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便捷的运输保障
2020/02/16 22: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为期40天的春运即将结束,疫情防控情况下的春运返程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2月15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民航局、国铁集团、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相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春运客流同比下降45%

  “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春运40天客流同比下降45%。”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今年是近6年最早的春运,学生流与探亲流相互叠加,节前客流基本和往年规律一致。节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返程客流出现大幅下降,没有出现明显的返程高峰。

  数据显示,节前(1月10日至24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1.4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节后(1月25日至2月1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日均1348万人次,同比下降82.3%。

  “今年春运返程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高峰,峰值大概在1500万人次,为日常客运量的两成。”刘小明强调,春运返程统筹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安全是新的大考,交通运输部门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返程运输保障工作。

  铁路实施隔座售票

  “根据预测,随着企业的开工和复工,农民工返岗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客流。”刘小明告诉记者,3月份起,除了一部分农民工逐步返岗外,预计学生流约为1亿人次。

  “从近期预测的情况看,民航客流的下滑势头仍然不减,2月15日至23日,日均旅客预计不超过20万人次,客流量不足高峰时期的1/10,客座率不足40%。”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表示,民航局从1月21日开始,连续四次发布免费退票政策,总退票量达到2000多万张,最大限度减少了“非刚性出行需求”。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从火车票的预售情况看,从现在到2月底,最高峰日售票量不超过100万张,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到十分之一,继续维持低位运行。

  “铁路部门精准安排错峰返程运力,实行分散售票策略,不卖无座票,实施隔座售票,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李文新说,目前,如果按照50%的客座率,铁路方面至少能够满足日均400万人次出行。

  在途防疫仍是重中之重

  虽然复工复产暂时不会带来客流高峰,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安全,仍然是交通运输部门必须要做好的答卷。

  刘小明指出,接下来,交通运输部门不仅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坚决遏制病毒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还要统筹做好优化运力和班次安排,加大运力、场站、人员等投入,保障返程客流需求,持续加大春运安全监管和隐患整治力度,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情况,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表示,一旦在交通旅行过程中发现有其他乘客发生了咳嗽等症状的时候,要密切配合司乘人员做好登记,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这样才能对每位乘客负责。

  对劳务输出大省和外地人员聚集的地区,交通运输部门还需加强运输组织,错峰返程,发送“点对点”直达包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并保障优先便捷出行,从而实现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

  “目前,四川、山东、福建、浙江等省份的地方政府积极组织开展农民工‘点对点’运输服务。截至2月14日,累计帮助2.6万名农民工返回工作岗位。”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和各有关方面协同配合,强化在途防疫措施,为复工复产、返岗提供安全便捷的运输保障服务。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