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带头复工复产 发挥好“压舱石”作用
2020/02/24 00:1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夙认为,各地国有企业的复工复产还在有序进行中,为确保我国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一手抓紧防控疫情,一手抓好经济运行,我们一定能妥善应对疫情的短期冲击,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抗疫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国多地国有企业分类分批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其中涉及民生保障的各地国企在春节假日期间保持了良好运转。比如,北京市国资委要求各市管企业全面落实复工复产要求,截至2月12日18时,43家市管企业集团总部全面复工,二级及重要子企业复工复产比例为99.7%。

  随着疫情防疫阻击战进入到相持乃至反攻阶段,无限期的人员隔离和企业停工停产并不可取。大范围的停工停产,使得国内的生产和消费处于受压抑状态,人员的流动被切断,不动产、物料、资本等生产要素的作用被遏制,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停滞。如果继续大范围、无限期的停工停产,考虑到我国制造业在全球供应链体系内的重要地位,不利影响还会进一步传导至我国的对外出口贸易上,加深经济陷入衰退泥潭的风险。因此,复工复产活动便有了现实需求,焦点则在于谁来复工复产和如何复工复产。

  为了恢复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各地国企带头复工复产有着格外深远的积极意义。

  首先,国企能够有力扛起“复工复产”的大旗。一方面,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特别是许多国有企业在经济体量和技术质量上具有明显优势,有着更强的风险抵御能力。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受国资委管理,有义务更加积极地响应中央关于“复产复工”的号召。

  其次,国企的复产复工有利于加快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毫无疑问,新冠肺炎疫情是当下影响我国经济运行的不利因素。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不仅需要党中央的统筹指挥,也离不开市场的支持。特别是直接用于抗疫的防护物资,需要广大企业组织力量加班生产。在短时间内,国企可以较快地启动生产线,提供战“疫”的物资基础。只有打赢防疫阻击战,才能真正降低疫情对经济健康运行的不利影响。

  最后,国企带头复工复产能发挥好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对经济运行的提振力度更强。国企的带头复工复产显然会向其他市场主体传达积极信号,最大程度地给予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在实体层面,不少国有企业分布在我国的支柱产业领域,例如石油、化工、机械、电子、冶金、有色、建材等重要产业,这些产业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一旦恢复生产经营,能够带动更多的企业复工复产,对经济的提振效果更加迅速和显著。

  各地国有企业的复工复产还在有序进行中,为确保我国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一手抓紧防控疫情,一手抓好经济运行,我们一定能妥善应对疫情的短期冲击,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政策法规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