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抓防控促发展 盐城:凝聚最强动力,决胜“两个战场”
2020/02/23 07:00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盐城是人口大市,疫情防控任务复杂、牵涉面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战“疫”与发展,前线与后方,都成为与时间赛跑的“战场”。

  “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的同时,全力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稳企业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在降低疫情影响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2月17日,第20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上,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发出号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见事早,第一时间布局防控网

  1月21日,盐城在全市上下拉响警报,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从市、县、乡镇,到各部门单位,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坐镇一线、靠前指挥。盐城市市长曹路宝深入社区、医院、车站、机场和交通卡口等重点场所,实地检查指导一线防控工作。

  全市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无论城乡,佩戴着党徽的身影无处不在。

  盐城卫健系统立即研究部署各项防控工作,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作为首要任务,挺进战“疫”最前沿。

  车流不息的高速出口、国省道关口、乡镇公路道口都是必须收紧的外围防线,盐城公安部门不断收紧防控圈层,开展通道查控和车辆查缉,形成逐车检查、逐人检测、全民宣传的全流程链条,最大限度减轻内部防控的压力。

  “外来人员要留观,医学监测排隐患。”阜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平组织百姓名嘴到企业、社区、镇村宣讲,她自己也当起“宣传员”,创作快板、说唱、脱口秀等系列防“疫”作品,录视频做音频,广播里讲,微信群里宣。在响水各村居(社区),应急广播“大喇叭”纷纷响起,最大限度覆盖到平时不上网、不用智能手机的农村群众。

  村居、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1月29日,记者跟随盐都区盐渎街道网格员蔡长翠,为正在隔离的陈先生家送菜。盐渎街道共有133名网格员,他们第一时间深入社区宣传、排查,用心防控,用情守护,让“最后一公里”真正到边到底。

  连日来,盐城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结合走访慰问、工作督查、一线防控等,广泛了解各级干部在当前工作中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为“疫”线好干部精准“画像”。

  援前线,护佑生命袍泽情深

  2月20日下午2时,盐城南洋国际机场,江苏第八批援武汉医疗队178名医务人员登机出征,他们来自盐城的10家医院,是用生命护佑生命的“最美逆行者”。截至20日,盐城共有5批248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

  “能把物资捐出去,为武汉战‘疫’出份力,我特高兴。”1月29日,随着最后一箱印有“武汉加油”字样的安全帽装上货车,盐城菱盾公司总经理吕从华松了一口气。当天,建湖1800顶安全帽急运武汉,支持雷神山医院建设。紧接着,前方医院建设急需的泵箱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等建设用物资又被紧急设计生产出来,火速送达。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前方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继2月14日盐城产250吨优质农副产品紧急运送黄石后,2月20日,盐城市石油机械行业协会14家单位捐赠的240吨大米、12吨食用油、1台负压救护车又踏上前往湖北的征程。送去的蔬菜来自盐城各种植基地,采摘、检测,精挑细选。当得知大米、食用油将捐献湖北,粮油供应商们把价格降到市场价以下,支援湖北,万众一心。

  在后方,好消息鼓舞人心。2月16日,治愈患者陈女士、梁先生走出医院隔离病区大楼,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截至2月20日,盐城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例,其中已出院20例。

  稳发展,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

  眼下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如何在确保做好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2月3日,盐城市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意见》,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成本、稳定人员就业、保障要素供给,积极帮助中小企业树信心、减损失、渡难关。

  疫情当前,但计划年内建成通车的盐通铁路工期紧,等不得。市交通部门组建4个复工指导组,全力做好复工保障工作。2月13日,通榆河特大桥施工现场焊花四溅,盐通铁路盐城段成为全省节后率先开工的铁路建设项目。

  企业想复工,却困于人手不足。一个“返乡人员微信群”,一个“留乡就业”二维码,让阜宁青年马少筛实现在家乡就业的梦想。疫情防控期间,复工企业对本地工人需求量大,市人社部门坚持市县镇村四级联动,通过“线上求职”平台更高精密度匹配,为企业复产用工提供“不出户、不打烊”高效服务。

  为助力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全市组织部门抓紧推进落实人才“新十条”等资助政策,把对人才项目的资助资金第一时间送到企业手上。截至目前,全市拨付人才资金6006.46万元。

  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复工复产督促。连日来,盐城市纪委监委压紧压实责任,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将贯彻落实盐城“惠企二十条”情况作为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的重中之重,成立6个专项督导组,紧盯发改、财政等18个重点市直部门和11个板块,开展明查暗访。同时,会办解决督促加快审批科技奖励资金、简化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流程等问题。

  2月18日,盐城环保科技城,和阳智能电梯部件有限公司内忙碌而有序,600多名工人正抓紧生产。“目前已接到3亿元订单。政府出台的诸多利好政策,为我们增添了发展信心。”公司总经理花德广说。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