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36计|多赛道同步竞跑!江苏投资基金业彰显“智慧”与“耐心”
2020/02/21 22:53  新华报业网  

  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为最重要的两条主线,“两手抓 两手硬”的背后,资本的力量不容小觑。其中,私募基金行业作为资本与企业之间的重要桥梁,为江苏乃至全国的抗疫与复工复产,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6日,私募基金行业已向慈善组织及相关医院捐赠金额2.63亿元;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人在进行捐赠的同时,积极引导、推动所投资的生态链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战“疫”中,共捐赠金额9.17亿元;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涉及抗疫类在投项目46个、在投金额170.46亿元。

  驰援一线成“常规操作”

  在江苏,私募基金争相捐赠驰援抗疫一线,已经成为“常规操作”。自疫情爆发以来,江苏高投集团、毅达资本联合向各抗疫一线捐款100万元及防疫物资,包括向江苏省妇儿协会直接捐赠100万元,向南京市浦口区捐赠医用防护服8000套、医用口罩10000只等等。

  另外,苏民投向江苏、上海等地去捐赠价值45万元的防护服3000件;江苏华睿通过武汉理工大学捐款5万元,作为疫情救助专款使用,并且通过长江湖北校友会捐款价值15万元医用N95口罩5000个,用于疫区防护抗灾工作;江苏瑞华通过旗下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捐赠了超过1000万元的医疗物资,并陆续发往武汉;双安资产为支持江苏省赴鄂医疗团队一线医护人员防疫工作捐赠100万元……

  还有更多被投企业加入了驰援大军的行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毅达资本投资企业中,超20家、超5000人投入到这场战“疫”中,捐赠超200万只医用口罩和数千万元的物资。

  其中,全球医疗防护手套龙头企业蓝帆医疗,先后两次向武汉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200万只医疗级防护手套,同时将疫情救助生产专线由1条增加到9条,每天供应手套720万只以上。

  李兰娟院士及树兰医院团队给武汉带去的李氏人工肝系统、“四抗二平衡”救治模式,在救助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降低病死率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华声医疗通过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向湖北省武汉市火神山医院捐赠远程超声系统、远程监护系统等,总计价值120万元,用以支援疫源武汉的疫情防控相关举措。

  怡和嘉业于1月27日发出第一批捐赠给抗击疫情的前线医院的医疗物资,包括Y系列双水平无创呼吸机、通气面罩和管路,总价值超过50万元。

  万德斯承建了南京的“火神山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的污水处理项目,项目建设完成后实现了持续的稳定运行,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救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

  正确引导资金流向

  病毒检测试剂和疫苗药品的研发与生产是目前抗击疫情最亟需的,中基协指出,私募基金作为“智慧的资本”、“耐心的资本”,要尽最大可能发掘、支持医药研发、医疗设备生产类企业等关键领域,形成科研成果与投产应用,用资本的力量支持医护资源与时间赛跑、守护患者生命。

  实际上,在资本的助力下,这场“赛跑”早已开始。在本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根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1家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投资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制剂和抗病毒疫苗的研发生产工作领域取得显著成果。

  其中,IDG资本和松禾资本投资企业华大基因和华大智造2家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和DNBSEQ-T7测序系统,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的检测产品。

  中信产业基金投资企业之江生物获得了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医疗器械注册证,并推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全自动封闭检测平台,已全力加班生产了 10 万个试剂盒发往疫区。

  英诺天使投资企业推想科技1月31日正式首发能够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AI系统,帮助进行肺炎感染筛查和疫情监测,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科技助力。

  ……

  作为江苏行业龙头,毅达资本投资企业圣湘生物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1个操作人员在2小时内可以完成96份样本的检测,能实现1人1机1日检测样本量达1000人份以上的高通量检测,最快可在30分钟出检测结果,实现现场即时检测。

  “在本轮抗疫中,毅达资本旗下江苏毅达成果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所投资的10余家大健康领域企业,如优亿医疗、仁度生物、澳斯康生物等,纷纷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加大研发力度,快速推出科研成果,提前开工,加足马力全封闭生产,确保一线医疗物资的供应,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毅达资本一位负责人表示。

  而为鼓励专业私募基金管理人募集设立更多私募基金参与疫情阻击战,日前,中基协还特意为参与抗击疫情的私募基金备案提供了产品备案绿色通道。对此,一位南京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在政策引导的大背景下,公司会从技术壁垒、研发竞争力等角度出发,更多去关注疫苗药品研发类企业。同时,该人士也坦承,虽然今后产业投资方向会有所考量,但具体还会涉及判断底层资产优劣、产品架构设计、符合监管要求及与合格投资人预期匹配等方面。

  国联投资一位相关人士也提及,未来,公司将加大对生物医药领域相关医疗设备、疫苗药品研发生产类企业投资力度,支持疫情防控创新产品研制攻关,推动其快速形成有效产能。

  上述毅达资本人士则告诉记者,近期,毅达资本正在进行新的医疗健康类基金的募集准备工作,未来,毅达资本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与防疫抗疫相关的医疗设备、疫苗药品研发生产类企业。

  融资环境变化催生企业“革新”

  一直以来,私募基金因其专业管理能力和资源整合优势,被很多企业视作专业引路人、患难与共的陪伴者。不过,受此次疫情的影响,有业内人士指出,投资机构在募资和投资方面的节奏都会进一步改变。

  实际上,即便排除疫情的影响,2019年因为募资难以及GP的洗牌,很多投资机构已经变得更加谨慎,对于标的的选择也更加挑剔。今年春节后,一份针对头部投资机构的调研表明,50%的机构将在2019年基础上,采取收缩策略。

  双重因素叠加下,企业如何在当下复工复产的节点上,继续赢得资本的青睐,甚至成为一个有可能决定其生死存亡的重大命题。记者发现,很多机构在回应这个命题时,都选择用“革新”作为关键词。

  一位苏州私募人士就告诉记者,考虑到大多数被投企业的成色,疫情不会对其长期价值产生本质影响,“但是,这个时候,一家公司及其创始团队,对疫情的反应,反倒会被我们重点考量,以确认其对于原有商业理念和商业模式,是否依然坚持,并能够继续革新。”该人士透露,这也将直接影响该公司是否会拿到更多融资。

  “危机的背后也蕴藏着机遇,现在一定是投资人进行投资的好时机。”上述南京私募人士举例称,阿里正是在非典后迎来全新的发展机会。“对于创业企业而言,不管是哪个行业,都要重新审视自己的现金流,重新评估自己的商业模式和营运模式,并非一定都得改变,核心在于其是否有自我革新的勇气。”该人士说。

  疫情对融资环境的影响下,企业如何应对?泰合资本管理合伙人郭如意分享了他的建议,“自我革新”,依然被放在重要位置。他表示,泰合总结出了“369法则”——至少假设三个月业绩是低于预期的,至少留足6个月的融资期,至少要留足9个月的现金流。创业者一定要做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

  他还建议创业者,要辩证地选择投资人和融资方式,很多创业者不希望被战略投资人控制,但很多战略投资人现在更多是为了生态布局,也未必是一定要去控制企业,尤其是在现今市场环境中,保持原有投资节奏和相对活跃度的战略、产业投资人占多数。“大家应该积极地跟他们接触,谈清楚需求和底线,看能否做一些不一样的协同。”郭如意说。

  郭如意还希望创业者能够有紧迫性,不只看到短期内的疫情,而是更多地看到大环境带来的压力,立刻行动起来,去前线,去参与升级变革,活下去,活得更好。

  江苏省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郭永济则告诉记者,此次疫情对企业和投资机构是一次极具考验的压力测试,通过测试的企业未来将更有竞争力,通过测试的投资机构未来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进一步提出,企业和投资机构应该正视疫情的冲击,迅速将灾难转化成自我反思、学习与成长的动力,积极去发现灾难背后的一些机遇。同时,双方还应利用好各级政府针对疫情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和专为私募机构开通的绿色通道,认真反思团队协作、业务模式、经营决策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增强危机意识和抗压能力。此外,企业和投资机构还应抓住疫情催生出的新的成长价值。

  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