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日,“最强地级市”的“复苏战”全面打响了!
2020/03/06 16:40  交汇点  

  春雷一响,惊醒万物!

  惊蛰日,苏州2019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召开。

  为何特意选择在惊蛰日召开?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讲话中道出了背后深意——

  第一,到目前为止苏州连续保持零确诊超过16 天,全市范围进入低风险等级,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

  第二,今天是惊蛰节气,春雷一声万物醒,苏州的发展也应该到了全面复苏、抓紧行动的时候;

  第三,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苏州就是要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到工作作风上。

  对于苏州的广大干部来说,这场会议犹如一声春雷,释放出鲜明的信号:苏州的发展到了全面复苏、抓紧行动的时候了。

  “节后第一会”辣味十足

  按照惯例,每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苏州都会召开作风建设大会。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苏州“节后第一会”延期了一个多月。

  通报结果、表彰先进,是每年作风建设大会的规定动作,今年也不例外。

  会议首先通报了2019 年度综合考核结果,4 个板块、31 个市级机关单位被评为第一等次, 20 家单位被评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5 家单位被评为进步地区,30 名同志被评为“担当作为好干部”。

  苏州不仅点名表扬先进,还把工作落后的四家单位也“亮”了出来。晒出“末位生”,苏州的目的很明确——要给一些还没跟上“苏州节奏”的单位敲响警钟、上紧发条。

  考核评比,一等奖空缺的情况很罕见。但是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因为没有产业招商项目达到最满意的效果,苏州宁缺毋滥,此次考评产业招商项目一等奖空缺。

  “这说明相关工作还要进一步突破。”考核结果公布后,蓝绍敏勉励广大干部,“希望评上先进的单位和个人,要再接再厉走在前、干在前、领在前,考核成绩落后的要振奋精神,知耻而后勇、奋起而直追,尽快醒过来、站起来、跑起来、赶上来。”

  “最强地级市”有满满的危机感

  GDP逼近两万亿,苏州工业园区实现了全国经开区综合考核“四连冠”,昆山继续保持百强县第一……

  作为“最强地级市”,苏州完全有傲视群雄的资本。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苏州的作为也是可圈可点——

  坚持全国一盘棋,先后派出6批共 349人奔赴湖北抗“疫”一线;

  2月2日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苏惠十条”,随后又出台系列惠企惠农政策,被中央有关部门充分肯定;

  在全省率先采取了“苏城码”、复工专列等举措,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员工复岗率已达 66.8%,电力恢复率已达 84.8%……

  但在这场大会上,我们更多感受到的,是这座城市的发展紧迫感和满满危机感——“现在的苏州已经没有多少‘老本’可吃”“不要等追兵踩到了脚后跟再努力”……

  发展的紧迫感,源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苏州的亲切关怀、寄予厚望——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苏州的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苏州从中梳理出了 9 个关键词:苏州的路径选择必须坚持“试点、试验、示范” 不动摇,苏州的目标定位必须立足“率先、排头、先行”不懈怠, 苏州的工作重点必须牢牢守住“生态、开放、创新”不放松。

  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苏州提出的“率先、排头、先行”的重要指示,落实好省委对苏州勇当 “两个标杆”的要求?

  苏州的选择是,不能光做好“必答题”,还要始终多想一步,棋快一着,答好“思考题”“附加题”,善解“无解之解”、善答“无问之答”,为全省全国多出经验。

  “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这 “三大法宝”,曾是苏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准确领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干出来的。

  当下,苏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的谆谆嘱托,作为最大的责任担当、最高的目标追求,在更高坐标系中谋划苏州未来发展,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提升“三大法宝”的时代内涵,努力创造出属于这个火红年代的第四大法宝、第五大法宝。

  满满的危机感,来自于自我加压——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苏州干任何工作都要与最强的拼,与最快的赛。

  当下,全国上下都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奋战。作为一贯的“优等生”,苏州对自己有着更高的期待和要求——疫情控住、把经济稳住仅仅是“双胜利”的及格线,逆势而上、主动出击,集中精力干成几件标志性的大事、取得一批突破性的成果,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中脱颖而出,才是苏州应有的作为。

  有几件事,苏州要再想得更深一点、谋得更远一点、干得更实一点:

  打造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示范区,虽然自贸区片区起步迟,但苏州不愿跟在别人后面,而是要对标世界最优开放形态,结合开放创新综合试验 2.0 版,把自贸片区改革试验与苏州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并进,把优势做出来、特色亮出来。

  建设姑苏实验室,苏州要从协同创新的需求出发,瞄准新材料国家实验室标杆整合打造,并适时向生物医药方向拓展, 真正为苏州的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满满的危机感,来自于“东西南北”的竞争态势——

  往东看,上海临港新片区提出要持续保持20%的GDP增长;

  往西看,江北新区提出经济增速要始终高于南京市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往南看,深圳在去年GDP超过2.6万亿的基础上,今年还是确定了增长6.5%的目标;

  往北看,南通提出今年要闯进“万亿俱乐部”,制造业投资超2000亿元。

  环顾“东西南北”,苏州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如果仅仅满足于现在处在“头部”、 而不去争做“头个”,迟早会被别人轻松超越、被远远甩开。只有在开放创新核心竞争力上筑牢“防火墙”,在先导产业综合实力上深挖“护城河”,才能牢牢守住“第一”,才能真正进入“无人区”。

  剩下的10个月,甩开膀子干就是了!

  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锚定年初确定的2万亿目标狠抓落实,是苏州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一场疫情“落下”两个月,剩下的10个月,怎么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

  “这个时候我们不要空谈、不能等待,甩开膀子干就是了。”蓝绍敏在大会上说。要把被耽误的任务叠加分配到300天,每天要创造更多的成果才能追回。

  追回失去的时间,苏州可不是“墙上挂挂”“嘴上讲讲”,而是根据不同目标细化工作进度,狠抓落实——

  对于1500亿工业投资这样的年度目标,会议要求各板块要不留余地、不加水分、不惜气力地抢任务、争担子。

  对于三年实际利用外资200亿美元这样的跨年度任务,会议明确必须要有“开局就是开跑”的心态,今年要按照 70 亿美元的目标来争取,不要把“宝”押到最后一年。

  对于新增 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目标,会议明确,各板块及科技部门自加压力,往新增 3000 家、总数破万家的目标冲刺,“目标再攀高、挑战最极限”,也要细化到年度、季度、月度,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

  对于苏州高新区挺进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等不是一两年就能够实现的目标,每年都必须争先进位,用三五年时间大踏步奋起直追,挺进前15 名、前 10 名……

  不让追兵踩上脚跟,就得有加速度,还得跑出“好速度”。

  但抢时间,并不是一味的追求速度。苏州要的,是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好速度”,坚决不要带血的GDP,不要黑色的 GDP,不要加水的 GDP。只要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速度再快也不用刀子砍;只要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速度再慢也不用鞭子赶。

  作风建设今年主抓“三件大事”

  展望新一年的工作,大会也发布了新一年作风建设主抓的“三件事”,即创立改革创新“特别奖”、设立转变作风“曝光台”、建立营商环境“通报制”。

  正如蓝绍敏在会上所说,改革考核评价体系,抓好作风建设“三件大事”,就是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帽子”“票子”“板子”挂钩,真正把“帽子”戴到有能力的人“头上”,“票子”发到干实事的人“手里”,“板子”打到做虚功的人“身上”。

  第一件事:创立改革创新“特别奖”

  由市级机关各部门自行申报,经过评审,对改革勇于探索、发展勇于担当、服务勇于创新,在夺取“双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每年拿出总额1000万元给予重奖。

  设立这个“特别奖”就是为了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激发创新活力,在全社会营造敢闯敢试、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

  这个奖,不搞部门之间平衡,也不搞部门内部平衡,谁贡献大就奖励谁。

  第二件事:设立转变作风“曝光台”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谁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一套,绝不会给他“留面子”,甚至不会给他“留位子”。

  苏州将采取有奖举报、市民暗访、外聘专家、记者采访等形式,凡是工作不实、作风漂浮的都要定期曝光,名额不受限制、类别不受限制、级别不受限制、区域不受限制,有一起曝光一起。

  被曝光的单位或个人,市纪委监委将回访跟踪、督促整改。这个曝光台,谁也不准开后门,谁也不准说人情,谁做错了就问责谁。

  第三件事:建立营商环境“通报制”

  每季度向社会公开通报服务不到位、政策不落实、企业不满意的负面典型案例,倒逼政策落实、服务改进、政策优化。

  服务企业三项机制同时也是“反馈直通车”,对党委、政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的,可以通过微信群等方式直接向市委、市政府反映。

  “这个制度,我们一定做到一有反映、马上就查;一经查实、立马通报;一经通报、必须问责。”蓝绍敏斩钉截铁地说。

  分分秒秒不耽搁,

  样样事情想争先,

  时时刻刻谋发展,

  相信这场“春雷”过后,苏州将以作风建设的新实践、新成效,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交汇点记者 顾敏

  图片来源 苏州新闻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