而来的隔离费用、工资费用、现场防控费和停工停业损失都将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现在这些费用和损失,统统包括在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保险的责任范围内。

  2月21日无锡市《关于推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保险的通知》印发后,23日无锡首单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保险便落了地。据无锡市财政部门测算,此次专项保险,政府补贴七成保费,补贴保费总额预计将达770万元。

  “保额从5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满足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需求。考虑到一些高端制造企业生产线上的半成品价值较高,对制造业投保的条款中还专门设置了物损补贴。”无锡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这样贴心的设计,投保企业中自主申报占比达到六成。

  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无锡还加大了信贷供给,将“外贸小微贷”单户贷款额度提升至1000万元,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抢”生产。

  位于江阴的沁浓化工此前就向宁波银行无锡分行提出融资申请。没想到,当天就通过了审批,430万元贷款如数打至企业账户。仅2月份,无锡就累计为13家中小外贸企业发放“外贸小微贷”3513万元,增强了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底气。目前,全市超过九成重点外贸企业已经复工。

  面对企业用工难的问题,无锡政府甚至“棋先一招”,通过发放“技改支持金”,鼓励企业在智能化、自动化发展上再进一步。

  无锡健鼎电子就是受益企业之一。虽然刚从吉林四平专列接来三百多名新员工,但由于疫情影响,此前招募的4000名短期工时间即将到期,人力缺口依然很大。

  察觉企业的痛点难点,无锡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了疫情期间的“特别行动”:不仅将为企业提供防疫补贴2000万元、用工保障2000万元,还加快发放给企业的技改支持资金,金额达1亿元。

  “已经接到通知,补贴200多万元。”同在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德电子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很感谢这笔支持,今年会加大技改的投入,大概达到1亿元。”

  在高德电子车间现场,智能化的元素正在增加。如今,生产线上,一个人可以管七八台机器。在检测环节,线路板检测已经交给了智能化机,只需人工负责最后的甄别。“我们这个行业本身就要技术、工艺上不断更新,”企业相关人士介绍,通过”技改”,不仅反向解决了企业人力缺口大的问题,企业达成了“再升级”。

  挖掘发展点 项目“开花”蓄力发展后劲

  疫情中不忘抢发展,困难中勇于迎头上。无锡重点项目稳中有进,近来纷纷迎来落地“开花”。

  3月7日,江阴举行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70亿元的19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既有康瑞卫智达、卓尔诺新材料等爆发力强、成长性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又有智建美住江阴总部基地等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还有中信医疗等产业质态优、市场预期好的现代服务业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为江阴对冲疫情影响、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新支撑。

  同一日,无锡经济开发区出来好消息,与创业黑马联合举办的企业云上对接会上,7个涉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重大项目通过“云签约”落户经开区,今后将共同为打造创新驱动“云生态”出谋划策。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开展云对接、云招商、云签约,是创新做法、务实举措。”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对科技成长型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按照企业成长不同阶段给予不同政策支持,全力打造产业生态平台,为落地企业对接市场资源,提供应用场景。

  在3月9日召开的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无锡新的发展目标掷地有声:统筹推进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确保当年完成重大产业项目投资1000亿元以上,新招引落户总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0个以上。全力推动锡澄锡宜在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智慧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高档纺织服装等优势领域形成拥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在“危中抢机”已成为共识的当下,无锡比学赶超氛围的发展氛围正浓厚。在确保在降低疫情影响的同时,无锡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