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全面复苏!末端投递不易,请给快递小哥多点理解
2020/03/01 18: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1日,南京邮区中心局物流仓的数据显示,每日处理邮件达150万件(袋),与去年双十一持平,这一处理量已持续两周左右时间,目前还保持一定的增长趋势。江苏邮政管理局最近一周的数据显示,江苏快递业务量已经全面复苏。以2月27日为例,全省快递收件量1442.51万件,为去年同期96.06%;投递量为1254.98万件,为去年同期98.32%。记者了解到,由于居民小区对快递员还未开禁,包裹量陡增给末端投递带来巨大的压力。

  包裹量翻倍,快递小哥加夜班派送

  顺丰快递南京瑞金路站的快递员谢兆平,最近明显感觉白天的时间不够用了,只能晚上加班派送包裹。春节后,他大年初七就回到南京上班了。春节后那段时间,快递量并不算多,每天六七十单。但是,由于小区封闭、投递难度很大,导致投递包裹花得时间很长。近期,包裹量每天都在增加,尤其是24日以后,几乎已经翻倍,每天要投递一百多单。

  “现在快递员还是进不了小区。投递的难度和以前一样大,但是包裹数量却增加了很多,同事们只能加班加点去投递”,谢兆平说,他现在每天早上提前一到两个小时去上班,晚饭后七八点钟再增加一次派送,这样才能完成每天的任务。

  快递站点也感觉到了包裹量陡增带来的末端投递压力。谢兆平说,前不久开会的时候,主管宣布再招聘13位新员工。目前,一部分新员工已经到位,跟着老快递员学习、试工,对该站点的投递压力有一定的缓解。

  对于包裹量的暴增,京东快递南京梦都大街站的站长佘小磊有更深的体会:“24日以后,每天增加了六七百个包裹。这是什么概念呢?就相当于每天要多一辆4.2米长的箱式货车来送货。”24日之前,该站点每天需要派送的包裹数量是两千多件,目前增加到了每日三千多件。这个数量,已经和春节前年货节的包裹量持平,并且仍然有继续增加的态势。该站点春节后紧急招聘了三名新员工,目前已经投入到日常的派送工作中。

  佘小磊分析,这与电商的全面复工有关:“前一段时间,电商平台积压了一部分订单。复工后,这部分订单一下子被释放出来。”

  谢兆平的感受是:“因为老百姓都宅在家里,生活用品方面的需求增加了。现在我们配送的商品,大都是油盐酱醋米油等等,包裹都很重。”

  南京邮区中心局负责人分析,近期包裹量剧增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市民通过线上采购,线下配送的方式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另外,由于中国邮政疫情期间对外服务不中断,许多电商平台商家选择邮政渠道发货。

  特殊时期请对快递员多一点理解

  在南京市建邺区嵩山路一家小区门口,两名身穿邮政工作服的快递员在忙碌着。他们把几十个包裹、纸箱靠墙码整齐,然后开始给收件人一个个打电话。当遇到收件人不在家或不方便出门取包裹的情况,快递员立即飞奔到旁边的丰巢快递柜,将包裹投递进去。

  京东快递员小孙则选择了让包裹在快递三轮车里等待主人的方法。当一位业主出来拿包裹时,抱怨道:“我在云南买的鲜花,路上足足走了6天!你们怎么这么慢呢?”小孙抱歉地说:“特殊时期,交通情况不好,速度也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消费们发现,一部分快递包裹的速度已经恢复正常了,而某些来自于稍远地区的快递则仍旧很慢。建邺区的刘女士在福建漳州下单的一箱水果,11日发货,24日才到达南京中转部。而鼓楼区的季先生,由于台盆下水管破裂,紧急在网上下单购买了一个新的,没想到第二天中午就收到了新的下水管。

  快递小哥谢兆平说,特殊时期,投递一份包裹的时间比平时要多花一倍以上。打电话与客户沟通派送时间、站在小区门口等待客户前来取件,都需要大量的时间。每天一百多份快递,要花十多个小时才能送完。他希望客户能够多一点理解:下楼快一点,取件及时一点,如果速度比平常慢了,也请多担待。

  江苏邮政快递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据了解,江苏省邮政管理局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全力推进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省所有品牌寄递企业均已恢复生产,日均收件量、投递量已逐渐攀升至去年同期业务量的90%以上。江苏局从三个方面入手推进行业全面复工复产:抓好行业疫情防控,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后的防疫工作;强化安全监督检查。要求各市、县邮政管理部门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对复工复产的寄递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防控措施及执行情况;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充分了解寄递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地方政府解决寄递企业复工初期通行不畅、投递困难、物资短缺等问题。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防疫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寄递保障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