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心理篇】一线医护人员如何打好心理“防疫战”?
2020/03/01 12:34  光明网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里,一线的白衣天使是我们最大的英雄。但面对疫情危机和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他们同样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如何帮助身处防控一线的他们疏解焦虑情绪,对抗压力?

  本期科普专家:吴大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学心理中心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

  一、一线医护人员身心容易出现哪些变化?如何提前进行预防及干预?

  作为一线医务人员,他们面对的是一个看不见的敌人,这个时候心理压力远远大于一般的普通群众。因为他们直接面对确诊的病人,隐性的感染者或一些严重的重症患者以及危重症患者,所以他们的心理压力是非常大的。

  所以,医护人员要有心理准备。需要去鉴别和察觉自己的心理表现,不去否认这个感觉,要去察觉到了什么程度,具体有哪些表现。第一个表现是疲劳,因为要工作,而且是穿防护服工作,一般来讲是4个小时,但是在前紧张的时候会6到8个小时,所以,会非常的疲劳和紧张。那么这个时候就会感觉一种耗竭的状态,身心都耗竭掉了。

  另外一个突出表现是焦虑不安。我们在前期做一些评估的时候,发现一线医护人员的焦虑值是比较高的,需要帮助的分数、内心需求都是非常高的。

  前期还有一个特点是失眠。失眠的感受是非常不好的,不仅使人感觉身心疲劳,还会降低人的免疫力。医务人员在工作时都很投入,到休息的时候还会处于亢奋当中,导致想睡睡不着。很多医务人员都容易出现这个状况,前期就开始有睡眠障碍,有些容易惊醒。这也是在第一个阶段比较突出的心理表现。

  那么当医务工作者有焦虑情绪的时候怎么办?这时候就需要有人和他进行交流,让他表达出内心的焦虑,内心的恐惧。不是每个人去上了战场,上了一线,都能做到泰山压顶不动摇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出现了焦虑、出现了恐惧、出现了害怕,是人的基本反应。所以不能否定自己,认为自己不行;也不能因为你的同事出现这个问题,就否定他。我们应该去接纳它,这是一个基本的自我防护的原则。

  另外,在给医护人员做心理干预的时候,应该充分了解医护人员担心的是什么,这样才会有方向感,才能够达到他内心的需要。医护人员常见的担心有几个方面:第一,担心家人的健康,担心自己会传染给家人,这应该是他最主要的担心;第二,担心家里老人没人照顾,担心孩子没人管,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冲突。

  二、疫情后,一线医护人员对职业有倦怠感,应该如何安抚?

  年轻人、中年人、工作比较久的人,他们对职业的理解、领悟的程度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可能得到了升华,工作的升华,人生的升华,他可能更能够去理解、接纳自己的职业。有一部分人也认同自己的职业,但是当他面对这个情景的时候,可能产生更多的心理压力反应。

  从每个人的表现来讲,我们有时候需要深层次的交流,引导他对职业意义的深度思考,增强职业的荣誉感。比如,这个职业带来的意义是什么?对我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由此,让医护人员得到对职业的升华。当然,每个人对职业的理解不一样,在交流的时候,谈的层次也不一样。(文字整理:光明网记者肖春芳)

  鸣谢:中国科协、央视频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