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中小学开学前后要这么做!江苏这个市的“开学秘方”可借鉴!
2020/02/25 23:4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以附件形式发布了中小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该方案重点对中小学校开学前的准备、开学后的卫生防护以及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等提出了技术要求。

  中小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

  一、中小学校开学前

  1.学校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

  2.学校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

  3.开学前对学校进行彻底清洁,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教室开窗通风。

  4.所有外出或外地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返回居住地后应当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返校。

  5.做好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防控物资的储备。

  6.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7.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度明确,责任到人,并进行培训、演练,校长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

  二、中小学校开学后

  8.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加强对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午检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

  9.妥善保管消毒剂,标识明确,避免误食或灼伤。实施消毒处理时,操作人员应当采取有效防护措施。

  10.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如教室、宿舍、图书馆、学生实验室、体育活动场所、餐厅、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等)加强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课间尽量开窗通风,也可采用机械排风。如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

  11.加强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应当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餐厅等场所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并记录。对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12.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建议学生自带餐具。餐(饮)具去残渣、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消毒方式;或采用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消毒后应当将残留消毒剂冲净。

  13.卫生洁具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

  14.确保学校洗手设施运行正常,中小学校每40~45人设一个洗手盆或0.6m长盥洗槽,并备有洗手液、肥皂等,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15.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16.建议教师授课时佩戴医用口罩。

  17.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及学生手卫生措施。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均要洗手。洗手时应当采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正确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也可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18.加强因病缺勤管理。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追访和上报。

  19.不应组织大型集体活动。

  20.对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开展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示范学生正确的洗手方法,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衣袖遮挡口鼻。

  三、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

  21.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学校负责人,并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级别的口罩)。

  22.学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及时向学校反馈并采取相应措施。

  23.教职员工或学生中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当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24.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进行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疑似症状时及时就医。

  25.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教职员工或学生的家长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

  今天(2月25日),我省发布:江苏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响应。

  所以,有家长问:一级响应的解除,是否意味着疫情防控可以放松?是不是要开学了呢?

  答案当然是:不!

  教育部:学生不返校、高校不开学

  2月2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学生不返校、高校不开学;高校开学后,要严格措施,加大校园管理力度。

  加强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教育部成立高校疫情防控专家应急工作组,指导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组织专家编写高等学校、中小学、幼儿园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

  抓好年度教育重点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念,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合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六稳”工作。

  要按照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

  其他:重庆、山西、广州宣布延迟开学!

  重庆:

  重庆市教委24日发布消息称,经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决定继续延迟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具体到校学习时间,将视疫情情况经科学评估后提前向社会公布。在此期间,各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不得开展线下服务。

  山西:

  山西省则发布通知,3月15日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日期视疫情防控情况提前一周通知。

  广东:

  今天,广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线上教育安排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全省中小学校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学生返校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研判后确定,提前向社会发布。

  不过,不管开学与否,疫情过后开学复课的防控工作如何做?看看江苏这个市的“开学秘方”!

  日前,徐州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全市学校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统筹谋划开学复课工作。

  2月24日,徐州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学校防控组副组长、徐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清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对大家关注度较高的学校开学复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开学复课的思路是什么?

  答:安排复课总的思路是错峰开学。错峰就是根据徐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的情况,按照错区域、错层次的办法有序开学。比如:高校、高职校、高初中、小学、幼儿园、毕业年级、非毕业年级等要按照教育厅的要求,综合考量、科学谋划。

  问:徐州市中小学什么时候开学?

  答:我省中小学的开学时间要由教育厅拿出方案报省政府批准。省政府批准以后, 由教育厅提前一周向社会发布。徐州市将严格贯彻执行省里的意见,在确保师生无恙、校园平安的前提下,择机开学。

  问:如何做好开学前的健康筛查?

  答:学生、教职工从开学之日起倒推十四天, 该时间段内,每人都要进行严格的健康检测。开学前,要向学校提交《健康登记卡》,确保每位进入学校的师生员工做到连续十四天个人身体健康、家人身体健康。做到这些,才能够进入校园。

  问:幼儿园、小学上下学如何接送?

  答:在校门外,学校要划定“家长等待区”,要实行错时放学。比如:小班、中班、大班要错时放学、依次放学,把时间错开。小学低年级也可照此办理。家长依次进入“等待区”把孩子接走,要避免扎堆聚集。学生排队时要拉大间距, 要安排老师疏导好学生,依次排队站好,保持一定的距离。

  问:学校隔离室如何设置?

  答:每个学校一定要设置隔离室。隔离室的设置标准要遵从疾控部门、卫健部门的技术规范,尽量选择在远离宿舍、教室和学生集中活动的区域。 隔离室的启用和管理要有严格的措施保证。

  问:学生“宅”家上好这些课

  答:生活即教育、社会即课堂。面对疫情,每位学生要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为自己上一堂科学普及课、珍爱生命课、家国情怀课、责任担当课。面对疫情该想什么、该做什么?以后成长为什么样的人?让社会大课堂变成个人成长的大课堂, 从中汲取知识、汲取向上奋进的力量。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综合:教育部新闻办、江苏省教育厅官方微信、无线徐州、山西日报、重庆日报、广东省教育厅官网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