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普】新冠肺炎中间宿主之谜 为什么一定要找到它?
2020/02/12 15:27  光明网  

  

  2019年,一种名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打乱了人类的生活节奏。

  病毒的自然宿主再次指向蝙蝠——自然界的移动病毒库。蝙蝠携带剧毒,但无法直接感染人类。可能通过中间宿主产生突变、传播并感染人类。

  竹鼠、果子狸、水貂、蛇、穿山甲……?谁是中间宿主,谁是“犯罪分子”?为什么科学家不尽快研发药物、疫苗,而是要找中间宿主?

  中间宿主承担着把自然宿主的病毒向人类身体细胞转移的作用,只有找到病毒的中间宿主,才是杜绝和预防病毒再次来袭的关键。

  怎么找中间宿主?

  筛。

  锁定病毒的来源,比如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来源 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将兜售的野生动物进行依次检测,就有可能发现中间宿主。

  问。

  询问第一批确诊患者发病前吃了什么?根据他们的“菜单”进行检测、排查,是否存在此类病毒。

  比。

  把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序列和已知的病毒序列数据库进行对比,寻找其相似性。

  猜。

  猜测哪种野生动物身上可能含有这种病毒,再进行检测。

  如果找到了,如何确定它就是中间宿主?

  在目标动物身上,分离到可繁殖复制的病毒;分离出的病毒能够在动物模型上显示致病性及病理特征等;再确认该病毒在感染传播链中的位置,是通过携带病毒的动物感染人,还是已经感染病毒的动物再感染人……

  然而,中间宿主可能情况多变,且具有不唯一性,科学家需要进行的研究也任重道远。我们普通人能做的,就是拒食野味。

  出品: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