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双胜利,江苏迎难而上善作为
2020/02/15 22: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雷响,万物长!在这个特别的春天,我们有着更艰巨的重任——

  在苏南,常熟龙腾特钢10日准时复工,紧扣“人力资源、物资储备、安全防护”做好疫情防控,坚定不移推进生产经营,确保“目标不动摇、标准不降低、工作不松懈”,力争全年利税增长10%。

  在苏中,南通港四大港区一片繁忙,为保障省级重大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各港区全力以赴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级,更好满足原料、成品进出,在通江达海最前沿培育新的增长极。

  在苏北,“徐州号”中欧班列恢复开行,满载徐工集团的工程机械直达莫斯科。本月22日、29日,徐州还将开行两趟中欧班列;全年计划开行班列260列,同比增长30%,传递出稳增长、稳外贸强信心。

  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是当前重大任务。连日来,江苏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奋力夺取双胜利。

  理性认识形势,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14日0—24时,江苏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均为普通型病例。”15日上午,省卫健委的“最新通报”令人欣慰。

  深入分析发现:江苏在经历上上周每天新增30多例确诊病例、上一周每天新增20多例确诊病例的两个平台期后,再次下行;14日,5个设区市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全省新增治愈出院人数超过当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的一倍,截至目前确诊病例“零死亡”。

  省有关部门综合研判认为,虽不能确切地说我省疫情“拐点”已经到来,但表明我省前一阶段防控救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更加坚定打赢阻击战的信心。

  还有一个信息值得欣慰——20多个县(市、区)(含开发区)“零病例”,占全省1/5,有一些就位于主城区。还有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多、外出务工人员多、地处省际交界区的地区,累计确诊病例只有1-3例。

  纵观全国,江苏疫情防控压力并不轻。疫情发生初期,外部输入风险大,部分地区“零病例”、大部分地区确诊病例不多,或许有偶然因素。但随着时间延续、复工复产,流动性增加,依然保持平稳态势,说明防控措施有力有效,有信心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打赢阻击战。坚定信心但决不能掉以轻心,当前正面临内部扩散与新一轮外部输入叠加压力,必须集中精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做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给不少行业和企业带来较大影响。”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分析说,相比平时主动延长假期,此次经济活动受到被动抑制,供需均受影响。制造业企业大多春节放假、复工复产较往年有所延后,可迅速赶上。疫情是短期脉冲式冲击,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不会改变,长期稳定发展的总体势头不会改变。“疫情形势正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有力成效。”刘志彪表示,对现实问题、困难和潜在影响,心中有数、主动作为。

  见事早措施实,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12日,一场“及时雨”滋润数百万家企业。省政府发布两个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普惠性文件——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50条”、支持中小企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2条”,见事早、措施实,走在全国前列。

  复工复产,尤需精准有序——

  当前,“三必需多重点”企业先行一步: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龙头企业、骨干企业、高技术企业、外贸企业、外资企业,智能化水平高企业,本地用工为主企业,物流企业,国有企业。

  SK海力士是我省单体投资规模最大外资企业,旗下半导体二工厂正在建设。“韩国总部表扬无锡工厂生产经营状况最好。”该公司总经理姜永守介绍,政府积极帮助解决困难,让我们安心生产,许多韩国员工坚守岗位,省外员工也陆续返岗。眼下,部分国外供应商担心疫情,不愿派员工出差,影响设备调试。“将以亲身感受介绍中国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工作成效,消除顾虑。”姜永守表示,让更多合作伙伴尽快到中国、到江苏。

  复工复产,尤需纾困解难——

  眼下,企业面临“四难”:员工返岗难、物流运输难、产业链配套难、企业防控难。各级政府拿出针对性措施,比如,协助有条件企业集中包车组织员工返岗;加快产业集群内有较强竞争力和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重点企业和关键环节企业复工,对物流车辆发放通行证;疫情较轻地区适当加快复工进度。

  在省内,苏锡常通泰五市协同做好保畅通,五市车籍地货车及五市有关部门核准的外籍车辆在五市高速公路出口及省、市际道路卡口快速通行。

  在省际,上海嘉定区与昆山市签订联防联控备忘录,两地道口互认双方所发的《工作通勤证》,以及嘉定安亭、昆山花桥居民小区的《临时通行证》,方便居民跨省市上下班。

  复工复产,尤需真心实意——

  各级各部门统筹全年计划安排,更充分、灵活、适时用好宏观政策“工具箱”,一批减税降费、降低房租、延缓缴费、贷款贴息、融资担保、援企稳岗、专项奖补等政策暖心惠企,“真金白银”更显“真心实意”。

  当日提交材料次日就放款,实际利率1.6%以下,让苏州雅利印刷公司特别感动。该公司从事包装标签印刷,上游企业生产的药品是疫情防控急需品。由于临时复工,公司自有资金难以大批量采购原料。中国农业银行苏州扬东路支行立即响应,在市分行和工业园区支行帮助下,制定差异化信贷方案,执行利率3.15%,贴息后企业只需承担一半。

  截至14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2.23万家,比10日提高23个百分点。阿里、华为、腾讯等互联网平台显示,江苏用户已超过70%左右实现网上办公、远程办公。全省重大交通项目陆续复工,特别是今年将建成的重点工程已正常施工,带动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

  谋重点抓兼顾,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意义重大。夺取双胜利,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特别是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和我省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坚决打赢并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

  “紧扣‘高水平’和‘全面性’,补短板、强弱项,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介绍,与各地各部门一道,落实好特殊贫困人口保障政策,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制度,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越是发生疫情,越要关心好群众生产生活。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从最突出问题着眼,从最具体工作抓起,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介绍,聚焦老有所养,今年完成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为680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次基本健康体检服务。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抓好国务院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开展我省安全生产派驻督导,实现省对市、市对县区督导全覆盖,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成效体现到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发现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陈忠伟介绍,省13个安全生产督导组已全部进驻各设区市,为期一年,为实现“双胜利”提供安全保障。

  信心更比黄金贵,办法总比困难多。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意志坚定,正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