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复工按下“快捷键” 多项创新施策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2020/02/21 17:50  新华报业网  

  2月10日,位于江北新区的江苏苏美达五金工具有限公司正式复工。“8号,我们在线上提交了复工准备材料,园区上门检查后,半天时间就通过了我们的复工申请,并在9号收到了园区发来的正式复工通知。新区这样的高效率既省心又为我们带来了信心!”苏美达五金公司办公室主任汪洋说。

  当前,湖北以外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连续十余日下降,各地逐步科学有序统筹做好恢复生产各项工作,确保抗击疫情、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江北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超前谋划,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以更精准的服务、更严格的监管、更大的力度,持续提高企业复工率,积极推进新区企业复工复产,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记者从江北新区获悉,截至2月18日,新区企业已复工近2000家,其中工业企业复工率近39%,排在全市首列,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也高达84.5%,40个在建工程率先在全市实现工程复工,复工电量占比也是全市第一,同时,力争在本周内复工率到100%。当下新区复工已按下“快捷键”,走上正常轨道。

  采用“云招商”模式 确保经济稳增长

  疫情之下,招商如何实现突破?据了解,江北新区聚焦“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新区运用“云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等手段,促进优质项目尽快签约落地,确保在谈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为打造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积蓄能量。

  2月15日,江北新区通过视频、语音实现线上签约,当天,浪潮集团华东区域总部等11个项目签约落户南京江北新区,总投资超131亿元,为企业送上“暖心礼”“定心丸”,为新区产业发展打响了头炮。

  同时,江北新区以钢铁、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大力培育新材料产业增长极,关停一批低效化工企业,全力支持扬子石化、扬子巴斯夫等优化产品结构,推动新材料科技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30%以上。

  率先出台16条扶持政策

  成为国内首个发布应对疫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国家级新区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形势双重因素叠加影响,新区部分企业遭遇不同程度的生产经营困难,经过前期深入调研,针对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正式出台了《关于应对当前复杂形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从加大创新支持、引导产业发展、加大财政扶持、服务保障企等四个方面出台了16条靶向精准、干货满满的扶持政策,成为国内首个发布应对疫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国家级新区。

  “1月31日,我们接到市国资委要求,开动防护服生产。2月3日下午,近200名工人就投入到了生产当中。新区政策资金的迅速到位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的设备采购,原材料补给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南京际华5302公司主要负责人这样介绍。

  据了解,南京际华5302公司是新区首家政策支持资金兑付企业,获政策支持资金50万元。在政策的支持下,该公司自2月3日起已经开始复工,截至2月10日,公司复工率达到100%,企业复工员工人数也由170人增至230人,包括企业退休员工和志愿者10余人,日产防护服达到3000件。

  位于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基蛋生物公司也是新政第一批受益者。2月10日复工第一天,基蛋生物领到了新区的政策奖励。“30万元奖励,符合16条政策中的两条。”基蛋生物企业发展部主任叶平生介绍,一个是突破关键技术,公司正在开发一款核酸检测的体外诊断产品,可以把检测时间压缩到30分钟以内,目前该产品已经在湖北黄石进行临床试验;另一个是扩大产能,公司在提前复工后,加班加点,生产相关的诊断产品。

  “这些奖励对我们来说,都是极大的肯定和鼓励,也让公司的社会价值得以体现。”叶平生说,除了资金支持外,新区还协调原料供应、物流保障等,确保公司生产,并将各类抗击疫情的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跨省联动 共筑防疫复工保障网

  一直以来,新区和来安县两地产业、人才交流合作频繁、联系紧密。江北新区利用长三角一体化的优势,建立健全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精准发力抗击疫情。对于在新区上班住在来安县汊河镇的人员,新区按照“定企业、定人员、定车辆、定时间、定线路”五项原则解决跨省通勤问题,同时,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安全防控培训,尽可能杜绝疫情传播和扩散,平稳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新区企业顺利复工生产创造“生命时间”。

  2月16日,新区紧急召开企业员工跨省通勤专题协调会。加快与来安两地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坚持严管严控原则,逐步开放“绿色通道”;对于在新区上班住在汊河镇的人员,按照“定企业、定人员、定车辆、定时间、定线路”五项原则安排专车接送,解决员工的通勤问题;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安全防控培训,尽可能杜绝疫情传播和扩散,平稳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南京德润泓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不足百人的小规模企业,日产约500件防护服,在疫情期间提供医疗防护服的生产供应,任务十分紧迫。但是,企业众多员工居住在安徽省来安县。因疫情原因,安徽交通管控严格,多处交接路口已被禁止进出,员工通勤不便。

  时间就是生命。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在江北新区管委会与来安县委对接协调的基础上,针对新区防疫指挥部企业专项组梳理的员工名单和车辆信息,与汊河镇政府充分沟通后,形成固定的通行证模板。目前,南京德润泓服装有限公司已有13名员工得到通行证,今天便奔赴工厂开工。

  目前,新区第一批21家企业150多人次已经获得通行许可。根据企业错峰复工复业要求,新区将简化审批流程,组织人员快速开展现场核实与审批,推动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工作科学部署、持续开展。

  创新施策 防疫复工出新招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新区结合创新发展理念,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监控,仅利用一个周末的时间,搭建出基于微信移动端的江北新区复工复业审批系统和江北新区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系统,帮助企业了解员工15日内手机漫游轨迹,协助企业精准筛选可以复工人群,定期为新区企业提供疫情防治最新方法、新区政策更新与解读、新区确诊疫情查询、同程患者查询等公共服务,助力企业安全便捷复工复业。

  采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方法。将企业复工复业和社区的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将企业生产经营场所作为一级网络单元纳入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网格联络员,分片负责,定点定人,建立企业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网络。将管理辖区按区域划分为多个单位网格,确定组长和成员落实包保责任,抓好所辖网格联防联控。所在街道、平台作为二级网络单元,明确防护长,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管理,充分整个网格内的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全面了解掌握各网格内企业信息,指导辖区内企业科学有序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各园区、平台通过整合多方力量,优势联动展开防疫复产。智能制造产业园共有企业678家,园区运用“四合一”力量联合督导,在2月10日至2月13日企业集中复工时段,领导班子带队提前奔赴企业一线现场,联合社区、民警、业主单位等力量,组成现场督导队伍,确保企业集中开工时间段有序开展工作。同时在108家规上企业中,安排10名人员重点对接30家重点企业,及时对接企业需求。

  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互助联盟在江北新区研创园创智大厦正式成立,联盟通过整合园区、企业、物业三方力量,坚持防疫共谋、物资共享、复产共治,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筑起了一道复产企业“隔疫屏障”,使每一个进入楼宇的人员都能安心工作。

  新材料科技园与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就科技园近期遇到的土地、规划问题进行对接,共商解决方案,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科技园根据前期收集的企业难点清单,先后就土地指标、规划手续办理及两个具体项目审批问题与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一行作深入探讨,共同确定推进方案,积极解决企业难点,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保证经济的平稳运行。

  新区公建中心在江北图书馆、南京美术馆新馆项目施工现场及工作人员生活区出入口安装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工作人员通过测温区进入施工现场或者生活区,红外探头和黑匣子会自动识别人脸并实时显示温度,体温过高时自动发出“体温异常”的报警声,无需停留即可在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仪显示被检测者体温。

  “及时雨”政策暖了市民心窝子

  “非常感谢新区给予我们的支持,这笔补贴对我们而言真是一场‘及时雨’啊!”江北新区葛塘街道中山农贸市场负责人感慨。2月14日下午,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来到位于江北新区葛塘街道的中山农贸市场进行政策的资金扶持兑现。被称为“及时雨”的政策受到农贸摊主们一致点赞。

  菜篮子是百姓最关心的生活问题。为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与个体经济发展复杂形势,做好“防疫情、保增长、促发展”三篇答卷,作为国家级新区、自贸区的江北新区,超前谋划,全市首家印发《关于促进受当前形势影响比较严重的食品类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措施意见》,斥资1000万元对直管区范围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食品类个体工商户进行扶持、补助,该举措在全省也是首创。

  随着“闭关”的日子已持续大半个月,关于理发店何时重新营业的话题热了起来。2月17日,江北新区在全省率先发布了《关于做好理发店等民生配套行业有序恢复营业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鼓励疫情防控期间理发店、便利店、社区小超市、水果店、蔬菜门店、生鲜专卖店、杂货店、五金店等民生配套行业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恢复营业,从群众理发等“小事”细微处着想,增强新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知》一出,市民们纷纷点赞,称“太贴心了”。

  新江北报全媒体记者 曹春燕 刘惠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