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枚“昆如意”成昆山“赢商”新法宝 解构昆山新“赢商密码”
2020/03/06 18:35  苏州日报  

  全面推行“一件事”改革、施工图“一站式”审查、办理施工许可时限再提速20%……昨天下午,昆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昆山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围绕破解企业投资障碍、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亲商护商服务、规范监督执法行为四大方面,出台实施28条新举措。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昆山在去年“1330”的基础上,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再推“1428”新举措,即打造1个“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实施4个路径,通过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优化服务、强化监管,实现“便利再提速、效率再提高、服务再提质、法治再提升”;推出28条政策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系统性提升。

  一枚“昆如意”成昆山“赢商”新法宝

  发布会上,“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一经发布便引发广泛关注。

  “如意”背后有深意。

  “昆如意”英文为“Kun⁃shanBest”,B即Benefit(利益、优惠),政策优惠最大;E即Ef⁃ficiency(效率),办事效率最高;S即Service(服务),企业服务最好;T即Technology(技术),技术手段最先进,“Kun⁃shanBest”同时还寓意昆山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精神。

  “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率先实现疫情之中的经济突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并未完全消散之际,昆山此举充分说明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视程度,昆山市发改委主任秦珊珊表示,“昆山之路”享誉全国,而“昆山之路”成功的关键则是“昆山服务”的金字招牌,政策发布的主要目的就是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质量服务上来。“政策的出台可谓是吹响了‘昆山服务’的‘集结号’,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城市。”秦珊珊说。

  市场经济就是候鸟经济,哪里环境好、生态好,就往哪里飞。而这枚“昆如意”正是昆山以营商促“赢商”的“新法宝”。实施方案中明确,将通过集成平台企业开办,给予刻制公章一定额度的补贴。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推出“一行一产品”的金融服务,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传递服务温暖、增强发展信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效果导向、抓重点、企业群众期待……昆山优化营商环境的这些关键词耐人寻味。昆山市副市长宋德强表示,当前,昆山正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投资、政务、人文、法治“四个环境”,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构建创新发展之需、企业群众期待、符合昆山实际的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一把“新标尺”,衡量“昆山服务”成色

  在政策设计理念上,昆山把市场主体评价作为衡量改革成效唯一标准。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自去年初正式挂牌以来,通过打造3个“一窗通办”平台,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和创新服务举措,跑出了“1330”的“昆山速度”。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吴忠对此并不满足,他认为昆山的政务服务工作方面还存在“短板”,如“一网通办”的入口知晓度不够响;“不见面审批服务率”不够高;“主题套餐”服务不够丰富等。为切实解决这些“短板”,今年昆山将坚持客户思维用户体验,在“简政放权、数字政务、主题集成、便民利企”四个方面发力。比如在打造数字政务上,年内新增不少于100件“掌上办”高频事项,打造不打烊“数字政府”。

  同时,要编制“我要办”100件“一件事”主题服务指南。专窗专员办。开设“台胞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苏政50条”等系列线下专窗、线上专栏,市镇两级政府专员全程帮办代办。专线快速办。开设昆山12345“人才科创服务专线”“重大项目服务专线”等,畅通企业绿色服务通道,提供咨询“一号答”、诉求快速办、政策精准推等特色服务,满足企业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最新举措还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更加规范和便利。昆山市财政局副局长王剑明表示,昆山政府采购工作主要从规范和效率两个角度入手,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拓展远程不见面开标,以及强化政府采购政策运用。未来,昆山将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采取投标承诺函,取消原件核查。通过深化“互联网+政府采购”融合,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无纸化,切实降低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资金占用负担,有效减轻政府采购隐形交易成本。

  一批新举措,“热血尖兵”勇闯“无人区”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昆山在积极借鉴国内其他地区先进政务服务理念和经验的同时,推出多项国内领先甚至全国首创的措施。

  在优化工程项目许可上,昆山推出施工图“一站式”审查。对此,昆山市住建局副局长范晓玲表示,今年昆山将实现“四个一”的“一站式”审图,即“一套报审材料、一个窗口接件、一个机构审查、一份合格证书”。这将大幅加快建设项目的审批进度。原来的施工图、消防、人防审查,基本为串联式审查,就一般项目的承诺时限来看,一次审查总需要50个工作日。实施“一站式”审查后,承诺时限可以直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内,针对工业项目,在一站式审查基础上,还会进一步缩小审查范围,加大容缺受理力度,将初审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

  据悉,昆山拥有52万户市场主体和203万自然人纳税人、缴费人,税务服务体量在全国县级市中位列首位。昆山市税务局副局长蒋健表示,昆山税务部门先后在省内试点开发“新办企业、个体综合套餐”,率先实现企业税务新办的集成式、智能化办理。2020年,将在新经济平台服务、移动办税端智能应用、发票电子化推广等与纳税人、缴费人密切相关的便利化举措上发力突破,努力营造更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为确保政策举措务实管用,昆山还将建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行业协会、商会、专业服务机构以及各类企业代表等作为咨询顾问,评估检查营商环境工作实际成效,对政策完善、标准修订、流程再造等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将认真抓好改革方案落实工作,抓紧研究出台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具体操作细则,进一步压实目标责任,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细落实,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宋德强表示,将更加注重政策效果评估,更加重视企业和群众的反馈,适时动态调整现行各项政策举措,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昆山勇当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热血尖兵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