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啦!泰州首趟复工专列接回500多位中西部员工
2020/02/25 18: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25日11点50分,从西安始发的K60次可胜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复工专列”抵达泰州站。一下车,他们便统一乘上复工保障车,赶往泰州医药高新区青年公寓集中居住点就餐、住宿。“这是泰州首趟复工专列,主要是陕西、山西、河南等地的近600名员工,DR(胸透)等检测无异常后即可正式上岗。”泰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钱筱湄说。本次集中返岗复工的包车费用全部由政府出资,务工人员不承担任何费用。

  回到阔别一个多月的泰州,老家河南洛阳的张学文感到很是亲切。他坦称,当得知有免费列车接时,晚上睡到深夜又醒了。他心里有一种很纯朴的感受,政府和企业能这样为员工着想,真的是太暖心了。河南济源的刘健宝到泰州工作已有两年,他告诉记者,和他一起在洛阳上车的老乡就有200多人。老家西安的段青宝是第一次来泰州,他介绍说,原来的单位一直没有复工,当从朋友那里听到可胜公司在招聘,而且待遇也非常好,这次还开通免费列车、全程还有医生测量体温,让人感到很是贴心,所以就立即报了名。

  “大家虽然来自不同地区,但到了泰州,泰州就是你们的家。”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泰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磊来到泰州火车站迎接来泰员工,他希望大家能够融入泰州、扎根泰州、奉献泰州,也预祝大家能够在这里取得更大的成绩。可胜科技(泰州)有限公司支部书记王磊说,这次火车专列接来这么多人,一下子解了企业燃眉之急,目前已有4100人在岗工作,企业目前还在从全国各地招聘。参加接送工作的天仁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王露告诉记者,每天都派出二三十辆汽车,前往河北、河南、陕西、山西等地,

  每天接回500多人。

  记者了解到,可胜科技主要产品是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外壳,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大部分一线工人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年后复工,受交通限制,可胜科技工人缺口巨大。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泰州经济开发区组织人事局求助,希望能从陕西、河南等地接员工到泰州工作。可胜科技用工需求旺盛,相比大巴站点有限、座位有限,更青睐铁路包车。类似亟需用工的企业,还有纬创、纬立、聚能等。泰州市铁路办副主任丁永巍告诉记者,得知铁路部门提供复工包车专列后,泰州市交通局(铁路办)、泰州经济开发区协调联系了中铁上海局、新长车务段等有关单位,商讨开行企业返工人员包车专列的可行性与操作性。22日,国家铁路集团下达客调命令,第一列西安至泰州务工包车专列于24日组织开行,使用K60次路线,途经渭南、三门峡、洛阳、开封、兰考、商丘等站点,可满足务工人员返程需求。“这些员工中既有返厂的老员工,也有年前和近期新招聘的员工。”泰州经济开发区组织人事局副局长林永健说。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服务,人社、公安、卫生等部门共同组成工作小组,于23日先期抵达西安。24日,他们一路沿站接务工人员乘上复工专列。据全程为务工人员提供服务的泰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夏秋、顾青介绍,按照规定,所有务工人员佩戴口罩乘车,严格执行乘客体温检测制度,上车前逐一进行体温检测,体温超过37.3℃的拒绝乘车或留观处置并上报。他们两人从24日中午随火车一起从西安出发,24小时不间断为车上人员每6小时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同时给务工人员讲解正确戴口罩以及卫生防护知识。

  “铁路K60次沿线各站都通过加强公共区域消毒通风,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确保务工人员快检、快进、快登乘、快出站。铁路工作人员组织车上分散就坐,减少车厢内走动,服务务工人员平安抵泰。”泰州市火车站党总支书记刘建华说。从现在起,铁路部门推出“复工包车、定制专列”服务,缓解长三角企业复工复产压力,积极解决外地务工人员复岗返程困难。原则上由务工人员输入地地方政府组织当地企业向所在地车站提出申请,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也可以自行向车站提出申请。既可申请高铁整列、普速整列,也可以以车厢为单位,申请整车厢包车。

  据泰州市交通局局长、铁路办主任李龙根介绍,为了争取更多外地员工返泰复工,泰州市各部门协调联动,按照“专人、专车、专厂、专线”的要求,推出“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安排专车从全国各地接回员工。目前已累计使用包车车辆143辆,接送员工3208人次。仅2月25日,全市就有7个批次的民工接送任务,44辆车、接运民工人数992人,其中送民工至扬州、1辆13人次。接下来,他们还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园区、企业的对接联系,积极支持企业加快组织员工返岗,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运力保障。

  “针对当前全市重点企业复工遭遇的各类难题,人社部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用足用好政策,把想方设法挖掘本地劳动力资源潜力作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的重要策略。发动全市四级人社服务平台,尤其是村级劳动保障协理员,全面排查返乡人员,挨家挨户送岗位,鼓励引导本地就业。”钱筱湄说。目前,泰州市积极采取稳岗补贴政策,对重点行业企业和岗位给予一定的培训、社保、岗位补贴和就业服务补助,一方面尽可能地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全方位支持企业吸纳就业。特别是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业企业,还在全省率先简化稳岗补贴政策的程序,规定补贴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免除申报手续,直接从企业失业保险金里返还。截至目前,全市稳岗补贴已返还超过1000万元,涉及881家企业,职工3万多人。泰兴市、泰州医药高新区等还运用土办法,通过村和社区大喇叭广播用工信息,发布《致返乡务工人员的一封信》,送岗到人,鼓励更多本地人留在家乡就业。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季光明 刘昊宇 杨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