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出院为啥还要隔离14天?专家解释来了
2020/02/23 08:28  长江日报  

  22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第16号通告,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完成医院治疗后,应到指定场所统一实施为期14天免费的康复隔离和医学观察。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

  为保障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及其家人的健康安全,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即日起,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完成医院治疗后,应到指定场所统一实施为期14天免费的康复隔离和医学观察。观察期满,身体状况符合条件的解除隔离。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2月22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教授表示,新冠病毒对人类而言是全新的病毒,一个多月时间,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已经出到第六版,说明我们对病毒的认识也在不断地更新深入。鉴于这种病毒的危险性,需要我们采取更严格的防控举措。

  华科大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授李华介绍,根据第六版诊疗手册,目前感染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的标准是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而目前流行病学观察,病毒在处于潜伏期时,感染者常是无任何临床症状的病毒携带者,因而即使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体内也有可能有持续性的少量病毒。

  同时,标本采集的严格性和困难程度也对核酸检测的准确度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可能会导致假阴性的结果。此外,患者出院后,因恢复期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可能有感染其他病原体风险。所以建议出院康复患者继续隔离两周,以确保安全。

  第六版诊疗方案增加了“出院后注意事项”,其中要求:患者出院后,应继续进行14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

  冯占春教授认为,实际上,因为个人的医疗知识有限,不一定能及时准确发现问题,也很难和家人完全隔离开。按照最长潜伏期14天的要求,到指定场所隔离,一旦出现问题,专业医护人员能及时发现,这对其本人和家人都是一种更严格保护,对社会而言,最大可能避免潜在的疫情扩散。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